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中学生的立法意见“直达”全国人大

5名中学生的立法意见“直达”全国人大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没想到中学生也能参与国家立法。”重庆市南开中学高二学生喻祥宸说。5月18日下午,一场面向中学生的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在南开中学召开,喻祥宸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参加座谈并提出了立法意见。

  这次座谈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次前往中学校园征询立法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重庆市南开中学校召开爱国主义教育立法专场意见征询座谈会。

 

  据介绍,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选取7个城市,听取基层群众对爱国主义教育立法的意见建议,重庆是其中之一。

  “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但具体怎么抓,哪些方式更易于被青少年理解和接受,青少年自己的意见很重要。”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负责人说,“5月8日接到征询立法意见的任务,次日我们就作出决定,找一所中学召开一场座谈会,并选定了南开中学。”

  当日,南开中学有5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喻祥宸是其中之一。听说自己能够为国家立法提意见建议,喻祥宸感到责任很重,马上上网浏览新闻、查资料,并与同学进行讨论。其间,某脱口秀演员发表不当言论被处罚的新闻,引起了喻祥宸的关注和思考。

  “互联网时代,更应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营造爱国的浓厚氛围。”喻祥宸认为。在座谈会上,他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建议:爱国主义教育立法要设立专门条款,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言论,用法治来保障爱国主义教育。

  另一名学生代表彭梓航说,在学习生活中,有很多内容与爱国主义教育息息相关,比如像升旗仪式、爱国主义研学、主题班会等,让大家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是丰富多彩、可感可知的,他希望将这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法律确定下来。

  其余3名学生代表徐菁翌、强力才、郑琦璇也纷纷发言,大家结合学习和生活实际,共提出了以法律固化爱国主义教育有益方式、家校共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日常教学当中、拓展延伸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等12条立法意见建议。

  据了解,这些学生的立法意见建议经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归纳整理后,第二天就“直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成为立法中的重要参考。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像我一样,参与到立法工作当中。从这次活动中,我了解到了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和严谨性,也更加坚定了报考法律专业的志向。”喻祥宸说。

  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冉孟凯认为,对南开中学的师生们来讲,这场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开门立法汇民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首席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