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生命通道”违停行为治理的建议

关于加强对“生命通道”违停行为治理的建议

主办单位: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协办单位: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管局

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对“生命通道”违停行为治理的建议

 

  消防通道等“生命通道”至关重要,能给火灾扑救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保障建筑物的安全,加快对被困人员的营救、对火灾的控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但是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等应急车道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建议加大整治力度。

  一、提出建议理由(以案例方式呈现)

  观音桥建北二支路燃气花园小区唯一的进出人车合一通道,天天因有私家车胡乱停放在通道上,给小区业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将无法顺利、及时进入,灭火救灾是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耽误救灾最佳时间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乃至重大事故发生。再者,有车乱停放在唯一通道上,车辆的进出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其他小车必须要等停放的车辆退出后才能顺利进出,好几次小区有老人突发疾病,因存在私家车乱停现象,小区的唯一生命安全通道被阻挡,救护车无法进入,医护人员只好用担架把急救患者抬到公路上,即费时费力增加医护人员不必要工作强度,又有可能耽误抢救最佳时间,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观音桥交巡警接到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多次来处罚,还是无根本性好转。

  二、建议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2021年重庆全市开展了“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处置力度,在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已依法提升处罚基准,处200元罚款处罚,对拒绝驶离、妨碍通行的,予以强制拖移,对同一辆车一年内违法2次及以上的,将从严从重实施行政处罚。但目前仍然有违停乱象屡禁不止,除了案例当中的小区以外,其他各小区也存在相似问题,鉴于以上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据了解,目前已明确了城市管理、消防、公安交巡警、公安派出所等不同执法机构的职责,相关问题得到了一定的好转,还需要持续加强监管,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整治,不能等到事故发生再来处罚。同时加大违停举报通道的社会宣传力度,发挥业主自治作用,便于相关执法机构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迅速处理。

  二是完善“生命通道”划线。在去年的整治行动中,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已组织高层住宅小区管理使用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完成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但是仍然存在部分灰色地带,比如部分交通干道和小区内部道路之间的交界处等区域,道路狭窄,小区也无权划线,严重影响了车辆进出,建议加强对相关区域的全面排查梳理,强化划线标记工作,杜绝狭窄道路占用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目前对于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等“生命通道”的处罚大部分仅为经济处罚,案例中反映仅扣罚100元,专项整治期间扣罚200元,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不痛不痒”。前期有政策明确是此种情况扣罚200元,并且扣3分,现在只有经济处罚,建议考虑修订政策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办理简述

渝消函〔2022〕175号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

市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0699号建议的答复函

 

  一、前期工作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车通道安全问题,2020年1月,市政府制定和实施了《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连续三年在全市部署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全面摸底排查,强化监督执法,规范停车秩序,盘活停车资源,实施标识管理,系统解决消防车通道、消防救援场地被占用、堵塞的问题。市城管、公安、住建、消防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车通道监管执法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生命通道”整治严格执法管理工作的通知》,固化消防车通道部门联合监管制度;规划部门将高层建筑消防车道纳入详细规划和设计方案规划审查范畴,落实用地控制要求。市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多次联合发动全市各地共同集中夜查,采取联合执法、媒体曝光等方式,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道违法行为31万起,查处车辆4.5万辆(当场劝离1.9万辆,短信提醒教育1.1万辆,罚款1.4万辆,警告1500辆,强制拖移468辆,并对其中48辆公务车进行了抄告通报),7187个居民小区实行“生命通道”标识化管理。加强源头治理,市政府出台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组织编制中心城区停车专项规划和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全市新建停车场333个、新增车位48.5万个。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你提出的建议,总队已全部采纳,并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推动消防车通道综合治理。

  一是持续推进整治行动。总队将联合城管、公安、住建等部门,持续推进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巩固联合执法和联动响应机制等“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严重的小区(道路),施行动态更新任务清单,“一区域一对策”制定整治方案,区县政府挂牌,推动重点整治攻坚,确保逐个销号。

  二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各级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元,整合应急办、派出所和社区网格等基层力量组建联合执法队伍,深入高层建筑密集区域、居民小区周边及其内部道路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严查违法占道停车、违法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各种堵塞消防车道、占用消防救援场地违法行为。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执法,对多次违法的从严从重实施行政处罚,保持整治高压态势。对公务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处理。

  三是全面完善标识施划。今年将按照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标识应设必设要求,由管理单位全面施划完善;对部分交通干道和小区内部道路之间的交界处等无明确管理单位的,由乡镇(街道)组织设置,扫清盲区死角。

  四是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加强停车位规划建设管理,将综合整治的小区(道路)纳入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和中心城区路网更新重点,改造小区公共区域,挖掘停车资源,加快扩建新建停车设施,增设停车位,破解停车难问题。市政府督查办将联合总队及市经信、城管、应急等部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将持续深化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定期开展消防公益宣传,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精准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组织发动群众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在媒体平台集中曝光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等违法行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火灾群防群治体系建立。为便捷百姓举报,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将96119、12319等部门举报电话整体并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受理举报,统一派发任务,完善查处反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