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机制,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进程的建议

关于建立机制,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进程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政府外办

建议正文

关于建立机制,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进程的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将武隆作为重庆市旅游国际化试点示范建设,不仅可以提升武隆旅游国际化水平,破除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瓶颈,更可以为重庆旅游国际化“蹚出一条新路”,为兄弟区县的旅游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推动渝东南武陵山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一、基础优势

  (一)旅游资源量富质优,产业基础好。武隆旅游经过20余年的稳步发展,发展成果极为丰硕,现有世界自然遗产1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已成为全市旅游的一张标志性名片。尽管在疫情的反复影响下,2021年全区仍实现接待游客40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3%。优越的区位条件、富集的旅游资源、完备的基础设施使武隆具备了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旅游国际化的产业基础。

  (二)品牌形象扬名海外,市场基础好。武隆先后获评“中国森林氧吧”“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户外运动基地”“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殊荣,被联合国授予“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旅游扶贫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在Facebook、Twitter等全球顶级社交媒体大力宣传武隆旅游形象广告、线路产品、营销活动等图文讯息,在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与瑞士、匈牙利、新加坡等11个国家进行了友好合作交流;缔结格林瓦德等3个“国际友城”;仙女山与瑞士少女峰结成“共建景区”。常年举办仙女山草原露营音乐节、仙女山啤酒节、白马山七夕音乐节等品牌活动;成功培育国际百公里山地越野赛等文化体育品牌,已举办16届“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印象武隆”累计演出约3000场,观看人次超400万,始终保持了武隆旅游的热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旅游改革先行先试,政策基础好。2020年7月,市委陈敏尔书记在武隆调研时指出“武隆的旅游资源是世界性的,旅游发展要走国际化的路子”,为武隆旅游发展提出了新发展目标。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旅经发〔2021〕1号),为武隆旅游发展提出了新发展遵循。武隆已邀请知名旅游规划设计团队,编制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规划,拟出台4个配套方案来作为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的具体抓手和配套保障。同时,武隆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部署,要抓住航空高铁时代到来的机遇期、窗口期,集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助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旅游国际化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二、建议

  一是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领导小组,建立推进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配套出台支持武隆旅游国际化相关政策。三是支持武隆创建首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办理简述

A

渝文旅函字〔2022〕113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6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武隆区具有突出的地理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扎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市场品牌。支持武隆开展旅游国际化先行先试,对我市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助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市政府要求,目前已形成以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为主体、市级层面主导的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组织领导体系,市文化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政府外办等相关部门协同支持配合,武隆区负责具体实施,已多次通过会议、调研等形式研究部署武隆旅游国际化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推进工作,并专题研究部署重大项目落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规划引领

  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市级部门高度重视武隆旅游资源的世界性、引领性特点,将支持武隆旅游国际化的相关工作部署写入了各类规划文件。市委办公厅印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渝委办发〔2021〕3号),明确以武隆喀斯特等旅游区为引领,高质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精品区。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推动武隆创建旅游国际化示范区纳入其中。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为武隆旅游国际化提供了发展遵循。我委将推进武隆旅游提档升级写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将支持武隆推进旅游国际化、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国际化发展示范样板写入《重庆市“十四五”“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行动计划》。我们也将支持武隆区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旅游国际化示范区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推动专项规划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相契合,实现与土规、城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文物保护规划等多规融合,并积极帮助武隆在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规划制定方面提供咨询意见。

  三、强化政策支撑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委积极对接相关市级部门,争取落实政策支撑保障措施,加快武隆旅游国际化进程。一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060万元支持武隆区旅游发展建设,近期已完成我市“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其中,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为推进武隆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提供了条件。二是市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2021年安排武隆区文旅专项资金近1800万元,比上年增长87%,主要用于支持武陵山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武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及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武隆旅游国际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积极对接市商务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政府外办等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用地规划、对外交往等各领域为武隆区提供支持,吸引国际知名酒店、商超、餐饮企业入驻武隆,促进商旅融合发展;加大对武隆旅游产业用地支持力度,全力保障基础设施、康养、乡村旅游、养老、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用地需求;立足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在对外宣传推介和友好交往等方面着力,全力支持武隆开展旅游国际化试点。我们也将持续对武隆区文旅项目予以支持,统筹平衡旅游资源布局,支持武隆区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层面政策支持。

  四、强化品牌创建

  以各项规划为引领,支持推进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全面推动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重庆标识、武隆特色的文旅品牌。一是产品体系国际化提升,深挖武隆特色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提档升级武隆喀斯特旅游景区,将仙女山、白马山打造成为国际化的旅游度假区,统筹推进乌江画廊沿线旅游开发,打造国际性乡村旅游示范区。二是旅游服务国际化提升,以强化“无障碍精品服务”为目标,以提升旅游交通配套、旅游集散服务体系、环卫设施、智慧旅游体系等为着力点,推进建成服务功能完善、集散舒适便捷、环境安全友好的国际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宣传营销国际化提升,将武隆旅游营销推广作为我市与外国驻华领事机构、国际性组织、友好城市交流交往的重要内容,支持武隆举办各类对外推介活动、承接大型国际性活动,并积极参与“部省合作”“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文化和旅游年”等国家级品牌活动,继续办好中国武隆国际户外运动公开赛、仙女山露营音乐节等大型节会赛事,持续提升武隆知名度及影响力。

  关于代表团提出的“支持武隆创建首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前期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发函征求《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指引(征求意见稿)》《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指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我委结合武隆区意见,立足武隆喀斯特、武隆仙女山等重点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修改建议,目前该指引还未正式印发。待相关建设标准正式出台后,我们将加强指导,积极推进武隆创建世界级旅游景区和世界级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