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社会委来渝调研

全国人大社会委来渝调研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23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杨振武率调研组来渝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前期调研。全国人大社会委委员、公安部原副部长杜航伟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鸣,副主任屈谦陪同调研。

  在渝期间,调研组先后赴长寿区、涪陵区、渝中区,了解危化行业安全生产、基层安全生产治理及监管、特种设备运营安全、文旅安全等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5月23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杨振武率调研组来渝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前期调研。

 

  座谈会上,杨振武对重庆市在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法治体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改革,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效能;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打牢安全基础,在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实践中,促进安全生产法全面有效贯彻实施。

  杨振武强调,要抓好安全责任落实,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加强违法查处力度,确保各方面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硬件设施和条件;要提升监督管理效能,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打通基层安全生产法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优化监管效能,将扶企惠企助企融入监督检查,以服务促监管、以监管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要加强安全宣教培训,推动企业安全文化、法治文化建设,加大对企业员工人文关怀和保护力度,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

  张鸣表示,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法在我市更好贯彻实施,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记者|张双山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