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因此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应把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健全代表工作相关制度办法、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笔者认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是提升团队整体能力。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根据代表工作机构“三定方案”职能职责和任务需要应当配足配强各级人大代表工作力量并形成合理年龄梯队。笔者认为,人大各工作机构、各镇街应至少配备、培养或保留一名熟悉人大工作业务的专业能手,为人大代表工作做好基础保障。

二是提升学习领悟能力。作为人大代表,应不断学习与人大业务相关的综合知识、业务知识、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特别是人大制度理论。熟悉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增强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服务代表、受代表监督就是服务人民、受人民监督的思想,尊重和支持保障代表执行法定职务发挥法定作用。

三是提升工作执行能力。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全过程全链条的统筹管理能力、与上下左右有关联系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服务保障代表履职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工作中严谨细致、思考周密,统筹安排、准确及时,善于沟通、团结协作,态度积极、服务高效。要多读、多听、多思、多写、多改,提高文字写作水平,力争做到更加精练、逻辑清晰、层次分明。

四是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创新代表培训标准化,建设师资库,实现师资专业化、培训内容系统化、课件网络化、培训方式信息化;创新联系群众渠道,推行网上提交、答复、公开代表建议,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和长效机制,建立代表履职量化评价办法和代表履职档案;建立代表参加履职活动与提出意见建议督办反馈相衔接机制;创新代表工作宣传方式,讲好“人大故事”,努力营造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李纲 (单位: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