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重庆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关于加快重庆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商务委

协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重庆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催生的新兴业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改变着既有的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近年来,重庆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350.5亿元,同比增长13.05%,较全国高出1.49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电商快递包裹数5.9亿件,同比增长28.3%。2020年,重庆市新增电商企业9300余家,注册电商企业突破3万家,网商总数超过65万家;电商带动就业人数182.7万人,其中直接带动78.6万人。自疫情冲击以来,以B2C、C2C为主体的网购、电商直播、视频直播迅猛发展,对传统商业模式和人们的消费方式冲击最大。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在网购发展中抢占一席之地,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将受到影响。为此,建议加快重庆电子商务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一)电子商务特色集聚氛围不浓。据阿里巴巴研究院公布数据,2021年重庆市有淘宝村13个、淘宝镇10个,规模数量、产业链服务业态丰富度,与沿海省份差距较大。没有形成区域性、连片集聚的淘宝村、淘宝镇。

  (二)线下实体产业受到积压。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快递包裹中,流出量占1/3,流入量占2/3,成为网购商品净流入地和资金净流出地。这种趋势,将严重削弱重庆本土消费品工业,积压本地线下商业实体的销售市场。我市消费品工业本来就较弱,消费市场又进一步受到网购挤压,让消费品生产企业雪上加霜。

  (三)电商高端复合人才缺乏。发展电商需要大量既精通网络应用与技术,又了解某一行业传统业务流程的复合型人才。尽管我市电商人才培育已逐步开展,但依旧缺少专业电商人才和复合人才,而与电商运营相关的管理、营销、物流、客服、美工、设计等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仍然供给不足。

  (四)缺少龙头企业。市内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少,除猪八戒、大龙网分别作为服务电商、跨境电商龙头较为知名外,其余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品牌影响力、店铺流量、出货量仍然较小,难以带动本地产业发展。

  (五)农产品等食品标准化水平低。本地特色农产品或农产品加工品,如重庆小面、脐橙、柚子、火锅底料等,发展电商尚未建立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在农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配送、验收、网上发售等标准制定不够,交易各环节缺乏可量化的管理标准,售前售后缺少科学严谨的监管措施。

  二、工作建议

  (一)开展集群招商,发展消费品工业园区。一是由经信委、市商务委牵头,在工业园区中规划培育一批品牌重庆小面、火锅底料等工业小盘特色产业园,编制消费品工业招商目录,配套市级产业政策,重点承接沿海消费品产业转移和集聚本地优势消费品企业。二是各园区组建招商小分队,瞄准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

  (二)大力引进培养人才。一是邀请阿里巴巴、京东等国际,联合市内高校、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定点培养、行业专家进高校兼职讲师、联合培养”等各种形式,强化人才理论与实操实践培养。二是将电子商务行业专家纳入重庆市人才引进库,享受重庆市高级人才相关政策,引进一批急需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三)大力培育电商主体。一是支持传统企业触网转型。建议市政府奖励扶持资金,划拨设立传统商贸业企业转型引导资金,鼓励实体企业开展智慧化运营、电商直播、O2O模式建设、网络零售等,提升实体企业的竞争力。二是开展网店培育工程。要积极与淘宝网、京东、抖音、快手等平台对接,并将网店纳入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力争3年内引进和培育1万家销售额上百万的网店。三是引进大型平台企业西南总部、西南结算中心等项目,鼓励有实力的本地企业通过兼并、参股投资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购物平台网站。

  (四)加快发展电商重点配套。一是依托渝新欧、水港、巴南公路物流基地等交通枢纽,规划建设一批面向内陆地区的公路、铁路、航空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吸引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在重庆设立区域性总部、分拨中心。二是建设重庆市电商产业链企业库,各个产业链业态遴选一批示范企业,以示范企业带动各个链条业态的培育发展。

  (五)大力发展消费品产业电商。一是以重庆小面、火锅、渝派服饰、脐橙等农产品及农产品加工消费品味重点,大力发展电商并创建“地域品牌”,建立特色质量标准、品牌识别体系,构建产品质量体系,赋予产品文化附加值。二是建立市级消费品电商推进工作小组,整合全市力量、资源,加大全国性平台政策的争取,破除产业电商的机制障碍,引进一批龙头食品企业,整体提升消费品产业链水平。

办理简述

    A

渝商务函〔2022〕155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9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近年来,重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决策部署,先后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19〕17号)、《重庆市电子商务扶贫提升行动计划》(渝扶组办发〔2019〕69号)等文件,坚持城乡并重、创新驱动,突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动全市电子商务稳步发展。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702.8亿元,同比增长33.4%,比全国高19.3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1117.6亿元,同比增长31.2%,比全国高19.2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全市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8.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7.2个百分点。

  一、重点工作及成效

  (一)市场主体不断发展

  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京东健康医药西南总部等项目陆续落地。截至目前,全市电商企业达1.28万家,其中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9家、数字商务企业2家。推动打造多式联运物流大平台,加快发展垂直电子商务,推动产业上下游整合,加快培育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累计打造电商集聚区66个(其中,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3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3个)。持之以恒培育壮大国家生猪市场(目前为国内最大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以及欧菲斯、渝欧股份、猪八戒网、易宠科技等细分市场电商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努力壮大网商微商群体,全市网商近66万家,数量排名西部前列。

  (二)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

  推动阿里巴巴重庆直播基地(江津)等项目陆续落地,先后举办“直播+优秀主播供应链游学活动”“掘金抖音直播电商培训营”等系列培训,累计建成直播电商基地34个。积极打造新消费场景,鼓励京东围绕长江索道观景平台、利用裸眼3D屏幕和全息投影屏幕技术打造沉浸式消费体验,支持重庆百货等全面推进商品、会员、运营、管理数字化建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生活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餐饮、摄影等企业线上接单、线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市240个A级旅游景区全部实现在线预订。

  (三)“重庆产”“重庆造”触网营销成效明显

  先后举办“2021重庆6.18电商节”“2021爱尚重庆•网上年货节”“快乐嗨翻天重庆站”等系列大型活动,联动38个区县、10余家电商和直播平台、上千家企业实施100多场线上促销和直播带货活动,切实推动“重庆产”“重庆造”触网营销。其中,“2021重庆6.18电商节”期间全市网络零售额达185亿元、同比增长43%。开展2021年度重庆消费品品牌推广主题活动,以“品聚山城,乐享好生活”为主题,联合聚划算、阿里巴巴1688、抖音、微博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线上专区营销、线下主题展示及营销、数字营销培训等系列活动。联合重百新世纪超市、永辉超市开设“渝见美品”专区,精选150个品牌在线下195家门店同步推广。联合重庆旅游集团在金佛山、洪崖洞搭设线下展示专区,在线上重庆淘宝文旅精品馆开设“渝见美品”专区,开展研学活动,推动特色旅游进工厂。

  (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有序推进

  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等试点,稳定运行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国际通道跨境电商专列运营模式,大力拓展物流运输国际合作网络,有效助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全市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已超过500家,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累计完成交易1.41亿单,交易额333.4亿元。其中,2021年全年交易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53.54%。依托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推动在西永综合保税区、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打造跨境电商分拨中心,2021年分别实现分拨跨境电商1727.6万单、1493.1万单,同比增长13.4%、15.0%。

  (五)支撑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先后印发《重庆市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重庆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要点》和《电子商务发展项目申报指南》,切实发挥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扶持作用。用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鸿雁计划”中电子商务相关领域入选人才1人。深入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信息传输、批发和零售业、仓储和邮政业等电子商务相关行业引进人才4100余人。认定“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培训机构83家。2021年举办50余个“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培训班,共计培训2340人次,兑现培训补贴601万元。积极举办“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系列活动,累计培养带货主播和直播相关职业近300人,持续带动线上销量300余万元。

  (六)电子商务标准体系逐渐完善

  将“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及保税交易、跨境结算、服务外包等领域标准研制”纳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事业单位制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规范通则》《电子商务参与方分类与编码》《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产品溯源信息管理规范》《电子商务元模型基本模块》《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图像展示要求》《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信息描述办公类产品》《电子商务建模方法用户指南》《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追溯信息共享指南》等9项国家标准和《电子商务交易产品统一标识与编码》《电子商务参与方基础信息规范通则》等2项地方标准,为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工作提供了标准技术支撑。

  二、下一步打算

  您客观准确地指出了当前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其中,“大力培育电商主体”“发展消费品产业电商”等建议已在2022年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要点中予以采纳。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认真借鉴吸纳您的建议,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联通线上线下、生产消费、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全市电子商务产业。

  一是发挥电子商务促进一产、带动二产发展作用。发挥电商消费大数据对生产制造的引导作用,促进产销精准匹配。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电商化改造,鼓励开展“按需生产”“订单生产”等模式。以消费品工业等为突破点,加强产业链整合协同,构建网络直销、分销等销售矩阵,探索“反向订制”“柔性生产”等模式。挖掘网络热销行业、品类等典型企业生产转移、云仓设立等机会,强化招商引资,努力“无中生有”再造产业。

  二是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用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和“鸿雁计划”等引才政策,加强高素质电商人才、团队招引。推动技工院校和电子商务企业加强校企合作,根据企业和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优秀技能人才。开展多层次技能提升、实操培训,强化辅导孵化,支持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全媒体运营等职业工种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范畴,给予政府培训补贴。举办“巴渝工匠”杯电子商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赛事,以赛促培,以赛促评,以赛选才。

  三是构建提升互利共赢电子商务产业生态链。着力培育本土电子商务平台,强化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电商企业招引,积极发展直播电商、文旅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中小微电商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加大网货产业培育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力和销售规模的消费品、农产品网货品牌。大力推进电商产业园、论坛活动等平台建设,促进快递物流降本增效。

  四是着力强化电商服务和支撑体系。充分发挥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完善统计监测体系,更好服务科学决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深化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推动行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支持电子商务标准化建设,开展电子商务地方标准修订。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畅通国内国际物流通道,建立健全水陆空立体式集疏运体系,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坚实的物流保障。拓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通道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跨境数据贸易。依托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布局,积极引进一批电子商务和物流企业,打造一批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示范项目,带动电子商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