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回龙坝镇建设聚龙城社区公园的建议

关于回龙坝镇建设聚龙城社区公园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城管局

协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沙坪坝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回龙坝镇建设聚龙城社区公园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回龙坝镇地处沙坪坝区北大门,近年来随着征地拆迁,越来越多村民变居民住进聚龙城小区,小区共17栋3100余户7000余人。居民活动场地仅有和顺茶馆(面积600㎡)、聚龙广场(700㎡)。没有面积相对较大、地理位置相对适中的社区公园。因场地极为有限,群众早、中、晚的休闲运动有的在菜市场公路边上,有的在老街的道路上。而现有的公园设施五云湖公园距离场镇较远,步行要1小时左右,沿途均为已征未用地,周边没有住户群众,显得十分荒凉,群众大多不愿前往休闲。为了推进城市有机生长,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回龙坝形象,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拟在泰安大道大桥村场官山社已征未用区域建设聚龙城社区公园,根据现状地形条件,处理好微地形,适地适树,采用乔灌草搭配的方式打造社区公园,面积约3.5万平方米。

  二、存在问题

  一是该区域为物流园和兰渝铁路已征未用地,由于铁路保护线范围征而未用,导致该区域长期闲置,地处进入场镇主入口处,环境卫生极差,经常成为两不管地带,按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急需纳入整治范围。二是由于回龙坝镇级财力有限,目前无专项建设资金。

  三、建议

  一是建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协调铁路成都局重庆办事处,协调重庆西车辆段同意提供土地。二是建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配套专项资金打造社区公园,由回龙坝镇负责具体建设工作。

办理简述

  A

  渝城管局议函〔2022〕136号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周边用地情况

  聚龙城小区位于沙坪坝区西永组团H标准分区,经测算,该小区500米覆盖范围内规划了9处公园绿地(总用地面积约57493平方米)和1处广场用地(用地面积约5928平方米)。其中紧邻小区北侧广场用地H05-04/03地块(用地面积约5928平方米)、公园绿地H05-10/03地块(用地面积约960平方米)和东南侧公园绿地H14-02/03地块(用地面积约4462平方米)均已建成使用。按规定,该区域城市绿地规划布局较为合理,且小区内部配套了一定面积的体育活动场地,能满足附近居民使用需求,同时能达到公园服务半径要求。

  二、拟选址用地情况

  根据您提供的公园选址示意图,该区域位于聚龙城安置房东侧与渝襄铁路兴隆场编组站之间,规划地块编号为西永组团G标准分区G09-1/03地块(部分),规划用途为铁路用地,扣除规划城市道路用地后,初步估算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经规划部门核实,目前该用地尚未完善征地程序。为了推动此项工作,改善片区环境,今年2月,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和回龙坝镇政府已对您提出的区域进行实地踏勘,准备采取简易覆绿的方式进行建设,现已完成部分区域的土地整理和花种撒播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作为全市城市园林绿化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协助辖区政府和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做好片区公园建设统筹,安排好建设时序和资金,积极推进规划公园落地建设,切实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和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