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暨主任接待日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暨主任接待日活动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按照市委工作安排,5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顺清率队赴九龙坡区,围绕“完善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的对策建议”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接待日活动。

  “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有什么建议?”“乡镇规范性文件如何备案,审查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问题?”“代表什么时间进家站接访选民,运行经费如何保障?”调研组先后前往重庆臻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铜罐驿镇代表之家(站、点)等开展调研。每到一处,欧顺清一行频频发问,与有关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深入交流。

  “法院部分内部文件,还不太明确是否需要备案,希望加强指导,进一步明确备案的范围。”

  “乡镇政府的规范性文件是否由乡镇人大审查还不明确,文件制定过程中也缺乏专业人才支撑,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欧顺清一行听取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九龙坡区有关部门关于信用惩戒和企业法治营商环境,法院、检察院、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欧顺清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备案审查制度的社会影响。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履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走进群众、广听民意、为民发声,助力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认真汇总梳理代表意见建议,按程序交办、督办、反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