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划建设“塘新石”省际公路的建议

关于规划建设“塘新石”省际公路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交通局

协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建议正文

关于规划建设“塘新石”省际公路的建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完善双城经济圈公路体系,加快推进省际待贯通路段建设,推动毗邻地区互联互通。潼南区新胜镇位于重庆市潼南区西南部,与四川省安岳县的石羊镇、护龙镇接壤。根据相关规划,“十四五”规划实施完毕之后,潼南区23个镇街中,仅新胜镇没有省级以上快速通道与外界相连。为有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川渝(潼安)合作示范区和川渝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议规划建设“塘新石”(潼南区塘坝镇-新胜镇-四川省安岳县石羊镇)省际公路,并将其列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

  一、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群众安全出行的基本保障。目前新胜镇交通条件十分滞后,只有一条县道与塘坝相连,弯道较多,路面较窄,平均有效路面为6米,设计车速为20公里/小时,是潼南区唯一没有通行高等道路的镇街。各种农用车、摩托车、家用车、工程车、大货车拥挤一起,堵塞不堪,交通行驶效率低下。经公安部门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该公路平均每年发生交通事故178起,其中涉及人员死伤事故23起,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本区域居民出行安全。

  (二)产业提档升级的基础条件。川渝(潼安)合作示范区物产丰富,品质突出,塘坝、新胜、石羊及护龙境内主要有鱼类、蓝氏沼虾、小龙虾等水产业,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罗盘山生姜、罗盘山黑猪,多个绿色蔬菜基地,多个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柠檬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示范区核心区域罗盘山脉及周边,景观独特,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巴蜀文化及佛家道家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打造休闲旅游、康养度假的理想基地。但受交通条件制约,产品未变成商品、形成产业,生态文明区未升级为旅游景区。

  (三)区域联动发展的关键举措。区域联动发展,旨在整合和优化区域资源,共建共享的前提是互联互通,规划建设“塘新石”(潼南区塘坝镇-新胜镇-四川省安岳县石羊镇)省际公路是关键举措。该公路建成后,从罗盘山核心区到渝遂高速、南泸高速及合潼安高速最近入口,都从目前的40分钟缩减到10分钟左右,将4个场镇的互达时间从目前的平均35分钟缩减至10分钟左右,能极大凸显川渝(潼安)合作示范区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增强区域联动能力,吸聚川渝丰厚资源,使该区域迅速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样板工程”。

  二、建成后的愿景展望

  (一)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巴蜀文化不仅是优秀的地域文化,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川渝(潼安)合作示范区位于川渝腹心位置,是巴蜀文化重要的交汇点,具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有被列入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的唐朝石刻—五硐岩摩崖石刻,有唯一具有道家罗盘文化的罗盘山,有传奇色彩的明镜石、来生井,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华严洞和毗卢洞,有宋朝七层全木结构的奎星阁,有正在修复的明朝山西巡抚陈讲故里、出嫁韩国的唐朝公主故里等人文资源。区域内民风淳朴,农耕文化、诗酒文化、祠堂文化和佛道文化等传统文化风俗保存良好,是巴蜀文化的优秀代表。区域内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有马鞍山、罗盘山、天台山、马龙山等众多的名山名寺,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该区域建成开发后,是休闲旅游、康养度假的胜地,是重庆、成都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市民首选旅游目的地。

  (二)打造川渝名镇建设示范区。该区域具有独特的自然禀赋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和人文民俗优势,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联结带,正在规划和实施的项目包括重庆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等项目。也是潼南区生态旅游规划的中心带动区域,通过开发和建设,将逐步建成川渝乡村振兴示范带、川渝康养度假示范区、川渝绿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基地、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三)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该区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兼顾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康养体验、民俗文创、生态养殖、智慧农业等途径,统筹推进,注重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总结转化推广可复制经验,着力打造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利用该区域现有的资源和优势,打造康养、民宿、农趣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小镇,建成罗盘山生姜、罗盘山黑猪、罗盘山贡米国家标志商标产品特色产业园,创新发展智慧农业,壮大特色集体经济规模,逐步形成优势突出、品牌彰显的企业联盟和产业集群,切实提高沿线居民收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为此建议:

  由市交通局牵头,规划建设“塘新石”(潼南区塘坝镇-新胜镇-四川省安岳县石羊镇)省际公路,并交将其列入成渝双城经济圈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项目从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经新胜镇至四川省安岳县石羊镇【也可简称:潼安(塘坝-新胜-石羊)省际公路】,沿线经过潼南区塘坝镇、新胜镇和四川安岳石羊三镇,涉及19个村、社区,辐射周边30余万人。

办理简述

A

渝交办函〔2022〕228号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4号建议的复函

 

  一、“塘新石”省际公路基本情况。经核实,“塘新石”省际公路实际包含县道X104、村道新民路等道路,该路段起于塘坝镇,与G246相接,经过新胜镇、纸槽村,沿新民路、银陡路,止于石羊镇,全长约25公里,是连接塘坝镇与四川安岳县石羊镇的主要通道之一,属于农村公路范畴(各区县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该道路潼南境内技术等级较低,路面宽度仅为5.5米,难以完全满足交通通行需求。

  二、“塘新石”公路推进情况。接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工作布置会,安排专人负责推进此项工作,并与潼南区交通局对接,详细了解掌握此项目情况,积极推进“塘新石”道路建设工作。

  目前,潼南区交通局根据经济发展需求,经与区发改委、区规资局、塘坝镇、新胜镇对接讨论,同时结合区域路网规划、资金筹集情况,报区政府同意,决定先期启动建设X104塘明路(塘坝镇-新胜镇)升级改造工程,二级公路标准,长约5.6公里,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8.5米,估算总投资1.3亿元。目前X104塘明路项目的方案已初步确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我们将继续跟进X104塘明路建设推进情况,及时督促潼南区交通局加快推进塘明路前期工作进展,协助潼南区交通局办理用地规划调整、审批以及资金筹集等事项,在技术上给与支持,在资金补助上给与倾斜,积极推进塘明路建设顺利实施。同时,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潼南区农村公路建设督查力度,严格质量安全管理,确保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