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轨道+文旅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轨道+文旅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

协办单位: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国资委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轨道+文旅工作的建议

 

  《202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四五”旅游产业的“路线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三大旅游品牌,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力争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

  2021年10月召开的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完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轨快线)、城市轨道“四网融合”,着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重庆主城都市区现已建成轨道交通运营线路8条、总长417公里,在建线路308公里,中心城区“环+放射型”运营网络基本形成,可通达中心城区各城市组团,覆盖机场、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商圈等重要功能节点。城市轨道交通因其安全舒适、快速准时、环保节能的特点,已成为主城都市旅游的骨干运输力量。推动轨道与文旅两大产业融合发展的条件日趋成熟。

  一、重庆轨道+文旅的现状及发展目标

  2020年1月,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在游客云集的轨道李子坝站建成了“重庆轨道游客服务中心”,成为渝中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年接待游客超30余万人次。“重庆轨道游客服务中心”利用丰富的多媒体手段和精致的文创产品向中外游客展示了“李子坝轨道列车穿楼”、“浮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海棠溪夜

色”等轨道网红站点的魅力景观,并提供轨道交通出行咨询,受到游客的好评和媒体的广泛传播,获得了渝中区文化发展经济贡献奖。实践证明,轨道+文旅一方面有利于轨道交通创造新的有效供给,提升轨道交通服务品质;另一方面可以探索建立旅游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新机制,为轨道产业培育新动能,成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在“重庆轨道游客服务中心”成熟运营的基础之上,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将以构建网络化的轨道交通文旅服务平台,以“乘坐轨道去旅行”成为我市文旅事业发展的新亮点为目标,继续推进全网路重点旅游车站的“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建设。一是根据大多数旅渝游客停留一至三天的时间特点和不同的兴趣,推出“红色之旅”、“亲子之旅”、“巴渝风情之旅”、“穿越寻幽之旅”、“影视探源之旅”等轨道交通特色路书,提升游客的都市文旅游览兴致,做好游客的全能参谋。二是根据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具体需求,进行分类指引,并提供站点现场查询和线上移动查询服务,当好游客的智能向导。三是与站点周边的文旅企业开展合作,引入VR/AR沉浸式文旅体验设施和场景,吸引更多游客的参与互动体验,形成体验式传播和实地打卡消费。通过提供精细周到、方便实用的都市文旅服务,赢得广大轨道游客的青睐和体验式传播,树立良好的口碑,是重庆轨道+文游品牌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加快推进重庆轨道+文旅工作的建议

  1.重庆轨道交通全网路重点旅游车站的“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各项服务功能的建设和运营,需要与全市相关文旅企业展开合作,希望市文旅委能为我市文旅企业与轨道企业的合作提供指导与帮助。

  2.主城都市区不断涌现的大小文旅企业,存在面向庞大的轨道旅游客流近距离投放体验式广告和服务,让初来乍到的游客迅速转化为消费者的需求,希望能得到各区文旅委的支持,牵头组织相关文旅企业积极参与“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营,促进共同发展。

办理简述

A

渝文旅函字〔2022〕99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8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是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提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全面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组织开展“晒文化•晒风景”“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打卡巴渝美景”等系列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重庆文化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塑造重庆城市形象和旅游品牌。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重庆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吸引力更加凸显,将山地城市的轨道特色与城市文化旅游相结合,不仅有利于打造城市靓丽名片,更有助于塑造城市美好生活。近年来,按照“四化”要求,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尤其注重提炼人文属性,通过对历史、民风民俗等人文体系进行梳理与结合,打造人文化的轨道交通。

  “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客厅”和“窗口”。为进一步提升“两江四岸”核心区旅游品质,市文化旅游委牵头策划编制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其中,轨道二号线是我市最早开通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第一条跨座式单轨线路,它穿过渝中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沿途有大量高品质旅游景区景点。

  为此,市文化旅游委会同相关区县文化旅游委以轨道二号线为主轴,精心设计了抗战红色旅游线、星耀前行电影线、8D山城逛吃体验线、快乐出行亲子线、浪漫约会爱情线、夜游重庆梦幻线、艺术之旅文博线、城市记忆工业线8条精品线路。以星耀前行旅游线为例,游客可以乘坐轨道二号线到《疯狂的石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周渔的火车》等电影的拍摄地,感受原汁原味的重庆味道。其中,李子坝“轨道穿楼”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体验,成为网红打卡地。

  您在建议中提出,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将继续推进全网路重点旅游车站的“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建设,并希望市文化旅游委和各区县文化旅游委能为我市文旅企业与轨道企业的合作提供指导、支持与帮助,相关文旅企业积极参与“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营,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认为您的建议很有建设性,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促进轨道和文旅的融合。

  一是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国资委一起,继续加强与市轨道交通集团的沟通协调,整合轨道交通与文化旅游资源,形成融合联动发展,提升轨道交通服务品质,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培育新增长点。

  二是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会同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引入一批实力强、落地快、见效好的文化旅游产业企业,就“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各项服务功能的建设和运营展开合作,助推“轨道+文旅”联动发展。

  三是会同相关区县文化旅游委将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建设和轨道交通沿线精品旅游线路纳入全市重点文旅宣传内容,支持重庆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市内外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报道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建设和运营中取得的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等内容,形成“轨道+文旅”宣传良好氛围。

  四是邀请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参与拟于今年二季度在渝举办的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对全市“轨道+文旅”有关情况进行重点推介、宣传,多方位展示“轨道+文一3—旅”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和优势。届时,各区县文化旅游委和相关文旅企业将参加会议,助推各区县文化旅游委和一批优质文旅企业积极参与“重庆轨道都市文旅服务站”建设和运营,加快推进“轨道+文旅”建设,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