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市级储备用地开发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市级储备用地开发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国资委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市级储备用地开发建设

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现有存量在管市级储备地面积约24.3万亩,涉及在大渡口区市级储备土地约4.17万亩、可供应经营性用地约6500亩,其中市城投集团1300亩、市地产集团3200亩,市渝富集团2000亩,占全区可供应用地的70%以上。因此,大渡口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治出让都需要市级投资集团与区里共同推动。近年来,大渡口区与市级投资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有力地推动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和双山、伏牛溪、跳磴等片区的开发建设,但也存在土地开发建设较缓、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发管理机制不畅。根据市级现行政策,我市现有存量市级储备地均由市土储中心进行统一储备,并由市城投集团、市地产集团等进行代理管理。其中,市土储中心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管理正处级事业单位,市城投集团、市地产集团属市国资委管理国有企业。从双方职能职责角度来看,市土储中心更偏向考虑土地经济收益,市城投集团、市地产集团更善于推动项目建设,属地区级层面还需要考虑招商引资、社会效益等因素,进而造成“一地多管”“重心不一”的现象。

  二是土地出让不甚理想。受企业计划、市场因素等诸多因素影响,市级投资集团在大渡口区储备地出让进度缓慢。近三年以来(2019年—2021年)累计出让土地1797亩,2021年度尽管出让土地855亩,但其中有689亩系市地产集团自行摘牌,仅有渝富集团87亩、城投集团79亩系对外公开出。土地出让进度缓慢的问题,影响了城市开发建设,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2021年为例,市级储备集团在大渡口区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29.1亿元,增长11.5%,仅完成年度计划的78.6%,仅占全区总投资额的12%。其中,如由市城投集团下属渝泓公司储备的老重钢片区范围内正在实施35条市政规划道路,因重钢土地污染治理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缓慢,截至目前仅4条道路完工,制约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快速建设;如由市地产集团储备的大渡口公民凤阳片区范围内,共有30条市政规划道路,目前仅有7条道路完工,受征拆赔偿、电力迁改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较为滞后,片区路网建成率不足20%。

  四是公共配套建设压力较大。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内人口及适龄儿童大幅增加,学校、公园等公建配套设施需求剧增。根据相关规划,未来五年大渡口区计划新建、改扩建市级储备地范围内的学校9所,公园及绿地约1500亩,资金总需求在20亿元以上,但相关项目目前还存在市级补助标准较低、储备地范围学校建设无资金来源等问题,且区级层面政府债务负担重、“保链”压力大,较难全面及时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由于学校、公园建设为公益性项目,无法实现收益,且划拨成本不能分摊计入周边土地成本,导致目前学校土地划拨成本极高,有的已经高于学校地块的建设成本,进一步增加了公共配套建设项目的资金压力。

  三、工作建议

  (一)调整优化工作机制。建议进一步优化市级储备地开发、建设、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解决资源分散、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等问题,确保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二)加快推动开发建设。建议加强市级层面研究部署、统筹协调,进一步加提速市级储备地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土地出让工作力度。一方面,积极推动大滨路重钢段、重钢南北干道、伏牛大道地产段、陶家隧道等在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大滨路重钢段、重钢南北干道2022年建成投用,嘉南线连接道、九滨路与大滨路连接道2023年建成投用,陶家隧道2024年建成投用;同时,研究谋划市级储备地范围内规划公共停车场建设方案,尽快启动市级储备地范围内规划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和产业项目招商,确保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等重点片区开发进度符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同时,大渡口区也应全力配合各投资集团做好征地征收及招商工作,共同加快推进长江艺术文化湾区、南部人文之城建设。

  (三)支持完善公建配套。一是支持学校等项目尽快启动建设。建议根据《支持大渡口区转型发展相关工作专题会议纪要》(2021-84)第五项“关于市级储备土地范围内学校、公园等建设资金事宜”明确事项:“市级储备土地范围内学校、公园等土地征地拆迁和划拨供应等成本纳入储备土地出让收益平衡;建设资金按近期出台的相关办法,由市级财政补助50%;若还有资金缺口,市财政会同相关单位解决。”建议继续严格执行纪要精神,给予大渡口区相应政策支持,同时,允许大渡口区先行办理土地划拨手续,推动相关重点项目建设,土地划拨价款纳入周边市级储备地土地出让收益平衡。二是科学优化土地成本分摊标准。鉴于学校、公园建设为公益性项目,无法实现收益,且划拨成本不能分摊计入周边土地成本,如纳入片区综合成本考虑,合并计入片区土地整治等费用,将导致一所学校建设费用高达4-5亿元。故建议研究优化学校、公园等划拨成本标准,如:按照50万/亩办理划拨手续,若有不足,则不足部分纳入周边可出让土地综合成本进行平衡。

办理简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7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关于大渡口区市级储备土地有关情况

  大渡口区范围内存量市级储备土地主要集中在钓鱼嘴片区、重钢片区、建胜镇和跳蹬镇。目前正在开展大渡口建胜镇片区详规修编和大渡口跳蹬、八桥规划优化工作,将进一步推动南部人文之城建设,完善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产业体系。

  二、关于推动片区开发建设

  为加快推进市级储备土地整治,我局制定了2022年度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整治计划,市级整治区域主要集中在跳蹬镇、建胜镇和钓鱼嘴片区,主要任务是推进片区道路建设和土污治理等工作。积极推进嘉南线连接道、九滨路与大滨路连接道、陶家隧道建设。针对重钢片区土污治理工作,将按照整体推进、分区验收的思路,积极协调市生态环境局优先保障道路建设和“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用地需求。同时,将加大市级储备土地征拆力度。

  三、关于市级储备土地内公园、学校建设

  按照现有财政体制,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及公园建设管理属于区级事权,由属地政府承担主体责任。为帮助中心城区解决学校及公园建设的筹资困难,我局配合市财政局、市教委和市城管局反复研究,在报经市政府同意后联合印发了《中心城区市级专项储备土地范围内公园建设市级资金补助办法》《中心城区市级专项储备土地范围内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市级资金补助办法的补充通知》,进一步缓解了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的筹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