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书写了20年的为民答卷

一份书写了20年的为民答卷

——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开展纪实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小堰沟河流污染问题治理工作进展如何?”5月30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率队前往德感街道进行调研,了解在4月份开展第二十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是否解决。    

“小堰沟入平溪河口河堤垮塌问题正在进行修复。”“街道已筹集资金4万余元,聘请劳务公司进行清淤。”德感街道相关负责人回答。听到这样的回答,邹云生很满意。

今年4月,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进入第二十个年头,并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献策新江津建设”为主题集中开展了代表活动。

完善制度 规范活动开展

2004年,江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4月3日,即代表法颁布之日,确定为“人大代表活动日”,在全市率先建立“人大代表活动日”制度。

20年来,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年年开展、年年创新,活动时间由最初的一天延长至4月份整个月,参与范围由最初的江津市(区)本级人大代表,扩大到全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并建立完善了“加强和规范代表活动的意见”“代表四联制度”等制度,对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评优评先等进行规范。建立了325个区镇人大代表之家和近100个代表联络点,为代表开展活动搭建平台。

坚持20年 办实事上万件

在今年的“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中,江津区23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855场次;组成205个调研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200余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44篇、意见建议500余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这只是该区坚持20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20年来,“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共宣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4967次,开展各类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检查、学习活动4094次,走访、接待联系群众约23.5万人,收集意见建议16486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145件,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贫困户约2.8万人次,解决实际困难5176件,捐款捐物共计3400余万元。

“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的落脚点。”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石诗龙说。

如在2020年以“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为主题的第十七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中,全区1919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访慰问贫困户8389户1.6万余人次,实现建卡贫困户全覆盖,帮助就业694人次,办好事实事3275件次,解决实际问题954个,捐款捐物、协调资金累计达933万元,实现消费扶贫75万元,在江津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人大力量。

助力发展 积极调研献良策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的应有之义。”邹云生说。

如在今年的“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中,江津区各镇街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江津区西部,塘河镇人大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石龙镇人大组织代表围绕共建高效特色农业带、共治跨境河流开展联合视察;在江津区南部,柏林镇人大与贵州省习水县寨坝镇人大组织代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开展联合调研;在江津区北部,朱杨镇、石门镇人大与永川区松溉镇、何埂镇、临江镇人大组织代表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农文旅融合发展联合开展调研;在江津区綦河片区,西湖镇人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将辖区内89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分成9个代表小组开展调研视察。

目前,“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已成为江津区人大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其经验做法被媒体广泛报道。

 

通讯员|唐德鑫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