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科学城创新执法体制机制,试点整治大学城交通环境秩序的建议

关于在科学城创新执法体制机制,试点整治大学城交通环境秩序的建议

主办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建议正文

关于在科学城创新执法体制机制,试点整治大学城交通环境秩序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重庆大学城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城市建成区,作为科学城的窗口地带,代表着科学城的城市形象。大学城自2003年规划建设之始,边规划边建设的同时不断入住大量居民。发展至今,大学城常住人口已达30余万人(其中师生12万余人),呈现出商贸繁荣、高校林立、车水马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停车位严重不足。现阶段大学城日均车流量近万辆,两轮车2.66万辆,共享单车1.5万辆,公共及路内停车位仅有2157个。存在道路规划先天不足,停车位无法满足停车需求。二是大学城片区的交巡警力量薄弱,仅有一般行政区力量的五分之一,全域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无法持续高强度执法。三是交通压力大。智能设施设备不足,交通整治手段落后,城市平面交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四是群众满意度低。辖区群众对科学城的面貌形象感观不佳,对交通堵塞和停车混乱问题的投诉举报多。

  三、建议

  建议由重庆市交巡警总队授权高新区综合执法局、高新区公安分局牵头创新探索执法工作,调整体制机制,整治交通环境秩序。一是创新综合执法体制,开展城市交通综合整治。构建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新局面,将部门、街镇、城管、社区力量整合起来,补充执法力量人手不足,强化交通整治技术手段,提供智能支撑,保持高压态势整治交通秩序。二是通过增加交巡警编制和临时聘用等方式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三是建立“城市交通大家拍”监督举报机制,采用群众投诉监督举报和公安审查执法相结合的机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交通秩序维护当中,营造群众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氛围。解决大学城多年来交通停车秩序混乱的顽疾,内提素质、外塑形象,共同打造科学城城市文明形象。

办理简述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46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管委会)以综合执法局为统筹部门,推动建立了公安执法、交通执法、城管执法多位一体的多部门联勤协作工作机制,各部门密切联系、分工协作、互补互促,迅速形成了执法监管合力,依法依规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特别是2020年以来,针对重庆高新区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存在的三轮车乱停乱放、非法营运和工程运渣车野蛮驾驶、闯禁扰序等违法行为两大突出“顽疾”,高新区管委会多部门联合持续开展多轮集中交通执法专项整治,大货车、三轮车亡人事故数保持同比下降态势,辖区主干道通行效率总体提升,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改善,有效实现“还科学城干净整洁有序通勤空间”的工作目标,得到了辖区各界群众一致认可。

  一、关于建议指出的“停车位严重不足”问题。仅2021年以来,科学城已累计新建公共停车场11个,提供6.65万个停车位,施划路内占道停车位508个。目前正积极组织研究、抓紧推动落实以下工作:一是在大学城片区计划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小微停车场,缓解公共停车难问题。二是在道路宽、车流量大的路段修建人行天桥,提高通行效率,积极推进在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地下车库停车接送系统。三是综合施策、协同共治,辖区、街道、学校等部门联动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减少交通拥堵。

  二、关于建议指出的“交巡警警力不足、交通压力大”问题。近年来,高新区管委会一直不遗余力持续推动、支持保障城市管理及交通管理执法力量建设,并分三期强力推进智慧交通工程建设,并同步建设城市交通智能管理平台,预计2023年12月完工,建成后交通运行效率将大幅提升,交通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改善。

  三、关于建议提出的“建立‘城市交通大家拍’监督举报机制”问题。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已于2018年在“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举报平台,设置了“城市交通大家拍”业务功能。目前运行效果良好,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电话、信函等其它方式向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或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进行举报。

  感谢您对重庆高新区城市及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高新区管委会一直在努力探索和研究科学有效的城市交通综合执法新体制、新机制,本着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的宗旨,欢迎您及所有热心市民为科学城创新执法体制机制献言献策、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