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九龙铺红色文化融入九龙美术半岛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关于将九龙铺红色文化融入九龙美术半岛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

协办单位:市委宣传部,九龙坡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将九龙铺红色文化融入九龙美术半岛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一、建议背景

  1945年8月28日下午3点30分,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中共领导人乘坐专机,由延安抵达重庆,开始了著名的“重庆谈判”。专机降落的机场,名为九龙铺机场。新华日报记者在这一次历史事件报道中将九龙铺机场笔误为九龙坡机场,让全世界第一次听到了九龙坡这个地名。

  九龙铺机场所在地明朝起称为九龙滩,抗战时期建成九龙铺码头和九龙铺机场,1942年建九龙铺镇,1950年九龙铺机场退出历史舞台,这里成为了成渝铁路重庆南站,1955年建区时整个片区正式定名为九龙坡区。

  九龙铺红色文化的打造融入,不仅是革命精神的实践之旅,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红色旅游是革命传统教育观念和旅游产业观念与时俱进的结合,既是观念的创新,也是产业的创新。

  二、工作建议

  (一)深挖家底,打造“红色基地”。九龙铺所在地,位于九龙半岛王家大山东侧山脚与长江之间的平地,作为“重庆谈判”的起始地,在中国革命史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九龙铺红色文化的打造,可从长江至滩子口,从京渝国际文创园至广厦城,形成建设规模大、历史场景强、红色文化氛围浓的区域型红色基地。

  (二)用活资源,丰富“红色文化”。九龙铺所在的九龙半岛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一部分,拥有四川美术学院、九龙半岛美术馆、五洲书店、京渝国际文创园等丰厚的艺术资源。因此,在九龙铺红色文化打造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九龙美术半岛优势,促进九龙铺红色文化打造与文化艺术产业融合发展,擦亮九龙半岛新名片,打造红色文旅首选地。

  (三)多方发力,放大“红色效应”。在融入九龙铺红色文化的过程中,要大力弘扬革命精神,着力营造良好人文环境,以革命精神筑牢人文之“魂”,多方发力,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红色阵地,持续放大九龙铺红色文化效应。

办理简述

  A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3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基本情况

  九龙铺机场旧址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新市场社区九渡口港九码头。机场于1939年动工建设,跑道长1125m,宽45m,1940年投入使用,1942年跑道增加900米,并增加宽25米滑行道和大小停机坪8个。1946年8月28日下午3时许,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在蒋介石代表张治中和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陪同下,到达重庆九龙铺机场,并对中外记者发表书面谈话,提出应在和平、民主、团结基础上实现全国之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希望中国一切抗日政党及爱国志士团结起来,为实现上述任务而共同奋斗。解放战争时期,蒋介石在此登机,撤离重庆。九龙铺机场是一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纪念意义的抗战遗址,具有一定历史价值。九龙半岛三面环江,形成高低错落、显山露水的三级台阶地形,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九龙滩题刻、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重庆发电厂等历史文化资源和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创作基地。九龙铺机场周边地块产权多元,现九龙铺机场旧址管理使用单位为市地产集团;机场旧址毗邻成渝铁路重庆南站,地块产权单位为成都铁路局。

  二、九龙半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设立艺术湾区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制定《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实施方案》。九龙坡区成立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指挥部,围绕九龙美术半岛建设,全面实施重庆美术公园、“两江四岸”九龙半岛段治理提升。

  (二)加强协作。针对九龙半岛地块产权多元现状,九龙铺为盘活九龙半岛滨江区域,协商推动成都铁路局重庆南站靠滨江段铁路截弯取直;获取重庆发电厂产权,实现九龙半岛标志性建筑亚洲最高双子烟囱归属九龙半岛公司,重庆美术公园核心区重庆发电厂实现实质性交付;强化与川美校地合作,推进四川美术学院第一实验中学挂牌和城市美育学院建设。

  (三)完善基础。将九龙滩纳入城市提升行动“两江四岸”整治范围,启动当代广场建设,建成长江灯塔观景台新地标;涂鸦街、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实现岛内重要路网、道路改造升级,完善九龙半岛滨江步道公共空间,构筑起湾区立体生态风景线。

  (四)业态整合。编制产业规划和产业指导清单;举办首届“长江文化艺术周”,提档升级传统节会“黄桷坪新年艺术节”,打造品牌节会IP。加快推进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建成“最美书店”;围绕重庆发电厂、四川美术学院打造半岛艺术集市、夜经济圈,培育大美业态。建设网上系列博物馆,实现“云展览”、短视频、在线直播、H5、全景VR等可视化呈现。建设海疆博物馆,充实重庆建川博物馆群落,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充分汇聚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基地。九龙铺机场旧址作为红色资源和抗战时期的文物旧址,是重庆谈判的起始地,因九龙铺机场旧址文物本体不存,文物旧址可通过树立文物保护标识牌和标志说明进行遗址保护。在九龙美术半岛打造中,可在新建的文化基础设施中预留足够空间,加强九龙坡区社会散存的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史料等文物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编撰九龙坡红色和革命历史书籍,开发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举办专题陈列展览,充分展现毛泽东到达重庆机场的历史场景、九龙坡革命史和九龙铺机场旧址的历史,讲好九龙坡革命故事;结合九龙美术半岛建设,串联建川博物馆聚落、九龙坡机场、重庆发电厂和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旧址暨周贡植故居形成区域内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建成九龙坡区红色文化展示区和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以革命精神筑牢共产党人精神之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和革命传统教育功能。

  (二)综合利用文化载体,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充分挖掘九龙铺机场等红色资源、重庆发电厂等工业遗产和黄桷坪当代艺术文化,依托校地系列合作、美术协会挂牌、品牌节会打造、重庆双年展落地等形式,以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京渝国际文创园、501、102艺术基地为文化载体,发展集美术馆、博物馆群运营,文化艺术培训,创意设计服务,艺术品交易,图书出版发行和动漫游戏及版权交易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文化艺术产业链,构建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代人文艺术相辅相成、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文化保护利用新格局。

  (三)加大协调沟通力度,拓展九龙半岛发展新空间。与成都铁路局铁路公产加强沟通协调,推动铁路改线落实,争取释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用地;加强与重庆警备区沟通,全面推进滩子口驻渝部队用地产权搬迁置换;完成“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黄桷坪长江大桥、重庆发电厂大集体和501基地土地征收拆迁,为九龙半岛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展示人文艺术城市新形象。突出人文先行、景观辅助、交通配套、立面优化的发展理念,建设重庆美术公园、当代艺术广场、重庆美术馆群落等重大文化艺术设施,实行景观绿化整治,建设九龙坡区图书馆档案馆、体育运动公园、江滩公园,迁移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建成适合核心美术展览的公共景观空间;完善内部交通路网和周边道路,配套完善九龙半岛导示系统;完成外立面改造,塑造城市全域旅游新的网红打卡地,充分展示符合人文艺术美学原理的城市新形象。

  (五)充分运用政策空间,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文化旅游相关政策,推动出台市级层面专项扶持政策和财税政策。进一步拓宽筹措资金渠道,引导政府、企业或社会资本共同建设九龙半岛文化空间。积极开展对外全媒体宣传合作,通过艺术、品牌节会等深度推介半岛,实现全方位招商和旅游推介营销;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招商推介,推动文化创意、美术设计、媒体传播等文化产业集群、集聚,为九龙美术半岛的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