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筹备建立大巴山国家公园的建议

关于筹备建立大巴山国家公园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林业局

协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建议正文

关于筹备建立大巴山国家公园的建议

 

  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能够对重要生态系统进行更为严格的保护,对珍稀野生动植物进行长效保护,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截止目前,我国已经建设了东北虎豹、三江源、武夷山等第一批5个正式国家公园,并有神农架、钱江源、祁连山等5个国家公园试点,预计很快将作为第二批国家公园公布,成为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先驱。与重庆周边区县相比,我市国家公园建设进度仍然比较滞后。

  大巴山脉位于中国西部,地处四川、重庆、陕西、湖北交界处,是四川盆地北部的天然屏障,也是中国中亚热带气候和北亚热带气候的分界线,生物资源尤其丰富,其中更是孑遗植物崖柏的唯一分布区域。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等都将大巴山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害地区和优先重点保护区域。大巴山脉重庆境内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大巴山脉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目前建立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大巴山国家公园申报条件已经成熟。

  建立大巴山国家公园,既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也符合市委市政府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发展定位。从长远角度来看,大巴山国家公园的建立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切实路径,又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对于切实保护好大巴山自然和人文遗产资源、推动国土空间的高效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建议:

  一是确定申报范围。建议将城口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州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他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重庆境内大巴山区域约5000平方公里,申报国家公园试点;

  二是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普查。对大巴山重庆境内部分开展全面的资源普查,摸清家底,为申报国家公园试点做好准备;

  三是尽快编制大巴山国家公园试点申报方案。尽快确定范围,编制国家公园试点方案,开展申报国家公园前期准备工作。

办理简述

  A

  渝林函〔2022〕139号

  

重庆市林业局

关于市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0014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您建议中提到的“将城口大巴山、开州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确定为国家公园试点申报范围”“对大巴山重庆境内部分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普查”以及“尽快编制大巴山国家公园试点申报方案”的建议,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将认真吸纳,并根据国家统一规划布局,稳步推进,科学论证,争取国家批准在重庆设立国家公园,加快构建我市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框架。

  一、关于“将大巴山、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确定为国家公园试点申报范围”的建议

  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后,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国家公园高度重视,制定并印发了《重庆市关于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研究我市国家公园的空间布局和设立方案,争取在长江三峡、大巴山等区域创建国家公园”。随后,我市积极对接国家林草局,做好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准备工作。

  二、关于“对大巴山重庆境内部分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普查”的建议

  为支持城口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工程建设,市林业局将大巴山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等纳入了“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作为林业重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予以支持。2022年,安排了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用于大巴山珍稀濒危植物繁育科研基地建设,支持城口县收集并保存大巴山(城口区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开展大巴山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资源保护、良种选育、物种扩繁、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强化大巴山区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修复。

  三、关于“尽快编制大巴山国家公园试点申报方案”的建议

  按照国家公园设立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市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国家公园创建方案进行论证,并报请市政府领导同意后,决定以紧邻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的五里坡(位于巫山县)、阴条岭(位于巫溪县)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状范围为基础,经科学规划取舍后创建神农架国家公园(重庆片区),并向国家林草局报送了我市国家公园创建方案。今后待条件成熟时,再研究论证扩大国家公园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