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龙岩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关于支持龙岩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

协办单位:南川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龙岩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案由:近年来,南川区高度重视龙岩城申遗工作,成立书记、区长任组长的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已完成龙岩城遗址850平方米考古调查、试掘勘探、现状测绘,提交《南川龙岩城遗址考古工作报告》,编制《南川龙岩城遗址公园规划》《风吹岭人文露营度假区策划及景观设计》,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尽管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诸多困难:一是从国际国内申遗形势来看,龙岩城遗址近期较难挤进申遗评审项目名单中。二是龙岩城遗址的文物遗存、现存史料等历史文化价值亟待挖掘和丰富。三是龙岩城遗址公园考古和建设需要大量投入,而龙岩城还不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尚不能得到中央、市级文物保护资金支持。

  建议:市文化旅游委加大支持力度。一是支持龙岩城遗址与合川钓鱼城遗址打捆申遗,进一步挖掘龙岩城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丰富龙岩城学术研究成果,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世界遗产有关机构的支持,全力推进龙岩城遗址与合川钓鱼城遗址打捆申遗工作。二是支持龙岩城遗址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中央、市级文物保护政策。按照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充分挖掘龙岩城抗蒙山城防御体系位于渝南黔北边陲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加大龙岩城遗址的保护发掘力度,及早还原龙岩城遗址原貌。三是将合川、南川、涪陵、奉节等区县申遗工作作为全市“行千里·致广大”宣传营销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国家级、市级平台影响力,宣传报道全市申遗过程中重大项目进展程度、阶段性成果等内容,讲述申遗故事、呈现申遗文化,在全市形成申遗宣传良好氛围。

办理简述

  A

  渝文旅函字〔2022〕127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90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基本情况

  龙崖城遗址位于南川区三泉镇马嘴山,始建于南宋,山高路险、地势雄奇、悬岩绝壁,唯有独径通山门,有“一将守关,万夫莫敌”之势,被誉为“南方第一屏障”,为川渝地区宋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龙崖城遗址东西宽1.5千米,南北长2.5千米,总面积约3.75平方千米;城门左侧下方岩壁上有刻于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的摩崖题刻,高3.5米,宽4.2米,记述龙崖城的修建及抗蒙历史,为川渝地区宋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研究中重要的文字及实物史料。

  二、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委会同南川区,高度重视龙崖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积极推动龙崖城遗址与钓鱼城遗址打捆申遗工作。一是将南川龙崖城遗址与钓鱼城遗址打捆申遗,纳入《重庆市“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为龙崖城遗址开展申遗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大力推进考古工作。我委组织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扎实开展龙崖城遗址考古调查、试掘勘探、现状测绘工作,制定《南川龙崖城遗址考古工作方案》,明确龙崖城遗址考古工作内容及目标。目前,基本摸清遗址布局及功能分区,发现了南宋晚期的城墙、敌楼、炮台等城防设施,以及环山道路与内部建筑联动的道路体系和排水体系,出土铁刀、铁雷、瓷碗、铜镜等文物,为龙崖城遗址作为山城防御体系遗址提供重要佐证。三是加强申遗工作机构建设。南川区成立申遗工作小组,组建申遗办公室,增加全额事业编制2名,将申遗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区领导每季度至少调度一次申遗工作。南川区编制完成《南川龙崖城遗址公园规划》,同时扩大龙崖城宣传推广,以龙崖城申遗工作为抓手,提升南川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世界遗产委员会规定从2019年起,每个缔约国每年只能申报1项世界遗产,且文化和自然遗产交替申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竞争压力巨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必须符合公约中明确的六大价值标准中至少一项以上,并且要得到国际专家的普遍认可,申遗项目的突出普遍价值研究非常重要。国家文物局要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对象原则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龙崖城遗址尚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龙崖城遗址与钓鱼城打捆申遗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措施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相关要求,结合龙崖城遗址与钓鱼城打捆申遗工作实际,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挖掘龙崖城遗址在川渝地区宋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价值,完成《南川龙崖城遗址公园规划》,启动龙崖城遗址公园建设,为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基础。二是持续推进龙崖城遗址考古工作,为龙崖城遗址价值提炼提供更多考古实物支撑,积极开展《龙崖城遗址历史及古代交通文献汇编》《龙崖城遗址展示利用策略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为龙崖城遗址保护展示提供支撑。南川区聘请权威专家担任申遗顾问,积极筹备举办龙崖城申遗学术研讨会,带动各方力量支持和参与龙崖城申遗工作。三是加快编制《龙崖城遗址保护管理规划》,划定遗址保护范围,加强遗址考古和保护展示。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活动,提升龙崖城遗址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