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国企国资 市人大将建立专门的评价指标体系

监督国企国资 市人大将建立专门的评价指标体系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历时一年多,市人大常委会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基本成形,目前进入论证阶段。5月30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会议,邀请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部分市人大财经监督专家等,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和《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小切口”评价指标体系》的草案进行论证。

会议现场

 

  过去,人大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主要是听取政府的报告。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各级人大建立各类国有资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作出了明确的、统一的安排部署。

  经过前期准备,市人大常委会于去年年初启动了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工作。

  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侧重从宏观层面进行评价,主要涉及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小切口”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从微观层面进行评价,主要涉及企业。

  宏观层面的评价指标体系有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62个。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执行人大决定、依法管理国有资产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产做大做强等方面设置系列指标,有效反映国企国资管理绩效情况。

  微观层面的评价指标体系有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40个。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国有资产改革政策、执行人大决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以及发挥公共服务职能、环境保护、企业运营、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设置系列指标,有效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情况。

  “两套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结合,可以更加全面深入地反映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能为人大监督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该负责人介绍。

  “就重庆实际来看,功能保障类企业占比多,要充分考虑不同类型企业的价值评价标准,不能仅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也应该在指标中有所体现。”“建议在指标设置上,既要考虑共性问题,也要考虑个性问题。”“在指标设置上要有辨识度,还要充分考虑可操作性。”论证会上,与会人员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接下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对两套评价指标体系草案进行完善,形成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符合我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实际情况的评价指标体系。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