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建议

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

建议正文

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建议

 

  一、背景情况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大力推进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

  但随着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深入,工业互联网发展滞后、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短缺、人才建设及要素聚集缓慢等问题不断凸显。只有切实解决智能化改造中遇到的问题,才能为智能制造发展扫清障碍,助力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二、建议

  市级相关部门牵头,集中行业人力、技术和资金资源,重点打造飞象、根云等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电子信息(物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大力推广重点平台,规范标准,方便企业互联协作,为当前参与国内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市场机遇和日后进军海外参与国际竞争培育自己的核心实力。

办理简述

  A

  渝经信复函〔2022〕289号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3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

  近年来,重庆抢抓数字经济窗口机遇期,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加快建设“智慧名城”,着力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一)切实加强规划部署。重庆市陆续出台了《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架构、实施路径、主要任务等重点内容。

  (二)不断夯实功能体系。持续增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功能。截至2022年3月,接入二级节点27个,标识注册量77亿余个,累计解析量44亿余次,接入企业节点2200余个。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成功培育中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制定了《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上线运行,扎实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三)积极探索应用示范。采取“点上示范、面上推广”方式,累计实施了407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累计实施了453个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典型应用,认定了574个数字化车间、105个智能工厂,“政府推动、企业主动、社会联动”格局基本形成。

  (四)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汇聚“一硬”(工业硬件)+“一软”(工业软件)+“一网”(工业网络)+“一安全”(工业信息安全)等领域主体。集聚了具有一定本地服务能力的平台服务商、解决方案供应商、大数据服务商等131家,15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12个落地重庆。积极推动中国联通5G融合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加快落地,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五)加快推进区域协同。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支撑区域一体化全面走向经济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社会一体化。推动四川省政府办公厅、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工业互联网·重庆两江新区、重庆经开区、北碚区、江津区成功获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六)加强营造发展氛围。2021智博会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成功举办,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基础更加坚实。成功举办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2021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活动。组织召开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专题研修班、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深入区县、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区县巡回”活动,组织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宣传报道,带动全社会形成发展共识。

  二、建议办理情况

  您提出的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重点平台促进企业互联协同的建议,指导性强,契合当前发展实际,我委正围绕该建议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不断深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一)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我委正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积极引进国内有影响力的平台企业落户,加快本地平台企业培育,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本地服务能力提升,加快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全国15家“双跨”平台已有12个布局重庆,成功培育中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5个国家级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力度,对重点平台将按照“市区联动、一企一策”的方式制定专项培育措施,重点打造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加强平台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应用。一是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我委正重点推动实施重庆市制造业“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工作,支持全市33条产业链“链主”企业、重点企业,建设、应用产业链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增强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获得感,推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科技链水平提升。二是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我们正积极实施重庆市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建立“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联合激励机制。面向飞象、忽米、广域铭岛等重庆本地云服务商遴选云产品、云服务,持续完善重庆市年企业“上云”服务目录,支持平台赋能中小企业。三是持续深入区县、园区、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巡回活动,促进平台与企业供需对接、经验交流、案例分享,凝聚合作共识,营造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