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重庆东站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重庆东站建设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住房城乡建委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重庆东站片区建设的建议

 

  一、背景情况

  重庆东站是我市新建最大的“四网融合”交通枢纽,是我市立足西部、联动东部、面向东盟、链接亚欧的开放门户,对于加快建设“米”字型高铁网至关重要,市委市政府要求“把重庆东站布局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为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重庆东站片区,已先后组织开展了《重庆东站铁路枢纽综合交通规划方案》《重庆东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编制和《重庆东站片区城市设计》的国际方案征集与整合深化工作。《重庆东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于2016年启动,编制过程中统筹纳入城市设计和综合交通规划等专项研究,于2019年12月通过市规委会审议,2020年1月由市政府批准。

  在已批控规指导下,该区域内轨道交通、片区骨架道路工程(开成南路、兴塘路、东侧集散通道)及片区路网工程的勘察设计已相继启动。同时,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南岸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等正有序推进,围绕重庆东站统筹布局建设用地、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东站片区开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建议

  一是加快重庆东站与城市轨道交通衔接进度。根据重庆轨道交通第四批建设计划中轨道6号线茶园站—重庆东站延伸段、24号线、27号线、8号线等4条轨道线网布局,协调好城市轨道交通与城市规划的关系,尤其是力争原计划2026年通车的轨道27号线与重庆东站2025年同步建成投用,以缓解重庆东站集散压力,保障居民出行需求,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体系,加强与周边站点协同发展,打造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门户。

  二是加快理顺重庆东站片区规划建设工作机制。目前重庆东站片区建设牵头单位为重庆东站建设指挥部,开发主体有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交通开投集团、重庆市交运集团、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等。建议市政府加强统筹,进一步强化市级部门、开发主体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高效联动,在重庆东站片区规划建设中,更加注重整个片区开发建设,充分考虑南岸发展实际和未来需求,推动高端商务、会展、科创、交通等功能深度融合,加快布局教育、医卫、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业态上衔接、形态上协调,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三是加快推动重庆东站东侧区域控规落地。目前重庆经开区正牵头编制重庆东站东侧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打造集商业商务、科技创新、新兴产业、高品质居住为一体的开放经济门户区和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议在推动重庆东站片区规划建设的同时,应东西两侧统筹考虑,统筹片区发展空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加快重庆东站东侧区域控规审批进度,为后续开发建设提供有力规划支撑。

办理简述

  A

  渝建人大复函〔2022〕27号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47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关于加快重庆东站与城市轨道交通衔接进度的建议

  一是协调好城市轨道交通与城市规划关系方面。东站片区注重城市轨道交通与城市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相互协调,突出轨道交通主体作用,构建了高铁站一体化站内换乘体系和内外一体化的疏运体系。市住房城乡建委、东站建设指挥部统筹6号线东延伸段、8号线、24号线和27号线等区域轨道交通网络优化,加强轨道交通网一体化衔接,依托“城市轨道+骨架道路”的高效集疏运通道体系,实现重庆东站片区与城市中心、副中心、重点区域、门户交通枢纽等重要城市功能节点高效联系;强化内外衔接转换,构建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公交、社区巴士无缝衔接的一体化公交系统,围绕轨道交通和公交站点,构建安全、连续、便捷、舒适的慢行系统。

  二是加快片区内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方面。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全面提质提速轨道交通建设的要求,市住房城乡建委、东站建设指挥部多次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在保障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已最大限度的优化建设时序,全力确保配套轨道交通一体建设、同步投用。您关心的27号线服务沿线高新区、沙坪坝、渝中、南岸区域的主要商圈及人口聚集地区,对构建东站项目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7号线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由于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铜锣山隧道存在地下溶洞、瓦斯、采空区等极为复杂地质条件,且隧道长约4000米、埋深超过90米、东西两侧高差达100m,施工难度大。目前,经多次论证优化,该隧道工期至少需要48个月,受此影响,27号线最早计划建成时间为2026年底,过程中我们将根据具体地质条件和施工情况,实时优化调整方案,力争提早建成。为保障重庆东站建成后客流有序疏散,相较引入东站片区的其他3条轨道线,我们将全力推进6号线东延伸段建设,确保其2025年5月建成投用,形成主城东部门户枢纽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快速交通疏解通道。

  二、关于加快理顺重庆东站片区规划建设工作机制的建议

  一是加强政府统筹,强化高效联动方面。为高质量推动东站片区规划建设工作,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重庆东站铁路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的通知》(渝府办〔2019〕19号)要求,东站建设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东站枢纽前期和建设有关工作,由东站建设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强化市级部门互动、属地区县联动和项目业主主动,促使市区各级部门力量步调一致、各显其能,推动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有效协同,铁路站场站房、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及综合开发多主体高效协调,实现了东站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保障了重庆东站站城一体化有序推进。

  二是注重整体片区建设,充分考虑南岸发展实际和未来需求方面。东站片区以“开放经济门户、活力万象都会”产业功能愿景为导向,与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巴南区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高铁枢纽、国际交往、门户商务、应用创新和品质生活五个主体功能,以“智慧、枢纽、生态”3大产业类型为核心,布局“国际枢纽商务、信息应用创新、医疗健康研发、国际都市文旅”4大产业生态圈,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发展以“总部办公、科技服务、服务贸易、特色商贸”为重的门户商务商贸,发展既有传统基础又可借力枢纽优势的“信息及软件研发、健康医疗研发”研发总部经济,发展“特色会展服务、文化交流服务”创新复合型会展,打造首个高铁站前都市旅游“4A”级景区,提升片区现有产业发展水平,构建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东站片区与周边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三是加快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方面。《重庆东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在编《重庆东站站城一体化优化设计方案》均已从片区规划人口、15分钟公共服务圈等方面考虑配置服务片区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相关设施的布局、规模等指标均满足《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的要求,且兼顾南岸区整体的公共文体设施布局需求,设置了文体设施用地;片区控规修编更结合TOD综合开发理念,将相关公共设施与公共交通站点布局充分结合,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提供全时、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四是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方面。东站建设指挥部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东站片区产业形态与功能业态,开展城市设计深化和片区产业策划专题研究,充分发挥重庆东站的综合效益和引领作用,实现与周边区域功能、产业、交通全面协同。发挥东站片区创新中枢作用,协同重庆经开区、重庆自贸区、广阳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引领东部槽谷打造创新示范高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三、关于加快推进重庆东站东侧区域控规落地的建议

  一是统筹东站片区东西两侧片区发展方面。为努力将重庆东站打造成站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交通强国示范工程,最大限度发掘东站片区发展潜力、提升片区开发整体经济和社会效益,按照路市双方联合共同确定的东站枢纽设计和建设内容,重庆东站指挥部组织交通开投集团、市枢纽集团、西南设计院等相关单位开展东站片区城市设计深化及控规修编工作,过程中与重庆经开区及相关设计单位多次协商对接,统筹片区土地价值挖掘和产业导入需求,协同好基础设施建设与片区综合开发时序的关系,同步协调东侧区域规划编制,以保证站城一体在规划层面的最大范围落实。

  二是加快重庆东站东侧区域控规审批进度方面。东站建设指挥部多次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及相关单位,研究东站东侧区域规划工作,协调加快规划编制和审批进度,并对路网规划方案提出技术建议,对接协调东环线建设业主和市枢纽集团,帮助解决铁路、道路交接问题,推动东侧区域控规和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已完成方案初审、综合交通规划审查、会审会审查及市级部门和专家审查会审议,并完成社会公示,在经开区管委会完成建设用地指标预支工作后,即可上报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