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支持区县发展的建议

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支持区县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国资委

协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

建议正文

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支持区县发展的建议

 

  一、背景

  近年来区县经济快速发展,部分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建设资金紧、任务重,部分区县特色产业引导能力较弱,区县国企缺乏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同时,央企和市属国有企业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丰富资源,在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上具有较强的引导能力。因此,区县的重大项目建设和国企改革发展都希望得到市属国有企业的支持和帮助。

  二、建议

  市政府出台鼓励市属国有企业支持区县地方发展的联动机制和相关政策,根据区县产业优势和产业定位,鼓励市属国有企业规范化、市场化导入资金、资源,支持区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参与区县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市属国企更多地参与区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投资区县PPP项目、ABO项目(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等,有效利用市属国企重大项目建设的丰富经验,实现合作共建、合作共赢。

  (二)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参与区县特色产业引导。部分区县特色产业较为突出,但区县政府对特色产业的引导能力还是较弱。市属国有企业站在全市的角度,根据不同区县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特色,有针对性的布局调整和产业引导,有助于区县之间错位发展、高效发展。

  (三)鼓励市属国有企业与区县国有企业合作发展。在一些具有经济效益的民生项目上,探索市属国有企业与区县国有企业市场化合作,引入市属国有企业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助推区县国有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办理简述

A

渝国资函〔2022〕119号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6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相关工作背景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作出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分片区制定《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对“一区”和“两群”产业发展进行了统筹布局和分类明确:主城都市区重点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制造重镇”“智慧名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及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主要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重点发展消费品、大健康、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

  二、目前工作情况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决策部署,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委持续推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参与推进相关工作。市属国有投资类企业先后在各区县布局和实施了一批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水利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属国有产业类企业充分利用各区县的优势资源,布局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施了一批涉及公共交通、环境治理、饮水工程等领域的民生项目。重庆农商行、重庆兴农担保集团、西南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持续为各区县提供专项贷款、担保增信等金融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型城镇化项目、文旅康养项目三类项目,通过项目化对接、市场化运营、专业化实施方式,鼓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进一步支持区县发展。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区国企交流合作,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与区县国有企业的沟通协作,着眼产业定位参股区县特色优势企业,助推产业链向区县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