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丰都县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重点建设区的建议

关于将丰都县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重点建设区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建议正文

关于将丰都县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重庆市重点建设区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大力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2022年1月初印发通知,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设范围涉及重庆等13个省市区。长江横贯丰都境内47公里,丰都先民曾沿长江逐水草而居,创造了悠久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建议将丰都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重点建设区。其理由如下:

  一是丰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考古发掘的国家级文保单位高家镇遗址和被誉为“1996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的市级文保单位烟墩堡遗址,表明早在十万年前甚至七十三万年前,丰都这片土地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丰都周属巴国,古代巴国在西迁中曾在此建立临时都城,史称“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即公元90年,分枳县地置平都县,是为丰都建县之始,距今已有近2000建县史。南宋著名文学家洪迈所著《夷坚志·之癸》,首次确定平都山上的酆都观,就是道教构想中的地狱之地,世人逐渐以实有地名之“豐都”比附传说中的鬼域“酆都”。明朝朱元璋洪武十三年,即公元1380年,为教化黎民,改豐都为酆都。“三苏”、白居易、段文昌、李商隐、陆游、吴道子、杜光庭、范成大、于佑任等古代文人墨客曾游历丰都,留下大量传说、碑刻及诗文,加之历代古典名著如《西游记》《说岳全传》《聊斋志异》等对丰都的记载和渲染,留下了大量的民间文学和民间故事。西湖杨公堤建造者杨孟瑛、重庆东川书院(重庆七中前身)山长徐昌绪、中国近代石油开采先驱佘元章等皆为丰都籍人。

  二是丰都有丰厚的文物遗珍。丰都是重庆文物大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068处1104个点,其中紧邻长江沿岸分布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汇南墓群、冶锌遗址群和高家镇遗址3处12个点,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烟墩堡遗址、名山古建筑群、小官山古建筑群等7处12个点。现有可移动文物17267件套54395件,其中巴渝神鸟已成为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巴式剑、带鞍汉马等馆藏文物极具历史研究价值。

  三是丰都有独特的民俗文化。长江之滨的丰都素以“鬼城”名扬天下,是世界级文化IP。名山鬼城是古人塑造的理想国度,古人以鬼喻人,具有教化人从善的本意,表达了古人对真善美的追求,“扬善、惩恶、公正、和美”是鬼城民俗文化的精神内核。丰都历经上千年所形成的鬼城民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它以独特的表现形式令世界瞩目,是中国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价值厚重,意义深远。

  四是丰都有光荣的革命文化。丰都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刘伯承血战丰都、贺龙三惩恶霸、崇德农民暴动、四川二路红军游击队等革命故事代代相传。境内有革命文物10处,其中市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4处。

  五是丰都有丰富的非遗资源。丰都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67个,全面涵盖了传统音乐、技艺、舞蹈、戏剧、医药、美术等10个类别。2014年“丰都庙会”成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另有包鸾竹席、仙家豆腐乳、楼子山迎春狮舞会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个,鬼脸谱瓢画、木棒头戏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0个。

  六是丰都有宝贵的移民文化。丰都作为三峡库区移民大县,县城全淹全迁,面对移民搬迁时间紧、任务重、基础差、矛盾多等“多难叠加”,丰都人民迎难而上、破解困境,“建一座新城,树一种精神”,丰都人民在三峡移民迁建中自强不息、舍小家为国家,塑造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打过长江去,建设新家园”的丰都移民精神。

  七是丰都有富集的旅游资源。按照《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17)》标准,丰都旅游资源共有242处,其中有名山景区、南天湖度假区、雪玉洞、都督施加嵌天坑、丰都庙会五级旅游资源5处。全县有名山、南天湖、雪玉洞、九重天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982年,丰都名山被评为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双桂山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2007年,丰都名山被评为首批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2020年南天湖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富集的旅游资源可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实现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综上所述,丰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富集的旅游资源,具备将丰都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重点建设区的优势。刚刚召开的丰都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丰都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出了打造既有国际范又有丰都味的文化名城和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决定,这与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高度契合,也充分体现了丰都县委县政府希望将丰都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重点建设区的迫切愿望。

  为此,我们建议将丰都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重点建设区。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将丰都优先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区域规划和重庆实施方案中,把丰都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重点建设区优先打造。

  二是将丰都博物馆、丰都火凤凰文化主题公园、丰都美术馆、丰都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区域规划和重庆实施方案中,并尽量给予资金支持。

  三是将沿长江分布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汇南墓群、冶锌遗址群、高家镇遗址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烟墩堡遗址、玉溪遗址作为遗址公园,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区域规划和重庆实施方案中重点打造。

  四是将位于长江之滨的丰都文化创意产业园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区域规划和重庆实施方案中布局打造,并将之作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给予重点扶持。

办理简述

A

渝文旅函字〔2022〕152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6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讲话精神的重要措施,是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重要抓手,对丰富完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做大做强中华文化标志,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22年1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涉及范围包括我市在内的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13个省区市。

  重庆是长江上游的核心城市,是巴蜀文化与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通道,是长江文明的重要代表,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紧迫性。丰都县区位优势突出、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富集,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属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定位为渝东北联接主城都市区、渝东南的重要节点,重要的绿色工业基地、农牧产业基地,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节点城市和休闲度假康养基地,主体功能分区划入农产品主产区,属于23个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是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区域。

  我们支持将丰都县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重要建设范围,加强丰都小官山古建筑群、名山古建筑群、髙家镇遗址、汇南墓群等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加大丰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研究挖掘,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同时,指导丰都县开展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深入研究提炼在长江文化中具有标志性的实物载体或文化内涵;加快开展文物保护传承、研究挖掘、文旅融合等重点项目储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