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老重钢片区开发进度的建议

关于加快老重钢片区开发进度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老重钢片区开发进度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2011年老重钢环保搬迁全面完成,8100余亩老重钢片区土地全面纳入重庆渝富集团储备,目前已有10年之久。2018年“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启动,2019年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拉开大幕,2020年双城经济圈战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新政及南部人文之城定位,该片区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最佳机遇。按照湾区规划和实施方案,在老重钢片区,将以钢铁文化博览园、央企西南总部为核心带动,沿滨江打造集聚文化、创意、旅游、体验式商业等多个业态的重钢艺术商务区,并布局重大功能项目——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二、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10余年来,老重钢片区整体推进建设较为缓慢。目前,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重要组成部分的老重钢片区较为缓慢,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开发管理机制不畅。目前,老重钢片区土地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下属市土储中心进行储备,由市城投集团代理管理,并由渝泓公司(市城投集团下属子公司,重庆渝富集团于2021年将其划转入市城投集团)负责具体治理开发。其中,市土储中心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管理,市城投集团属市国资委管理,从双方职能职责角度来看,市土储中心更偏向考虑土地经济收益,市城投集团更善于推动项目建设,造成“一地多管”、“重心不一”的现象。

  二是产业聚集培育不足。片区内目前仅有重庆工业博览园一个功能性项目,宝武西南总部一个产业项目,尚未布局其他功能性、产业性项目,与市里赋予的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定位尚有较大差距,亟需下大力气盘活资源、引入项目、带动发展。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片区路网包括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大滨路二期、南北干道等20余条道路,但目前仅有大滨路马桑溪隧道、百花村隧道、南大干道等3条道路建成投用。由于多数道路均处于在建或尚未动工状态,导致水电气讯管网、公共交通设施等配套难以推进落实。

  四是土地整治缓慢。老重钢为重工业基地,厂区大部分地块需进行土壤整治,但土污治理进展并不明显,导致一批大道路项目建设和地块土地出让滞后,影响了片区的顺利开发。

  五是文物保护利用不够。片区为数众多的工业遗产是重庆发展的历史见证,但目前除了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生产车间旧址成功申报为国保单位、国家级工业遗产改建为重庆工业博物馆,得到良好保护利用外,其余重钢白楼、重钢职工医院住院部主楼、重钢招待所、大渡村粮食仓库、重钢五号高炉、储气柜等文物和历史建筑由于保护管理机制不健全、文物保护资金缺口大等原因,文物建筑长期得不到修缮,既存在文物风化锈蚀等安全隐患,又不利于后续利用的价值再生。

  三、工作建议

  (一)提速片区开发建设。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两江四岸”开发为重要契机,由市城投集团对老重钢片区土地进行统一储备管理,解决资源分散、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等问题,确保老重钢片区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二是加快招商引资。由市城投集团负责,会同大渡口区、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等单位,一方面,编制片区综合开发概念性方案,科学合理布局片区功能项目,打造重庆“两江四岸”靓丽风景和城市名片;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老重钢片区推介工作,邀请具有国际视野、前瞻眼光、实力雄厚的企业前来投资,高标准打造老重钢片区。

  (二)加快产业聚集培育。

  一是用好用活产业用地。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调研老重钢片区时曾先后提出,要加快片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吸引一批产业项目落户。截至同时,片区剩余待开发土地面积约1707亩,其中居住用地约1346亩、商业商务用地约358亩,具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广阔空间。建议:一方面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大渡口区配合,积极推动项目产业用地的招商引资;另一方面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结合片区开发和招商情况,积极支持片区商业商务等产业用地的修编工作。二是支持宝武西南总部项目建设。前期受股权转化(国务院批复)和工商变更办理等因素影响,宝武西南总部项目、原重钢红白楼改造项目等推进缓慢。目前宝武集团已完成西南总部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区规资部门已将方案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审批。建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快宝武西南总部概念性设计方案规划审批工作,支持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三是支持重钢片区文化艺术中心建设。老重钢片区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对重庆“两江四岸”城市主轴发展、主城南部片区发展意义重大。建议市级职能部门牵头尽快研究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建设时序,并明确业态和投融资模式,抓紧启动相关前期工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做好片区规划设计,按照功能布局,合理规划建筑形态管控区,展现现代工业文化特色风貌。市文旅委负责,支持升级重庆工业博物馆,建设中国钢铁博物馆,打造4A级工业文化旅游景区。大渡口区、市城投集团负责会同相关业主单位,积极培育发展“工业文创+”产业,加快培育工业产品展示、工业创意展览、工业产品设计等产业,加快文化创意产业集聚。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提速相关道路项目建设。建议市城投集团下属渝泓公司牵头,制定2022-2024年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列入市住房城乡建委市级重点项目库,并纳入市发展改革委调度。力促在2022年内确保南北干道、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大滨路二期、嘉南线连接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启动大坪山B5线道路、钢铁支路(B7线)道路等项目建设,力争三年内基本形成片区骨架路网和配套管网。二是提速片区土壤整治力度。建议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老重钢片区土地污染治理支持力度,指导投资主体和施工单位,按照分段施工、交叉作业、分段验收、分段移交的原则优化实施方案,力争重点项目建设和污染治理工作同步实施,为后期建设创造条件。市渝泓公司牵头,倒排土壤整治计划,强化措施,确保2021年底完成嘉南线连接道、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改造渔鳅浩段项目建设用地治理,2022年上半年完成南北干道、大滨路二期建设用地治理。

  (四)加快文物保护利用的统筹谋划。

  一是建立文物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建议市文化旅游委监督,一方面要落实市城投集团在土地储备期间文物安全直接责任,对存在安全风险的文物建筑要及时编制方案,履行相关批准手续,启动抢救性修缮工作;另一方面要强化城乡建设与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协同,共同研究、探讨、解决文物活化再利用政策和机制,提高项目业主保护文物的积极性。二是做好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革命文物保护,打造“生活秀带”。建议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在项目立项、将文物保护利用纳入资金支持范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变,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转型示范的标杆。建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委负责,在市级层面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机制,在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工业遗产时,通过审慎评估,允许在保持原有外观风貌、典型构件的基础上,通过加建、改建和添加设施等方式适应现代生产生活需要。

办理简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94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积极推进重钢片区市级储备土地整治

  重钢片区地处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加快开发进度有助于提升城市品质,加速形成集聚文化、创意、旅游、体验式商业等多个业态的艺术品牌。我局高度重视重钢片区市级储备土地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市级储备土地整治单位积极推进城市快速路网、市级储备地骨架路网和土污调查治理等建设。为充分发挥储备土地整治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我局全面推进包含老重钢片区在内的市级储备土地整治出让工作。2022年,将大渡口区国有建设用地纳入年度整治计划,市级整治区域主要集中在跳磴镇、建胜镇、重钢片区和钓鱼嘴片区。

  二、规划引领促进产业集聚

  按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要求,我局会同大渡口区、市级有关部门开展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含老重钢片区)策划规划工作。坚持文化铸魂、产业赋能,匠心营造文化艺术者的精神家园和价值圣地,以建设“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为目标,将湾区规划建设成为长江上游文化艺术中心、西部新兴文化产业高地、重庆时尚艺术生活秀带、主城滨江绿色生态长廊,按照《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重钢片区将规划建设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艺术交流中心等重要文化功能项目,以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影视及新传媒为重点,进一步聚焦“艺术+”的重点产业方向,集聚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公共设计、时尚设计、数字设计等重点设计产业方向的领军人物、团队和机构,为重钢片区打造艺术商务区奠定基础。

  三、协同推进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片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结合在编的《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本着构建“内畅外联”交通格局的思路,在国土空间上对重钢片区的城市轨道、快速路、跨江通道等交通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在控规层面,依托《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对重钢片区的内部路网进行了优化。目前,九滨路至大滨路连接道、嘉南线连接道、大渡口“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大滨路葛老溪段和渔鳅浩段均已纳入2022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

  四、统筹谋划文物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

  文物及历史建筑是重要的文化符号,我局和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重钢片区工业遗迹保护工作。2021年,将重钢烈士纪念碑、钢花影剧院、重钢白楼、重钢红楼公布为重庆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正推动重钢烈士纪念碑、钢花影剧院纳入革命文物类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加强文物及历史建筑的资金支持,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重庆工业博物馆免费开放给予补助,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将重庆工业博物馆纳入国家免费开放名录,一经纳入,将获得中央资金支持,推进重庆工业博物馆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