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研 强监督 助发展 全面推进人大工作迭代升级

兴调研 强监督 助发展 全面推进人大工作迭代升级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大兴调查研究,是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将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法定工作职责的人大而言,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字当头,当好调查研究“排头兵”,是强化“四个机关”建设,全面推进人大工作迭代升级,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把稳调查研究“方向盘”

人大是政治机关,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棒”。大兴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履职方式,更是一项政治活动。以正确的思想为引领、用坚强的党性作后盾,无疑是确保这项活动不偏航、不离向的坚定政治力量。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的有力举措。要让主题教育在人大落地开花结果,人大系统应把“学思想”作为“强党性”的重要路径、“强党性”当作“学思想”的认知检验,花精力、下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进一步的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中,学懂世界观、学好方法论、学出认同感;在更深一层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中,练就绝对的忠诚、沉淀求真的品格、学出坚强的党性,不断增强把稳调查研究“方向盘”的定力。

确保调查研究“接地气”

人大是由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着国家权力,具有民主属性、人民属性,因此,调查研究必然需要更加地贴近于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其中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和实践原点。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目标之一。

人大开展调查研究,尤其需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的思想引领、行动自觉。要切实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落地调查研究全环节,学思践悟、深信笃行,认真地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思想认知;要切实领会“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的精髓,让民声民愿在调查研究中,有着最全面的表达、最真实的呈现。

做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四个机关”的准确定位,诠释了人大调查研究的服务功能——为立法、监督、决策提供真实依据和科学参考。这就更加强调了人大调查研究,必须做足过程硬功夫,更深、更实、更细、更准、更有实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深厚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其融通理论与实践、认识与方法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是引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看家本领。人大系统应以“学思想”为推动,带着使命与任务学,去书本里找、在问题里想、到调研里悟,透彻掌握“实事求是”这一根本观点与实践方法,将问题摸清、把情况搞准;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带着责任与担当学,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要义、实践要义,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聚焦“实干担当促发展”的目标,带着发展与提升学,进一步深化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等思想方法的理解与领悟,不断夯实敢监督、善监督、监督到底的能力和本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做实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确保调研工作“有头有尾”,让调研成果真正“惠之于民”。

 

作者|陈强 (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