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彭水自治县发展康养产业的建议

关于支持彭水自治县发展康养产业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文化旅游委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彭水自治县发展康养产业的建议

 

  康养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养老、医疗、文化、旅游、体育等诸多服务业态,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近年来,日益增长的健康与养老需求和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为康养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诞生出无限的市场空间。尤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群众对健康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应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于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健康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于康养产业,国家将给予最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市政府也先后出台《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渝府发〔2020〕12号)、《重庆市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等政策,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体育、生物医药、中药养生、健康制造、健康食品、健康大数据、健康保险”等产业。为此,我县拟在“十四五”期间,在蚩尤九黎城康养片区谋划并启动彭水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110亩(近期使用60亩、预留50亩),一期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

  在彭水发展康养产业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和可行性。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有利于康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早在2018年,彭水就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荣获“中国·重庆2018首届健康盛典”活动“十佳康养胜地”表彰。2020年3月,重庆市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彭水大健康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彭水县聚焦现实、放眼长远,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打破传统思维,创造性推出一套“大数据、大项目、大产业、大生态”组合拳,吹响打造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集结号”,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彭水生态优势独特,旅游产业优势明显,有利于形成较为完备的康养产业体系。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地,乌江下游,大山大水,自然生态优美,民族文化古朴浓郁。彭水以推动旅游景区创A增A为抓手,加快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紧扣生态旅游目的地功能定位和“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价值定位,加快推进阿依河、蚩尤九黎城、摩围山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构建起以乌江画廊为主轴、五大精品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为辅助的“一轴多线多点”旅游发展格局,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为康养产业体系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三是彭水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优势突出,有利于形成康养产业示范区。近年来,随着境内及周边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已逐渐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立体交通网络。渝湘高速铁路项目、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等项目加速建设,彭水将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通“一江二铁五高速”等对外大通道,畅通城市路网、乡镇干线、客运枢纽、公共交通等“微循环”,构建“40分钟重庆主城、1小时周边”交通圈,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布局,这为彭水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有利于彭水建设康养产业示范区。

  为充分利用彭水优质的生态、气候、交通等资源,持续打造一批生态环境好、康养结合紧、养老服务强、人文氛围浓、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探索推动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建议:

  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基础较差、造血功能较弱等因素,给予我县全方位的政策与资金扶持,支持我县推进医养结合产业园等重点康养项目。

办理简述

  A

  渝卫函〔2022〕268号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96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康养产业谋篇布局。推进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将丰富拓展生态康养新业态,创新发展温泉康养、养生养老等纳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将彭水摩围山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实施,有力推动彭水旅游与医疗、养老等深度融合。《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155号)提出要推动养生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四季皆宜的国际知名康养胜地,支持彭水摩围山等市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养生养老服务。《关于印发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彭水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6号)明确要求:“支持彭水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积极推进苗药、健康食品、生态康养、运动休闲等大健康产业发展,支持建设苗医苗药研究院。倾斜安排工业和信息化、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

  (二)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为满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在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促进“医”“养”深度有效融合。全市按照“基本养老+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的医养结合工作思路,建立医养结合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措施,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组建医养结合专家队伍,强化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逐步形成并完善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等4种相对成熟的服务模式,全市“高端有供给、中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的医养结合供给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73家、床位5.04万张,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合作1855对。在抓实全市医养结合“基本面”工作的同时,指导彭水县加强辖区内“医”“养”资源有效整合,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实现全覆盖,为机构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卫、医疗康复、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双向转诊、药事管理指导等服务内容。

  (三)培育康养旅游新业态。一是突出政策导向。编制《重庆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支持彭水发展中药材、森林人家和森林康养等林业特色产业;印发《关于促进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重庆市森林康养基地创建导则(试行)》,引领带动全市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典型培育。依托彭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支持彭水建成阿依林海、善感周家寨美丽乡村、凤凰花海、兴隆苗寨等森林康养基地,建成1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47个“森林人家”,拟将彭水摩围山纳入重庆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大力打造景观林带,升级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等精品景区,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建成平安镇特色产业示范园等多个林旅结合发展示范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健康及康养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结合您的宝贵建议,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康养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深入推进《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康养产业相关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彭水康养经济产业发展,引导更多康养资源向彭水集聚。二是增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支持彭水大力探索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指导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编报工作,储备项目并推进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助推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进一步增强健康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健全养老服务和健康支撑体系,积极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助力彭水康养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三是丰富康养旅游业态。指导彭水做好康养旅游项目策划包装,增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动力,夯实康养产业发展基础,丰富观光旅游产品业态。同时积极推荐彭水县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产业园等相关康养项目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等招商推介活动,扩大项目影响,提高招商引资对接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