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主城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引进筹建主城首家肿瘤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的建议

关于发挥主城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引进筹建主城首家肿瘤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

建议正文

关于发挥主城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势,

引进筹建主城首家肿瘤质子、重离子

治疗中心的建议

 

  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肿瘤的发病率正以3-5%逐年增加,其中恶性肿瘤成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导致肿瘤患者的医疗需求逐年上升。质子(重离子)治疗是当前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技术,其原理为质子作为带正电荷的粒子,以极高的速度进入人体,由于在体内与正常组织或细胞发生作用的机会极低,待到达癌细胞的特定部位时,速度突然降低并停止,同时释放最大能量,产生Bragg峰(布拉格峰),将其癌细胞杀死。相对于其他肿瘤治疗手段,质子(重离子)治疗其精准性对患者的损伤更小,治疗效果更理想,病患生存率也较传统放疗有大大的提高。

  由于质子(重离子)在肿瘤治疗中的极大优越性,且代表着国际上肿瘤治疗领域最先进最尖端的技术,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方法和治疗模式。伴随放疗临床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治疗设备的升级,加之,肿瘤患者对生存质量的需求增加,未来质子(重离子)治疗将成为肿瘤治疗中的重要手段和技术。

  但针对该类治疗中心目前在重庆仅万州区以招商引资项目由全域医疗集团和重庆厚捷医药集团共同投资筹建了一所以质子治疗为特色的医疗中心,主城区域尚无一家医院开展类似的医疗项目。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充分发挥和利用好主城区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引进筹建主城首家肿瘤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

  二、可将此项目纳入市级“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由市卫健委、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将首家肿瘤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作为医疗卫生重点招商或共建项目,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扶持。

  三、争取市卫生行政、发改委、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力争作为市级重点专项给予更高层面的政策支持,必要时可联合医学科研院校成立重庆市肿瘤质子、重离子临床治疗研究中心,实现临床、科研的双向互动。

  四、该中心的设立可填补主城区域在肿瘤临床治疗领域的空白,为广大罹患肿瘤疾病的患者提供先进、安全、有效的特需医疗服务,且市场发展空间大,社会回报好,对主城区的医疗服务经济发展能起到促进和带动作用。

  五、通过主城区的区域辐射效应,切实改善主城及周边省、区的就医环境,积极推动我市乃至中西部地区肿瘤治疗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提升重庆市在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医疗中心地位。

办理简述

A

渝卫函〔2022〕280号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0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质子、重离子治疗项目是集现代物理高新技术、前沿医学、现代管理为一体的世界级高科技项目,我国目前还处于布局起步阶段。质子、重离子项目的建设不仅对地方装备制造业、医疗行业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也将对我市创建国家医学中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配置标准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发布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18年)的通知》(卫规财发〔2018〕5号),重离子放射治疗系统被列入甲类大型医用设备,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配置管理。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暂未发布重离子放射治疗系统的配置准入标准,经咨询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相关专家,重离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准入标准肯定比质子放射治疗系统的配置准入标准高。

  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准入标准:一是功能定位。医疗机构能够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复杂疑难病例诊治和临床研究,牵头开展区域性以上多中心临床试验和新技术评估工作,制订重大疾病和放射治疗相关技术应用标准、临床指南,承担放射治疗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放射治疗技术装备研发任务。二是临床服务需求。肿瘤专科医院年新收治肿瘤患者不少于20000例,其中放射治疗患者不少于4000例;综合性医院年新收治肿瘤患者不少于10000例,年收治肿瘤患者中放射治疗不少于2000人。三是技术条件。具有8年以上的调强放射治疗(IMRT)经验,且近3年年均治疗例数不少于1500例;有5年以上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RS/SBRT)经验,且近3年年均SRS/SBRT治疗例数不少于350例。四是配套设施。配备可开展IMRT、IGRT和SRS/SBRT的直线加速器不少于3台。五是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和能力。取得《执业医师证书》的放射治疗医师不少于15名,其中从事放射治疗专业10年以上并取得高级专业职称者不少于6名;从事放射治疗物理专业人员不少于10名,其中从事放射治疗专业5年以上并取得高级专业职称者不少于3名;辐射防护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人。

  二、推进情况

  “十三五”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设置质子放射治疗系统西南区域(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配置规划指标3个。2021年,我市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已获批质子放射治疗系统1套,详情可查阅《2020年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通告》(国卫通〔2021〕7号)。

  目前,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已针对质子放射治疗系统进行采购招标前的第一轮咨询,同时,由院领导带领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基建工程部、医学工程部等相关人员分别前往四川省肿瘤医院和山东省肿瘤医院现场考察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建设工作。针对重离子放射治疗系统该院前期已多次前往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进行现场考察调研,启动网上咨询,同时邀请了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前来重庆完成了进一步的咨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积极启动后续的招标采购前咨询、选型论证工作,其中质子放射治疗系统设备预算4.5亿元,重离子放射治疗项目设备预算6.5亿元。两套设备预期2025年8月完成安装,随后将进行第三方检测和临床试验,完成相应的流程后投入临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