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贯穿其中的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落实到言行中、运用到工作中,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正风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实践表明,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不好,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就缺乏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事业就受到挫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建设任务、面对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一方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通过主题教育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深刻领悟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的道理、哲理、学理,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另一方面,要在务实上下功夫,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研究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把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作为认识和实践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在思想认识上唯实、在政策制定上求实、在具体工作上务实,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不断拓展,无不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与依据。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更加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途径。一要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二要坚持理论运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三要遵循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永葆清正廉洁之风。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具体目标之一,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保持清正廉洁、反对腐败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标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继承优良传统。我们党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基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总结,逐渐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传统,要切实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中永葆清正廉洁之风。三要注重实践转化,按照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作者|刘云彬 (单位: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