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审计 增强整改监督合力

人大+审计 增强整改监督合力

日期:2023年05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并持续发力,完善和创新监督方式,监督效果逐年提升。

“人大可以借审计的专业力量发现财政资金分配使用、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审计也可以借助人大的力量传导审计整改压力,取得‘1+1>2‘的效果。”近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专家委员会成员、区审计局副局长廖承东说。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刘英兰介绍了具体做法。合力开展预算公开评审,在评审项目资金前,先听取该单位的审计情况,将审计结果有效运用到预算安排阶段,促预算资金分配更科学、精准。组建联合调研检查组,对已经完成问题整改的单位进行跟踪监督,如实地察看整改项目现场、核实资料凭据等,深入了解整改过程,核实整改结果,打造监督闭环。定期交换工作信息,加大对预算执行的监督力度。

预算工委预算审查监督科负责人介绍,比如在监督中发现有些单位预算执行慢、预算调整比较随意等问题后,将信息反馈给区审计局并建议审计局加大对此方面的专项审计力度。在随后的审计报告中,审计部门就专门报告了某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某单位超年初预算执行金额较大的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整改任务。

2019年以来,沙坪坝区人大建立了与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的工作联席机制,出台了工作联席办法。近期,将进一步完善区人大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国资委等部门的监督贯通协作机制,做到信息共享、同向发力,促进审计监督实效提升。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有代表提出关于养老托育方面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审计”监督形式,明确将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局的专项审计,并邀请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专家参与审计过程中的座谈调研、情况核查、分析问题,通过专项审计促进工作改进。

 

通讯员|廖畅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