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努力解决国道G210广兴镇彭桥村段“烂尾桥”问题的建议

关于继续努力解决国道G210广兴镇彭桥村段“烂尾桥”问题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交通局

协办单位:市国资委,江津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继续努力解决国道G210广兴镇彭桥村段“烂尾桥”问题的建议

 

  江津区国道G210线广兴镇彭桥村店子组路段有一座“烂尾桥”,已存在近10年,该“烂尾桥”现已严重影响了国道G210线的安全畅通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地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效果不明显。

  一、形成原因和现状

  2010年,綦江区北渡工业园内的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能铝业公司)为加强产品运输能力,需修建铁路专用线,经铁道部、成都铁路局土地房产管理处、国家海事局、重庆市港航局、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公路局等部门审核批准,同意旗能铝业公司在国道G210线1907km+209m至1908km+52m处(江津区广兴镇彭桥村店子组路段)上跨修建铁路专用线,同时对受影响的G210国道路段进行改线还建。2010年11月重庆市公路局对旗能铝业公司关于G210线1907km+209m至1908km+52m段改线工程方案进行了审查批复,同意采用立交桥改建方案。2011年,旗能铝业公司在綦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办理了公路路政行政许可,并签订了路政管理协议,确定了施工期限为2012年4月20日至2012年12月19日。2012年5月,旗能铝业公司对G210国道进行改建施工,但由于建设业主与涉及拆迁的企业、住户因征地拆迁补偿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受影响企业及拆迁户多次阻工,致使工程受阻至今,成为了“烂尾桥”。为解决210国道临时通行问题,建设单位在铁路桥下端修建了临时通道,因临时通道高度和宽度不够,曾多次发生交通拥堵和车辆擦挂事故,加之临时通道地处低洼路段,排水不畅造成临时通道长期积水严重,安全隐患非常大,通行十分困难,影响了210国道的正常通行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该“烂尾桥”问题已经存在近10年。

  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县采取了一些措施,2020年3月,市公路事务中心实地勘察“烂尾桥”并组织綦江交通局、江津交通局和旗能铝业公司进行了座谈,明确要求綦江交通局督促旗能铝业公司优化设计方案,将优化后的设计方案报市交通局审批。2021年9月市交通局再次组织三家单位进行了座谈,明确要求项目建设业主优化上跨设计方案,尽可能减小建设项目对地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优化设计方案后报有关职能部门审批。但效果不明显,未取得实质性解决进展。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采用原上跨立交方案存在征地拆迁问题

  一是个别拆迁农户赔偿要价过高,不能与建设方达成一致协议,拆迁难度较大。二是立交桥桥墩影响部分企业货运运输,大型货运车辆受立交桥影响无法进出企业大门,企业要求拆迁或新建进出通道,建设业主未予采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三是立交桥落地尾桥部分将占用居民院坝,遮挡居民采光和影响出行,受影响居民要求进行拆迁补偿,建设业主未予采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四是在拆迁补偿过程中,建设业主为加快拆迁,对个别拆迁户提高了补偿标准,现部分已赔偿的拆迁户认为赔偿过低,有反悔要求重新赔偿的意愿。

  (二)拆除“烂尾桥”改用下穿通行方案技术问题

  旗能铝业公司提出改变原建设方案,拆除“烂尾桥”,从两条铁路桥下穿通道还建G210国道。该方案可能避免一定拆迁问题,但存在以下技术难题:一是该方案的路基设计洪水频率无法满足规范要求,又紧邻綦江河,现有临时下穿行车路面标高已低于綦河最高洪水线,存在安全隐患(遇到洪水期綦河封堵道路排水涵洞口,在暴雨季节下穿道路的凹曲线路段将无法排水,路面会大量积水)。下穿通行方案中的路面标高比现有临时道路路面标高还要低,通过行业审批难度较大。(国道的涉路行政许可为市级部门)。二是该方案如需满足会车视距规范要求,下穿改建里程将增长,将引起新的拆迁问题和企业出厂道路搭接问题。

  三、建议

  一是按照属事原则,建议市政府、市国资委督促綦江区北渡工业园及旗能铝业公司尽快解决“烂尾桥”问题,尽早恢复国道G210线的安全畅通,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安全出行。

  二是按照行业管理原则,建议市交通局督促项目建设业主充分论证比较上跨方案和下穿方案的经济性、安全性和可行性。对续建上跨立交桥增加拆迁投入与拆除烂尾桥改下穿进行经济比较和社会矛盾风险分析,同时对改造后的道路通行服务能力进行安全比较,尽快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报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方案审批。

  三是建议对原上跨立交桥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在尽量减小影响地方企业和群众出行的前提下,采用上跨立交方案。原因一是原方案已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批复同意;二是上跨立交方案更利于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和提升通行服务能力;三是采用下穿方案如不能解决道路排水问题,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四是对征地拆迁问题建议:一是对受影响的住户和企业进行第三方评估,加大征地拆迁投入,依法依规进行征地拆迁;二是对受立交桥影响企业进出通道进行优化改建,确保企业物流进出便捷。

办理简述

C

渝交办函[2022]245号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4号建议的复函

 

  一、项目基本情况

  国道G210线江津广兴段“烂尾桥”原名为新龙店子大桥。该项目为重庆旗能电铝公司(市能投集团下属骨干企业)铝业环保搬迁项目,位于配套铁路专用线与国道G210江津广兴段彭家桥处。为确保G210运行安全畅通,新建G210新龙店子大桥上跨铁路专用线,属铁路复建桥梁,为企业建成后还建项目。

  为推进重庆铝业环保搬迁项目开展,2011年8月原綦江县交委批复了施工图设计文件。改建道路分主线和辅道两部分,主线上跨重庆铝业铁路专用线解决国道G210车辆通行,主线全长844米,其中新龙店子大桥长355米,桥梁跨径采用3x30+30+35+30+3x30+2x30米形式;辅道下穿铁路专用线解决被铁路阻断的沿线企业及居民的出行的改建方案。项目于2011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业主为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后由于征地补偿原因于2013年4月停工,主线仅完成新龙店子大桥第2、3联。此后,綦江区政府、江津区政府、旗能电铝有限公司等各方多次对接协调,但受地方征地拆迁、资金、技术方案等原因未得到实质进展。

  二、存在的问题

  近期,我局多次组织江津区、綦江区交通部门座谈协商,并赴现场调研督导,积极协商解决”烂尾桥“问题。目前仍存在以下两点困难无法解决:

  (一)改建公路项目设计方案问题。一是改建公路下穿铁路专用线方案,路基设计涉及的洪水频率无法满足标准规范要求,加之项目紧邻棊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二是改建公路上跨铁路专用线方案,铁路部门对上跨方案安全要求极高,审查难度大,加之拆迁大,建设工作推动困难。

  (二)改建公路专项资金来源问题。鉴于“烂尾桥”项目为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还建项目,2012年3月23日市政府《关于推进重庆铝业公司环保搬迁技改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2-54)已明确项目资金从綦江区在1000亩新增土地出让收益中平衡消化。目前綦江区政府尚难筹集征地拆迁及建设资金。

  三、下一步工作

  (一)协调綦江区政府履行好牵头职责,加强协调力度,尽快解决建设资金来源;督促旗能铝业公司进一步优化上跨铁路专用线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征地拆迁量。督促綦江交通局、江津交通局加快推动工作,力争早日复工建设。

  (二)协调江津区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做好征地拆迁赔、补偿标准宣贯,积极争取当地企业和群众支持,保障好建设用地。

  (三)配合市国资委督促旗能铝业公司落实好属事责任,全力支持改建工程,并做好临时通道维护管理工作,确保通行安全和基本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