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进轨道环线售票方式的建议

关于改进轨道环线售票方式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交通局

协办单位:市住房城乡建委

建议正文

关于改进轨道环线售票方式的建议

 

  重庆轨道交通的环线开通以后,在重庆大学老校区入口的自动售票机上可以购买轨道1号线任意站点乘车票,但由于目前环线沙坪坝站尚未实现与1号线在站内直接换乘,故出站时乘客不得不将买至1号线其他站点的IC卡投入门禁闸机。

  一、存在问题

  原本居民从重庆大学入口到三峡广场出站时本来只需要2元的轨道票却不得不使用超额的轨道票,造成轨道交通收费不合理的现象。

  同时,在环线三峡广场出口的自动售票机上仍然可以购买1号线任意站点轨道票,但当乘客购票后到达1号线入口通过门禁闸机时,系统却提示该卡无法使用。轨道工作人员告知“环线站台上购买的轨道1号线车票不能直接用,需要到售票口由人工处理”,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二、建议

  在轨道环线沙坪坝站未与1号线沙坪坝站实现站内换乘前,一是将重庆大学环线入口处的自动售票机,暂时限制对轨道1号线的售票。二是在三峡广场环线出口的自动售票机上,暂时限制对轨道1号线的售票或允许在1号线闸机直接刷卡通行。

办理简述

C

渝交办函[2022]258号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66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关于轨道交通沙坪坝站换乘通道未建成原因

  经核实,因轨道交通环线、1号线、9号线地下换乘通道与沙坪坝区政府修建的名人广场停车库项目(重庆郡都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该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及经营单位)在平面位置上重叠,工程结构紧密相连。因受条件限制,名人广场车库工程采取明挖施工,结合其施工时序及工期计划等具体情况,须与环线、1号线、9号线地下换乘通道同步实施。为便于施工管理,避免多家施工单位交叉作业,保障施工安全,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下,经多方协商,由重庆郡都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代建轨道交通环线、1号线、9号线的换乘通道。目前,沙坪坝区政府建设的名人广场停车库项目施工单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2年4月底移交重庆轨道集团,重庆轨道集团接收后将立即组织安装、装修单位进场施工,力争于2022年底前建成投用。

  二、关于将重庆大学环线入口处及三峡广场环线出口处的自动售票机暂时限制对轨道1号线售票的建议

  现阶段由于上述建设时序等原因,沙坪坝站换乘通道暂不具备站内换乘条件。轨道交通全线网票价统一,根据起始站到终点站的最短运距进行定价。为满足广大市民的乘车需求,轨道集团提供了多种路径供市民自由选择乘车路线,市民从环线沙坪坝站至1号线其他车站,也可选择其它换乘方式前往,若限制发售到1号线的车票,将无法满足广大市民的乘车需求。为进一步落实建议,我们将积极督促轨道集团加快推进建设,尽快开通沙坪坝站内换乘通道,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告知市民站外换乘相关事宜及规则,减少因站外换乘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

  三、关于允许在1号线闸机直接刷卡通行的建议

  对于单程票购买后仅限购票车站使用的问题,前期重庆轨道集团已对全线网业务规则进行了升级,现阶段各换乘车站能实现单程票互刷功能,如牛角沱站具备站内换乘功能,在2号线牛角沱站购买单程票,可从3号线牛角沱站刷卡进站乘车。但由于沙坪坝站暂不具备站内换乘条件,故单程票互刷功能尚无法适用沙坪坝站,若市民遇此问题,可在进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