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巫溪县建设渝陕鄂川边区物流园的建议

关于支持巫溪县建设渝陕鄂川边区物流园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政府口岸物流办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市商务委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巫溪县建设渝陕鄂川边区

物流园的建议

 

  重庆市巫溪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长江上游地区、地处大巴山东段南麓,处渝陕鄂三省交界,东连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竹溪县,南接奉节县、巫山县,西临开州区、云阳县,北与城口县和陕西省镇坪县接壤。未来将有郑万高铁巫溪支线、安张铁路、巫神旅游铁路、达开巫襄铁路、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等铁路过境巫溪,巫溪未来几年将成为渝东北独特的物流洼地,北方的煤炭运往重庆的必经之路,打造渝陕鄂川边贸物流园区势在必行,我县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巫溪原有一处物流园区在赵家坝亿联,但现有物流园区规模太小,不利于带动周边省市和未来发展。在巫溪建设一个具有规模化的、现代化的渝陕鄂川边贸物流园区迫在眉睫,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巫溪营商环境,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利于促进渝陕鄂川四省等周边区域点、线、面创新融合发展,对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渝陕鄂川边贸物流园区项目位于巫溪县凤凰工业园区,巫云开高速出口和铁路出口交界处,规划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10亿元。现已完成物流园区项目选址工作。

  巫溪县经济基础薄弱,需要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一是四川接壤的地区有相应的政策扶持,请市上按照“一县一策”的政策支持出台我县与渝陕鄂川接壤的边贸优惠扶持政策,二是请市政府为巫溪县补贴物流主体费用,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三是希望市商务委能为我县引进几家有资质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带动物流集散中心的建设。

办理简述

A

渝口岸物流函〔2022〕34号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第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3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基本情况

  物流园区是物流产业发展的主要空间,是服务城乡、产业的关键支撑,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2016年市发展改革委印发《重庆市域物流布局规划(2016—2020年)》,确定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着力构建以枢纽型物流园区为核心、节点型物流园区为辅助、配送型物流园区为补充的“3+12+N”市域物流园区网络体系。当前,全市市域物流空间布局基本形成。据调研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物流园区已开工建设33个,规划用地面积181.81平方公里,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54.97平方公里,占比30.2%;剩余未出让物流仓储用地28.75平方公里,占比52.2%;控规未批复预留发展物流用地8.08平方公里。园区入驻物流项目200余个,建成仓储设施面积788.97万平方米。

  (一)枢纽型、节点型园区发展迅速。“3+12”物流园区中,除东站物流园暂停开发、长寿化工物流园未进行相关规划,其余重点物流园区规划用地面积146.47平方公里,占全市物流园区规划用地总面积的80%以上;物流仓储用地面积46.31平方公里,占总规划用地面积的31.6%。重点园区平均规划用地面积9.15平方公里,平均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2.9平方公里。2020年全国物流园区运营平均占地面积为3090亩,我市单个重点物流园区无论是园区总规划用地还是物流规划用地均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

  (二)中心城区、渝东南片区规划建设较快。当前,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实施进度最快,重点物流园区规划用地的63.03%,物流规划用地面积的64.26%,建成仓库面积的90.87%都集聚在中心城区,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黔江正阳现代物流园、秀山(武陵)现代物流园区依托工业园区和商贸交易市场,发展相对较好,优于主城新区和渝东北片区。其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重庆航空物流园、果园港物流园等3个枢纽型物流园区已基本形成枢纽功能,具备多式联运体系,依托保税、口岸等功能和国际通道充分发挥了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支撑作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重庆西部国际涉农物流加工区依托交易市场为支撑等发展相对较好,具备区域性的辐射能力。

  (三)重点物流园区产业集群作用初显。“3+12”重点物流园区依托园区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功能定位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物流产业集群的目标。“十三五”期间,重点物流园区共入驻项目220个,其中物流仓储项目183个,占比83.2%;经认定的重点现代物流项目79个,占全市重点现代物流项目比重为58.5%。园区建成仓库730.25万平方米,约占全市物流园区仓库总量的41.5%,堆场面积250.68万平方米,仓库和堆场配比约3:1,初步形成以主导产业为核心的物流产业集群。

  (四)物流园区设施功能结构日趋合理。据调研数据显示,“3+12”重点物流园区建成仓库设施以高标库为主。其中,传统单层高标库379.79万平方米、占比52.01%,新型汽车坡道多层库异军突起且逐步成为主流,建成面积170.32万平方米、占比23.32%,自动化立体库广泛运用于医药、工业、快消品等领域,面积10.06万平方米、占比1.38%,冻库冷库面积共计36.51万平方米、占比5%,库容达62.13万吨。

  二、关于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请市上按照‘一县一策’的政策支持出台我县与渝陕鄂川接壤的边贸优惠扶持政策”建议办理情况。前期,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严格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巫溪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文件要求,已安排195万元资金支持巫溪县农产品供应链建设。

  下一步,将从以下三方面持续支持巫溪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聚焦物流产业发展,落实大宗商品仓储用地成长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等物流领域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物流税费成本。二是实施普惠型产业扶持政策,从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冷链示范项目建设、物流市场主体培育、商贸会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强化政策研究,持续优化政策措施,助推物流产业发展。

  (二)关于“请市政府为巫溪县补贴物流主体费用,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建议办理情况。2021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支持口岸物流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主要包括“铁公物流”“航空物流”“水运物流”“多式联运”“物流产业”“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降低口岸相关作业费用、减免市级物流重点项目相关费用等,物流降本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步,将从以下三方面持续支持巫溪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宣贯力度,指导巫溪积极申报,支持用足用好既有政策。二是积极探索制定出台降低物流成本,助推物流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三是适时将渝陕鄂川边区物流园纳入“十四五”物流业发展重点项目库。四是积极支持市级物流重点项目申报。

  (三)关于“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建议办理情况。积极支持巫溪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指导和因地施策,指导巫溪县科学策划包装储备商贸物流项目,鼓励根据自身条件和发展需要积极申报商贸发展项目,自主培育一批重点商贸物流企业,引导发动部分有资质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入驻巫溪。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助力区县发展。加强与各边贸区县的沟通交流,引导区县突出模式创新,深入推进融合创新发展。三是抓好商贸物流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市区(县)干部专业培训与管理提升,继续鼓励和探索商贸部门人才挂职交流,努力为区县商贸物流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