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森林资源大县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森林资源大县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林业局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应急局,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森林资源大县森林防火

能力建设的建议

 

  自重庆直辖以来,各地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国土绿化成果丰硕,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森林资源大县不断涌现。这些森林资源大县,共同构建了长江上游坚固的生态屏障,贡献着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巫溪是这些森林资源大县的突出代表,截止2020年底,全县林地面积330572.29公顷、占幅员面积的82.12%,森林总面积280383公顷、森林覆盖率69.7%,森林蓄积量1412万立方米。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均居全市前列,是重庆市第一森林资源大县。生物多样性在市内罕见、全国少有,是三峡库区和重庆市最大的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

  巫溪生态区位优势突出,境内有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池坝国家级森林公园等5处自然保护地,与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神龙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三峡万朝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毗邻,所处的大巴山脉东部地区被中国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列为中国16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其山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具有全球性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国家生态安全,对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一些列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巫溪等森林资源大县虽然生态优势突出,但经济实力薄弱,森林防灭火投入不足。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意义重大。

  存在的问题:

  (一)森林防火压力大。随着天保、退耕还林等营造林工程的推进实施,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森林防火战线不断延长。同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进山入林人员陡增,火源管控难度大。

  (二)森林防火设备短缺。巫溪是森林资源大县,山大坡陡,基础设施差,物资装备落后,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有限,森林火灾一旦蔓延,很难得到有效控制。

  建议:

  一是请求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给予财力支持,改善林区基础设施,采购先进设施装备,建设智慧森林防灭火管理系统,组建专业消防队伍,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二是鉴于巫溪独特的生态区位优势,请求市级部门支持在巫溪打造渝东北森林防火实训基地和森林防护技能培训中心。

办理简述

A

渝林函〔2022〕176号

 

重庆市林业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5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基本情况

  巫溪地处渝东北边陲,是重庆市森林资源大县,重庆市和三峡库区最大的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及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巫溪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到495.9万亩,森林面积达到42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9.7%。全县有防火检查站67个(含9个标准检查站),宣传碑牌1458个,森林消防水池1421口,防火道路1625公里,防火物资库1处200平方米,森林消防指挥车1辆,油锯181台,风力灭火机46台,手提式森林消防水泵33台,移动水池25个,砍刀、2号工具、铁锹、对讲机、救生绳、防火服等森林草原防火物资15000余件。全县近10年共计发生森林草原火灾5起,过火面积41.8亩,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在0.3‰以下。

  二、工作措施

  (一)争取中央资金,实施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

  2021年,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940万元,支持巫溪县实施大宁河流域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26处、林火智能监控点位32个、森林防火视频预警监测指挥中心1处,并购置消防水泵5台、水带30条、防火服45套、扑火机具运输车5辆等。

  (二)争取市级资金,开展林火智能监控系统购买服务

  按照《重庆市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购买服务技术指南》要求,巫溪县计划五年内投资3600余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红池坝林场、白果林场、官山林场、猫儿背林场以及32个有防火任务的乡镇(街道)等区域,新建127套林火智能视频监控,并配套数据传输、业务展示等相关服务,市级通过以奖代补给予2600余万元补助。购买服务实施后,全县重点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覆盖率将达95%以上。

  (三)加强规划编制,推动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印发《重庆市林业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通过五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备的森林草原“三防一处理”防火体系。其中,巫溪县规划新建标准化检查站20个,简易检查站10个,智能防火卡口51套,森林草原火险监测站2个,林下红外监测系统1套,宣传碑(牌)750座,生物阻隔带140公里、防火公路10公里、林下通道100公里、防火步道35公里,森林消防水池186口,并配备水泵36台、风力灭火机36台、油锯27套、防火车辆6辆等。

  (四)组建专业队伍,提升早期火情处理能力

  按照《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方案的通知》(渝林防〔2020〕9号)要求,全市已建成35支758人的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其中,巫溪县按照建设方案中“五个一”的要求,已组建1支30人的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并配备了相关装备与物资。2021年,全市组织首届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技能比武竞赛,巫溪县在比赛中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三、下步计划

  我们将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原则,依据《重庆市“十四五”林业草原防灾减灾规划》内容,全力支持巫溪县等森林资源大县在织密“人防”网络、提升“技防”水平、完善“物防”布局、强化早期火情处理上的能力建设,为巫溪县的森林资源保护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高风险区治理项目建设。按照《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关于项目申报的相关规定,未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森林防火项目竣工验收的区县不得申报新的项目。我们将督促指导巫溪县加快实施大宁河流域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完成验收,发挥项目作用,争取新的项目储备。二是指导林火智能监控购买服务工作。目前,巫溪县已完成技术方案编制、采购意向挂网等购买服务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展正式招投标。我们将有力有序督促指导巫溪县加快购买服务进度,并将林火智能监控系统实施完成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以最大程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解决火情发现难的问题。三是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指导巫溪县按照《重庆市“十四五”林业草原防灾减灾规划》要求,抓紧编制完成森林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我们将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要求,进一步督促指导巫溪县推进“十四五”时期林火阻隔系统、防火标准检查站、森林消防水池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强化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指导巫溪县按照《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技能培训和日常演练,并对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进行达标验收,增强队员体质,提升熟练掌握灭火装备的使用和灭火技战术。防火期“五人一车”带装巡查,做到无火巡护严管火源,有火快速到位高效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五是关于打造渝东北森林防火实训基地相关问题。按照国家批复,我市已在渝北区龙兴建设重庆市林业执法与森林防火综合保障基地,该基地集火灾预警监测、宣传教育、调度管理、业务培训、实战训练等功能,拟于2023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巫溪县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限制开发区、水资源涵养区和人口减载区,建设选址及开发空间受限,基地项目建设需要多方论证,暂不纳入投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