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交通局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

规划建设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是重庆市“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路网中的重要联线,路线长49.789km,设置桥梁长13810m/35座,设置隧道长6480m/2座,桥隧占比40.75%,投资估算约为117.75亿元,平均每公里投资2.36亿元。该项目已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0年)》,并作为前期项目纳入《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0年,大足区委托设计单位开展了项目方案研究,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并按照市交通局关于区县监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行业管理职责界面的有关要求,积极对接永川区,就规划建设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达成了一致意见。

  二、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提升射线辐射能力。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位于渝蓉高速公路、渝昆高速公路之间,西接潼大荣高速、大内高速,东联三环高速、永璧高速、合璧津高速,是打通渝西大足、永川和川东内江至重庆新机场及江津珞璜港高速通道的关键一环。该项目的实施,将重庆三环、永璧高速、合璧津高速有效衔接,直连规划新机场,大大缩短了区域间时空距离,实现大足、永川至机场的快速衔接,能够有效减轻渝蓉高速、渝昆高速在重庆新机场建成后的通行压力,更好的释放渝蓉、渝昆两条射线效能。

  (二)有利于重庆新机场对川东地区的辐射带动。重庆、四川两省市现有东西通道12条,均贯穿南北向潼大荣高速公路。本项目起点与潼大荣高速相接,通过潼大荣高速、大内高速可实现大足、永川地区与四川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南充等城市的连接。重庆新机场建成后,内江、自贡等地可通过大内高速、大永高速直达机场。

  (三)有利于便捷区县路网联系。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沿线经大足区龙石镇、珠溪镇、双桥经开区和永川区三教镇、板桥镇、金龙镇,目前沿线间仅有地方道路通行,道路等级偏低、路幅偏窄,通行效率低。该项目将极大提升大足、永川沿线镇街互联互通水平,便捷两区人员往来、要素流动,引领两区协同发展。

  (四)有利于增强园区产业覆盖。大足至永川高速公路串联双桥经开区、金龙工业园区、三教工业园区及龙水湖旅游度假区、茶山竹海森林公园等产业高地和旅游区,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大永高速公路的建设将以互联互通带动互动互融,促进形成成渝腹心产业“高地”,服务永川战略支点城市作用发挥,巩固大足“桥头堡”城市地位,提升西向四川集聚辐射力。

  三、建议

  建议市交通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配合,支持将该项目纳入全市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并于尽快启动建设。

办理简述

A

渝交办函[2022]279号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6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大足区综合交通发展情况

  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大足区交通发展,全力支持大足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大足区打造成渝中轴综合交通枢纽和主城都市区西北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大足区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对外交通能力不断提升,一是高速公路方面,成渝高速、渝蓉高速、三环高速、潼荣高速、大内高速已建成通车,大足龙石至永川双石高速已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二是铁路方面,成渝高铁、成渝铁路已建成通车,成渝中线高铁、成渝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铁路二环线已纳入《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大足区综合交通运输骨架网络已初步成型,综合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为大足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二、大足至永川高速推进情况

  大足至永川高速项目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完善渝西地区高速公路网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支持大足交通发展,经我们积极汇报争取,将大足至永川高速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根据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支持区县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下放区县牵头推进实施高速公路项目的通知》,本项目由大足、永川负责推进实施。目前,大足至永川高速已列为2022年市级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我们积极支持大足、永川协商明确牵头单位,先行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指导大足、永川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结合项目功能定位,积极指导做深做细项目技术方案,做好与“三区三线”、重庆新机场集疏运方案等控制性因素的衔接,在国土空间中做好预控,待重庆新机场集疏运方案确定后尽快稳定项目路线方案,以充分发挥项目社会效益,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并联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在用地、环评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协调市财政按标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助推项目早日落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