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流域禁捕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流域禁捕执法检查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赵世庆率队前往南岸区大鱼海棠广场、峡口镇大兴场码头和广阳岛,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赵世庆一行在广阳岛开展执法检查。

 

  南岸区的禁捕范围为:长江干流、长生河(与长江交汇处至螺丝洞段)、渔溪河(与长江交汇处至跳儿塘段)3条河流,总长约59公里,其中长江干流约51公里,重要支流约8公里。自《决定》实施以来,南岸区已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河,无渔船、无渔具、无渔网、无捕捞行为”目标。

  据介绍,《决定》的实施,让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得到了保护和恢复。大鱼海棠广场是三峡库区重庆市南岸区消落区综合治理(鹅公岩长江大桥—史家岩段)工程重要子项目,治理工作已经完成;广阳岛建成了24个生态修复示范基地,为长江水生生物提供了栖息和繁殖场所。

  赵世庆强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改善和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强化禁捕执法监管,加强水生生物资源调查监测,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取得扎实成效。

 

记者|周晏如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