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缙云山综合提升“后半篇”文章的建议

关于做好缙云山综合提升“后半篇”文章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林业局

建议正文

关于做好缙云山综合提升“后半篇”文章的建议

 

  一、背景和现状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建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在中央部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缙云山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得到国家多个部委和社会各界及群众的好评。整治以来,共投入资金27.6亿元,拆除房屋面积62万平方米,完成生态覆土复绿42万平方米,完成黛湖、雨鸣涧、凭风看云、腾龙垭等生态修复项目28个并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借整治成效,北碚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中国生态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当前,北碚区正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两化路”为指引,按敏尔书记对缙云山要求的“大生态、大旅游、大康养”为目标,将缙云山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名山、世界级的名山。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发展不够充分。当前缙云山片区极缺带动性文旅项目,温泉酒店品质有待提升,民宿产业尚需集群发展,休闲、康养、度假等文旅项目数量偏少,特色资源利用不够,文化氛围营造不足,品牌培育力度不强,文旅产业发展较为缓慢。

  (二)要素保障有待加强。缙云山片区发展空间受限,可建设用地量小且分散,拓展建设用地指标亟待覆盖。生态红线、洪水保护线、林地保护等政策条件限制,落地项目推进缓慢,招商引资难度增大。

  (三)基础配套有待完善。缙云山片区内外交通基础薄弱,配套服务水平不够,对外通道仅为国道212线,内部通道单一,连接密度不足,应急疏散能力弱,交通可靠性低,大旅游发展格局形成还任重道远。

  三、建议

  建议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文旅委、市规资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林业局、市交通局配合,通过以下措施给予支持。

  (一)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深度挖掘红色、抗战、乡建、温泉等资源优势,协调市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落到缙云山、温泉谷片区,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和项目落地的政策扶持,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二)增添政策保障措施。在缙云山和温泉谷片区的产业发展中,提升土地出让金、税、费等返还比例,形成文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洼地。在坚持生态、环保底线的前提下,畅通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精化简化流程。

  (三)优化拓展空间布局。保障文旅产业发展用地需求,优化拓展望山见水空间布局,推进北碚温泉谷核心板块新增4.6平方公里的规划覆盖,加快缙云山片区975亩土地控规覆盖进程。

  (四)完善区域基础配套。加快推动合璧津高速联络线北碚段和黛山大道建设,争取2022年开工建设。加快澄江大桥建设进程,早日联通渝复复线。提升北碚缙云山片区内畅外联水平。

办理简述

A

渝文旅函字〔2022〕73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00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缙云山综合提升基本情况

  缙云山作为我市中心城区“四山”之一,是塑造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的重要载体,具备一定生态功能和旅游价值。2018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建突出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强力实施综合整治,坚决推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市委印发《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对优化提升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品质做了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支持缙云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北碚区“四山”管控区规划优化方案》《主城区“四山”地区(北碚区)交通提升规划》《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也对缙云山综合提升予以了具体明确。

  二、推动缙云山康养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

  推动缙云山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是做好缙云山综合提升“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北碚缙云山一北温泉申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切入点。一直以来,市文化旅游委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从温泉康养、文创产品、民宿、休闲等方面着力,积极探索生态绿色发展先行示范。2021年2月,由我委牵头起草的《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鼓励各区县规划旅游民宿试点示范区,探索“民宿+非遗”“民宿+艺术”等方式,打造系列重庆本地旅游民宿主题IP,对缙云山民宿产业发展进行了规范性指导。《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渝府发〔2020〕12号)中,也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大健康和大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提升北碚区“世界温泉谷”康养文化产业园等康养旅游聚集区。同时,市发展改革委正牵头编制的《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也将推动北碚缙云山一北温泉创建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纳入其中,以产业特色化带动缙云山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文化旅游委将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在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多措并举全力支持缙云山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一)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北碚缙云山一北温泉创建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切实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做好文旅资源梳理,挖掘红色、温泉、抗战等资源优势,统筹资源布局,指导策划文旅康养项目,为其开展文旅项目精准招商,在文化和旅游部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重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供需对接会、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平台上,集中推介其招商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在缙云山和温泉谷片区落地,推动缙云山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二)强化政策保障措施。就提升土地出让金而言,目前按现行中心城区土地出让收入分配体制,区级储备土地的出让金计提规费后市区五五分成,中心城区各区均执行统一的分成比例,现行体制较难突破。同时,根据国家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土地出让收入不能直接用于支持产业发展,我市无支持产业发展的土地出让金优惠政策。就税收减免而言,近年来,国家聚焦中小企业纾困,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如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文旅产业也包含其中。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按照中央部署,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支持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稳步发展,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三)指导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坚持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的原则,积极指导北碚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严格划定三条控制线;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分区规划为统领,按程序开展详细规划或村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城市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有关专项规划导向及实施时序,统筹保障文旅产业和基础配套设施等用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切实完善区域基础配套。合璧津高速联络线北碚段为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2019—2035年中的第六联线,由北碚区交通局推动建设,目前已编制完成项目可研报告。黛山大道由璧山区推动建设,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积极配合璧山区,加快推动金凤隧道建设,完善黛山大道向东与主城的衔接。澄江大桥由市交通局推动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市交通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积极推动完善高速公路入城通道的建设,提升北碚缙云山片区内畅外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