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丰都打造全市郊区新城试点示范的建议

关于支持丰都打造全市郊区新城试点示范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市体育局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丰都打造全市郊区新城试点示范的建议

 

  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郊区新城是推动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要“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有序推动数字城市建设,提高智能管理能力,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同时要求“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加强政策引导,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2020年12月4日,陈敏尔书记调研丰都时要求,要支持丰都城市做大做靓,打造山城、江城、郊区新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对郊区新城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建设郊区新城,丰都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一是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都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重庆地理中心,紧临主城都市区、距中心城区仅120公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一区两群”重要节点、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节点,是联动沿江区县和“两群”发展的重要通道。当前,丰涪、丰石、丰忠高速公路和渝利铁路正全力通行,丰都港、邮轮港加快升级,渝万高铁、渝宜高铁、丰彭高速、丰石旅游高速等启动前期工作,垫丰武高速即将开工建设,丰都邮轮港至南天湖至仙女山机场高速公路纳入市级规划,丰都有望实现“半小时重庆、2小时成都、5小时上海”。二是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丰都古为“巴子别都”,公元90年建县、距今约2000年,人类活动历史可追溯至数十万年前。烟墩堡遗址被誉为“1996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县内出土的“巴渝神鸟”是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068处1104个点、可移动文物17267件套54395件、总量在全市占比近十分之一。巴文化、鬼城文化、丰收文化、大河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丰富,“丰都鬼城”享誉中外、是世界级文化IP,“丰都庙会”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李白、苏轼、陆游等文人墨客曾在此吟诗作赋,刘伯承血战丰都、贺龙三惩恶霸等革命故事代代相传,“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移民精神深入人心。三是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绿色工业方面,初步构建以绿色建材、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智能制造、医药及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工业体系,风电装机容量达35万千瓦、占全市四分之一;现代农业方面,拥有7家国家级龙头企业,肉牛存出栏量领跑全市,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长江上游榨菜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域旅游方面,丰都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县、全国优秀旅游城区,海拔1000米以上最具开发价值的高山旅游资源占全市10%以上,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持续火爆,拥有4A级景区4个,旅游接待突破2300万人次。四是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丰都县城是三峡库区唯一跨江全淹全迁的移民新城,完善设计、优化规划、调整布局的空间巨大;“两水四岸六组团”持续优化,县城建成区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万人,沿江向东、向西拓展潜力十足,加之拟将南天湖度假区打造为城市副中心,中等城市骨架将全面拉开;丰都具有“一江穿城、四脉纵隔”生态基底,城市依山傍水、看山望水,长江、龙河在此交汇,已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山城风格、江城气质初步显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郊区新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以郊区新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当前,丰都正围绕打造郊区新城,优化完善“两水四岸六组团”城市规划,全面启动长江——龙河滨水空间城市设计,策划打造文旅仪式、活动赛事、文化夜市,努力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为此,建议: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支持丰都打造重庆市郊区新城试点示范。

  一是组织专家团队,像研究“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一样,研究郊区新城试点示范工作;支持丰都开展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重点推进长江—龙河滨水空间等核心区域的规划和设计工作。

  二是把丰都县城纳入全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城市、支持列入全国第二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用好三峡后续扶持资金,支持丰都城市更新。

  三是在丰都数字城市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

  四是支持丰都打造一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五是在丰收博物馆、农业展览馆、长江航运博物馆、长江工业博物馆等城市要件建设上给予支持。

  六是支持丰都邮轮辅港至南天湖至仙女山机场高速公路建设,纳入《全市交通高速路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及时立项批复,给予政策补助。

办理简述

A

渝规资函〔2022〕1587号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4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关于郊区新城试点示范和城市设计工作

  (一)关于郊区新城试点示范。2020年11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有序推动数字城市建设,提高智能管理能力,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是郊区新城核心要义之一。当前,我局正在指导丰都县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

  一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做到现状耕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补足2021年丰都县耕地减少量2622亩,确保已经明确的2020年丰都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实至名归,规模不减少。二是在锁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基于2021年4月确定的《丰都县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方案》,在确保对生态功能不造成明显影响的前提下,调出生态保护红线内集中连片耕地和国家重大项目。三是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推行新增城镇人口同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相挂钩政策,合理确定城镇人口规模,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四是做好预研预控,做好丰都游轮辅港—南天湖—仙女山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空间预留,为后续设施建设奠定基础。

  下一步,丰都县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后,我局将对照郊区新城的建设要求指导丰都县划好城镇开发边界:一是探索城市田园布局,在开发边界划定中结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布统筹布局绿化用地,促进城镇绿星、绿带、田园成片成链,赋予农田和绿化用地生产和教化、城镇开敞空间功能,营造“人在城中住,行在田野间”的生态宜居生活场景;二是基于长江、龙河,以及城镇绿星、绿带、田园的对丰都县城的天然阻隔,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要求布局丰都县城各组团城市开发边界,解决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三是按照高铁站点布局、高速公路下道口和过江通道,理顺县城对外、对内各等级路网并适当提高路网密度,提高丰都县城交通便利水平。

  (二)关于城市设计。我局积极支持丰都县开展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市、县共同推动《重庆市丰都县长江—龙河滨水空间城市设计》(以下简称《滨水城市设计》)。今年2月,我局已会同丰都县委、县政府全面启动《滨水城市设计》设计单位遴选,经比选重庆市风景园林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体、中国建筑设计院三家投标单位,按程序于今年3月确定中国建筑设计院中标开展具体设计。目前,我局和丰都县委、县政府已建立工作机制,每周调度中国建筑设计院开展城市设计具体工作,拟于本月形成工作成果后,按程序送丰都县政府审批、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备案。下步,我局将指导丰都及时将城市设计成果全面纳入在编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经市政府审批规划后予以实施落地。

  二、关于城市更新

  我市正在开展城市更新项目试点示范工作,通过项目先行先试总结实施经验,探索项目“平面”审批模式,形成可操作、适用于存量改造项目的全新审批机制和流程,并逐步上升为城市更新配套政策。下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积极指导丰都县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工作体制机制,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组织专家团队在基础数据调查、更新规划和片区策划方面开展技术指导,生成一批城市更新项目,争取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库。城市更新项目试点城市遴选由住建部组织实施,现暂未开始第二轮城市更新试点城市遴选。待该项工作启动后,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积极指导并支持丰都县申报。二是积极与市财政局对接,整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三峡后续扶持资金等各类国家级、市级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城市更新,加快推动设立城市更新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更新企业等各类资本、资源进入城市更新赛道,做好城市更新资金要素保障。

  三、关于数字城市建设

  我局牵头建设重庆市四大基础数据库之一的“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数据库”,已应用到全市100多个部门业务系统。按照《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责任清单》《重庆市公共数据开放目录》,我局188项政务数据汇聚至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215项政务数据在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向政府部门全部共享、80项政务数据在重庆市公共数据开放系统向社会公众开放。下步,我局将按照市里统一部署,为各区县开放接口、指导丰都县数字城市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四、关于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2017年,为实现人民群众对体育的共建共享,发挥全民健康对全面小康的促进作用,促进我市体育为民惠民各项措施的落实,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市体育局已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城市体育公园资助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区县建设城市体育公园给予经费帮助。下步,市体育局加大丰都县城市体育公园的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县里建成的且符合《办法》规定的城市体育公园,按《办法》规定给予资金经费补助。

  五、关于博物馆建设

  博物馆是指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的非营利机构。国务院发布的《博物馆条例》,对博物馆的设立、管理、社会服务做出了明确规定。丰都县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利用文化资源建设博物馆,有利于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提升丰都文旅价值。市文化旅游委关注丰都县文博事业发展,支持丰都县按照《博物馆条例》规定推动博物馆建设,为陈列展示、藏品管理和设立备案等提供帮助和服务。

  六、关于丰都邮轮辅港至南天湖至仙女山机场高速公路

  丰都游轮辅港—南天湖—仙女山机场高速公路建成后,有利于打通大武陵山旅游度假区的交通瓶颈、加密重庆南北走向高速路网、放大仙女山机场效用,促进三峡库区旅游交通枢纽、渝东北城镇群、渝东南城镇群的互联互通和旅游整体融合发展。我局支持该道路建设,积极配合市交通局将该高速公路项目论证纳入全市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做好国土空间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