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社区矫正工作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社区矫正工作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23日—25日、6月1日,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先后赴巫溪、涪陵、渝北等区县调研社区矫正工作,并召开片区座谈会。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在涪陵区矫正帮教管理服务中心实地调研

 

  据介绍,此次调研旨在掌握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和困难,并学习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解决相关问题,以进一步提升我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西部先行区。

  调研的重点内容包括: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我市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等;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规范化、机构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社会力量参与,以及部门衔接配合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部分司法行政部门及社区矫正工作者、人大代表对加强和改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指出,要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社区矫正所蕴含的人道性、轻刑化刑罚理念,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保障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公正;要提高教育矫正质量,注重矫正对象思想、行为、心理矫正等,为其改正行为恶习、顺利融入社会提供宽容和谐的社会环境。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诸如社区调查评估意见书采信率不高、信息共享不够畅通、日常监管手段存在短板、社区矫正工作者待遇不高等问题,调研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领导,加大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参与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分析具体情况,分类分级细化措施,精准依法推进解决,切实增强社区矫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健全工作协作联动机制,注重数字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能力水平。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