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伸南滨路至广阳湾区域的建议

关于延伸南滨路至广阳湾区域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

建议正文

关于延伸南滨路至广阳湾区域的建议

 

  一、案由

  南滨路东延伸段工程起于规划的黄桷沱大桥,沿铜锣峡、广阳湾至规划的木洞大桥,道路全长约27.5公里,规划标准路幅宽度16米至32米,总工程建安费约28亿元。该区域背靠江南新城,面朝“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广阳岛,左连弹子石CBD核心区、右接东港片区,具备重要的交通连接功能及极优质的滨江亲水塑造性,是长嘉汇、广阳岛两张全市新名片重要连接通道,是“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的高品质展示区。

  二、建议

  南滨路东延伸段(黄桷沱大桥-广阳湾区段)是主城中心区重要的滨江景观走廊和形象展示带。希望从市级层面加快推进项目规划建设。

  (一)加快前期工作。现南滨路东延伸段的黄桷沱大桥至纳溪沟段项目方案已完成,建议市级部门加大审批力度,开展项目规划设计,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尽快摸清项目周边现状及规划情况,明确项目功能定位、道路路幅宽度、与周边路网的交通衔接、估算工程投资等,支持我区尽快完成项目控规入库工作。

  (二)加强市级统筹。将本项目纳入“两江四岸”重点项目库予以支持,列入市级2022-2023年重点开工建设计划。

  (三)强化资金保障。建议市级部门支持,按项目总投资的50%下达市级补贴资金。由市级相关部门负责,积极争取国家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支持该工程消落带整治相关工作。

办理简述

  A

  渝规资函〔2022〕1599号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南滨路东延伸段是“两江四岸”核心区和广阳湾片区的重要联系通道,是串联长嘉汇大景区、南山山地城市公园和广阳湾片区重要的示范滨江道路。该道路已纳入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予以控制,双向2-6车道,道路红线宽度16-34米。

  我局高度重视南滨路东延伸段道路规划建设,积极推动项目前期有关规划工作。2020年,南岸区委托设计单位开展道路方案设计;2020年6月,我局组织市、区有关单位和部门,对道路设计方案召开专题研究会,稳定道路方案;2020年11月,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办理南滨路东延伸段(黄桷沱长江大桥-纳溪沟段)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2021年4月,我局分管局领导带领局相关职能处室和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及有关单位,到南滨路东延伸段现场开展调研,推动道路方案进一步成熟落地,为加快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南滨路东延伸段(黄桷沱长江大桥-纳溪沟段)由项目建设业主正在向南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申报道路方案设计,按照我局“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要求,我局将积极指导南岸区局协助项目建设业主加强道路景观设计,加快推动道路设计方案有关规划手续办理。

  另外,根据市住房城乡建委意见,我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两江四岸”核心区范围,长江南岸为龙洲湾至寸滩大桥段,南滨路东延伸段暂未纳入市政府审定的“两江四岸”核心区范围内,如需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库享用补助政策,需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征求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后,上报市政府同意。同时,根据市财政局意见,对纳入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的项目,市财政局将按照市政府“资金池”对接“项目池”要求,积极配合争取中央资金,合理划分市区两级事权和支出责任,对纳入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项目,做好建设资金需求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