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合川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建议

关于支持合川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

协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合川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建议

 

  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合川建制2300多年,有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传统村落、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市级历史文化街区,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950处不可移动文物等。作为13世纪宋蒙(元)战争历程和中国古代军事文化传统的重大见证地,中国乃至世界山地军事防御体系和野战壁垒筑城技术的杰出彰显地,中国西南腹地最早的佛教传播和最深的民族融合、文化交流地之一,改变欧亚大陆历史格局和体现近现代中国抗争精神的主要纪念地之一的突出价值,文化底蕴深厚,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任务尤为繁重。

  一是支持合川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反映一个城市在国家历史与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了重庆的巴蔓子、钓鱼城等,并对36年钓鱼城保卫战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2018年7月和2019年11月两次调研合川时,分别现场考察了钓鱼城遗址和涞滩古镇,高度赞扬了这两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意义,充分肯定近年来合川在保护历史文化方面的工作成效。建议市里加大对合川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指导,给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重点文物保护等的重点支持。

  二是优先支持钓鱼城遗址申遗。钓鱼城遗址位于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山上,是迄今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钓鱼城之战直接影响中国历史,间接影响世界历史,改变欧亚战场格局。由于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钓鱼城遗址先后荣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称号,2012年10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钓鱼城遗址申遗被列为国家文物局“十四五”规划重点培育项目,并入选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前,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中有46处申遗项目。加之申遗规则和形势的改变,从2016年开始,世界遗产申报策略进行了重大调整,由每年最多申报两项(其中一项必须为自然遗产),缩减为每年最多申报一项世界遗产(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混合遗产等),2019年该项规定正式实施,导致竞争愈趋激烈、申遗要求越来越高。虽然2016年至今,重庆市先后4次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钓鱼城遗址申遗正式申请,但钓鱼城遗址还未正式确定为申报项目。目前,中国已确定云南普洱景迈山茶陵文化景观作为2022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正式申报项目,2023年中国的申报项目已经确定为自然遗产。在现有第一梯队申遗名单中,北京中轴线、海上丝绸之路一直名列前茅,北京市已向国家文物局正式汇报。建议市里加大对钓鱼城遗址申遗支持力度,推动钓鱼城遗址早日成为中国正式申报项目。

  三是优先支持钓鱼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当前,全国各地争创5A景区热情都较高,全国每年评定5A景区的指标有限,竞争非常激烈。钓鱼城景区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局令第23号)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及其评定细则自评得分970分,已达950分以上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得分要求。但按照国家文旅部5A级评定工作惯例,为严格控制景区品质、突出5A景区的稀缺性和认同度,原则上一个省区市每年仅可评定1家5A级景区。2020年,重庆推荐的白帝城(2021年推荐名额未定)。建议市里组织专家组对钓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给予更多专业指导,在2022年景评资源评估中将钓鱼城景区作为重庆第一顺位优先推荐给国家景评委,支持合川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

办理简述

A

渝文旅函字〔2022〕131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9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交汇而得名,历史上是重庆通往四川、甘肃、陕西的交通要道。合川历史文化价值特色突出,是巴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中国西南腹地宗教传播、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的集中彰显地之一,是宋蒙战争历程和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重大见证地之一。

  您针对合川历史文化保护的建议,调查研究深入,论证剖析深刻,同时给出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既切合实际,又具操作意义,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合川区成功纳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后备名单

  为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2021年4月,国家住建部印发了《关于请报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备名单的函》(建司局函科[2021]20号),要求各省市根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管理办法(试行)》的标准,组织研究提出历史文化名城后备城市名单。经评估,合川区符合《办法》中历史文化价值标准3、4,已将合川区推荐为“十四五”期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备名录。经与住建部积极对接,目前已正式将合川区纳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后备名单。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指导合川区进一步挖掘认知合川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价值和独特地位,以及体现以上价值的物质载体和空间环境,拓展保护对象,普查核定公布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和历史地段,进一步完善规定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街巷、历史建筑的量化指标。同时,严格对标《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完成保护对象测绘建档、建库、挂牌,完善保护管理规定,健全保护管理机制、禁止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等工作,做好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准备。

  二、坚持不懈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

  合川区按照《合川钓鱼城遗址考古工作计划(2021-2025年)》,开展了范家堰遗址、古地道、薄刀岭宋代石城墙及城内道路等系列考古,实施了范家堰衙署遗址、始关门遗址、南一字城墙等系统保护展示工程,钓鱼城遗产地的真实性、完整性得到全面提升。钓鱼城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同类遗址比较研究等6项研究成果公开出版,钓鱼城遗址申遗基础得到夯实。市文化旅游委将指导合川区坚持不懈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深化完善钓鱼城遗址突出普遍价值研究,完善申遗文本、保护规划和管理办法。扎实推进钓鱼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开工实施钓鱼城古地道遗址等重点保护展示项目。

  三、持续推进钓鱼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市文化旅游委高度重视,已将钓鱼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纳入《重庆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合川调研,统筹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和钓鱼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明确责任清单,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务求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文化旅游委将指导合川区提升钓鱼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成特色品牌,把文化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立足合川资源禀赋,积极支持合川举办和参加各类节会活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文旅活动的常态化带动文旅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