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璧山空港新城的建议

关于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璧山空港新城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市交通局,市中新项目管理局

建议正文

关于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璧山空港新城的建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正式提出以来,川渝相向发展步伐全面提速,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但成渝地区临空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上,受航空货运能力不足、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因此,随着重庆新机场拟选址落户璧山区,前瞻谋划建设璧山空港新城,能有力支撑重庆城市空间格局向西拓展,促进成渝地区产业、人口等各类要素高效集聚,对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规划建设理由

  (一)启动璧山空港新城规划编制的现实紧迫性。建设空港新城是一项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全方位考虑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用地规划、道路市政、公建配套等多方面因素,还要符合机场净空保护、噪音管理等民航有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定,加之空港新城信息、资金流动频繁,若按传统刚性的城市规划谋划空港新城未来发展,便不能充分体现临空经济的优势,空港新城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难以有效发挥。因此,规划建设空港新城,要以实现空港新城整体功能与大区域融合衔接为目标,提前开展规划编制,确定合理的居住、产业、物流等用地规模,最大限度提高城市建设用地土地效益,确保机场与城市经济发展相协调、临空产业与枢纽定位趋同、交通与市政体系衔接顺畅,避免出现之前渝北空港新城规划滞后于城市发展的局面。

  (二)建好璧山空港新城将大幅提升重庆区域经济实力。空港新城不是单纯建设一个交通中心,而是把空港由一个交通中心变成以空港经济为依托,融合航空物流、国际商贸、临空工业、高科技产业、生活居住、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城,不仅能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和就业机会,还能通过与关联产业前向、后向联系,发挥经济的扩散作用和辐射作用,从而带动区域内其它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实力提升。据国际机场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每100万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2.9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和2500个就业岗位,以重庆新机场设计旅客吞吐量7500万计算,仅机场便可带动经济收益超1400亿元,就业人口近20万人,加上350万吨的航空货运量,经济效益更是十分巨大,未来将对重庆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三)建好璧山空港新城能更好支撑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成渝两地建设科技创新载体的重中之重,璧山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东部地区科技创新中心相比,成渝地区主要短板是产业布局分散、支柱产业重合度较高,未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因此,规划建好空港新城,便可依靠航空运输的时空压缩功能和完善的综合交通立体网络,促成各种临空指向型产业聚集,提升区域人才汇聚能力,不断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区域产业迈向高端化轨道。

  二、建议

  (一)市政府明确牵头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完善与航空、铁路等管理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尽快编制璧山空港新城规划,重点聚焦“大物流、精航服、慧消费、新科技”四大方向,布局高端制造业、专业市场集群、国际航空物流园、中央商务区、高端居住区等功能板块,确保机场与城市协调、融合发展。

  (二)深入开展集疏运体系研究,充分对接现有规划建设的高铁、高速、轨道交通、城市干道等综合交通方式,提前布局对内对外交通网络,建设“地区畅”“内部便”的空港地区综合交通体系和一体化枢纽换乘体系,形成“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国际航空枢纽格局。

  (三)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作用,重庆新机场在规划设计阶段就学习借鉴新加坡樟宜机场文旅商融合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集航空设施、购物休闲、住宿餐饮、游乐项目、景观花园等功能于一体的消费综合体,成为城市发展新地标,提升国际化水平。

办理简述

  A

  渝规资函〔2022〕1547号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97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根据在编《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国土空间规划》,璧山区定位为建设成渝地区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新兴国际航空门户枢纽,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功能同城化方面,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着力提升创新能级和产业能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打造全市重要先进制造基地。璧山老城建设文旅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璧城、河边与大学城联动建设产教融合生态示范区,璧山高新区建设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丁家片区建设以临空物流、临空制造、临空商务为主的航空新城。在茅莱山以西的大兴规划国际体育产业生态区,大路及以北区域建设大健康产业生态区。

  交通同城化方面,与中心城区间,新增渝自城际、渝毕城际、市域(郊)铁路C2、C3、C4、C10线,实现轨道交通10分钟通达金凤站;规划形成12条穿山通道,推动璧山与西部槽谷快速路、主干路道路织密成网。区域层面,规划形成成渝高铁,渝自、渝毕、合永3条城际,C2、C3、C4、C10市域(郊)铁路,渝蓉、渝遂、渝安等8条高速公路,实现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城市互联互通,构建高效的集疏运系统。

  我局已开展重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前期规划研究工作,结合新机场的初步选址,对重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含核心区、协调区)的范围进行了研究和初划,并分区提出了管控要求。现已编制完成《重庆新机场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形成X型的轨道线网规划和“三高三快”的高快速路体系,为机场建设预留了综合交通规划体系,该规划已通过全国专家咨询会审查,经市里多次专题研究后,现已锁定方案。后续将会同市交通局结合新机场建设时序,推动新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国际航空枢纽格局。

  按照重庆航空发展总体布局,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积极参与第二机场规划建设有关工作,助力提升机场辐射能力,充分发挥渝新航空双枢纽功能,借鉴现有项目合作经验,在大力引入新加坡有关企业组织开发客、货运航线,推动“航空+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产业,推动临空加工制造、临空维修业态落地,持续提升航空物流便利化水平等方面不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机场商业合作,积极推动新加坡樟宜机场参与新机场运营管理,借鉴“星耀樟宜”城市综合体建设理念,策划引入集餐饮、购物、观光为一体的机场商业模式,助力建设城市发展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