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重庆市实现全域碳汇的建议

关于推进重庆市实现全域碳汇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林业局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

建议正文

关于推进重庆市实现全域碳汇的建议

 

  目前重庆市在推进林业碳汇CQCER(碳惠通核证自愿减碳量)项目开发形成碳汇量过程中,存在问题:一是碳汇造林项目推动困难。重庆碳汇造林项目开发的方法学未充分考虑重庆自然环境及土地利用的实际情况,大量存量造林项目无法开发为碳汇造林项目;二是造林项目的开发未兼顾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部分有较好经济收益的造林项目因投资收益较高而难以满足额外性;三是项目林地权属问题突出。项目方在取得相应林地经营权时既面临协调农户、集体、承包方等利益的难题,也在办理相关权益登记时面临较大障碍;四是碳汇其他问题,如:CQCER项目开发与储备不足;整体市场缺口较大;地方性项目未能及时跟进;金融政策对部分碳汇项目支持力度不足等。因此,推进林业碳汇仍有一定难度。

  为解决林业碳汇推进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建议如下:

  一、大力推动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因地制宜开展相关方法学的本地适应化工作,加大对基线场景的精细化识别,适度考虑对项目收益性与额外性的平衡性并建设适合本地情况的方法学。

  二、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通过政策叠加支持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等信贷工具向林业碳汇等项目倾斜。

  三、扶持推广用好“碳惠通”平台,充分挖掘本地减排项目的不断开发运营、加大高质量减排资源的供给力度,加强培育适合本地区域及经济特色的项目以及相关方法学的研究。

办理简述

  B

  渝林函〔2022〕203号

 

重庆市林业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504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我市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林业碳汇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林业碳汇,对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稳步推进林业碳汇工作。一是配合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近年来,市林业局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鼓励配额管理单位使用林业碳汇项目产生的经国家核证减排量履行配额清缴义务,明确了林业碳汇在我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的地位和作用。市林业局与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我市林业碳汇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我市CDM林业碳汇项目、林业碳汇自愿交易项目的开发和交易,重点探索碳排放权交易下的林业碳汇交易,为推进我市林业碳汇交易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2016年启动永川区开展桢楠碳汇造林项目开发试点,项目造林规模5500余亩。现已完成项目立项、施工作业、基线情景调查,编制并修改完善了《重庆市永川区桢楠碳汇造林项目》设计文件(PDD)。三是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按照国家林草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市林业局先后4次参加了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了乔木样地、灌木样地及土壤样方的调查,开展了相应年份植被碳储量和碳变化量的测算,初步摸清了我市森林植被碳储量及其变化。四是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重庆市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方案(2021—2030年)》。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经反复磋商和研究讨论,正在进一步修复完善。

  (二)扎实开展绿色金融工作。2021年以来,市金融监管局协同人行重庆营管部积极申报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已完成国家部委会签和央行合法性审查。中新双方围绕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碳中和等领域开展绿色金融合作,成功落地中新首笔绿色跨境贷,重庆农商行获穆迪“Baa2”稳定评级,是地方性银行在国际评级中的最高等级。积极参与探索绿色产业适用的绿色融资方式,持续壮大绿色融资规模。2021年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3843.8亿元,同比增长35.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3.6个百分点;绿色债券余额310.4亿元,同比增长20.9%,较2019年初增长130.9%。重庆环保基金发起设立绿色产业基金5支,认缴规模17.38亿元。推动全市碳配额交易持续开展,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累计碳配额成交量1091万吨、成交金额2.84亿元。

  (三)积极推进“碳惠通”平台建设。为加快推动我市绿色低碳发展,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了全国首个覆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建设工作,“碳惠通”平台于2021年10月22日正式上线。目前,国家CCER已备案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约200个,其中涉及到林业的方法学有5个。在借鉴国家CCER方法学基础上,并结合我市碳汇资源实际情况,“碳惠通”平台已备案方法学13个,备案减排项目7个,项目涉及林业碳汇、可再生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同时,“碳惠通”平台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编制一批低碳行为方法学,量化步行、乘坐公共交通减排量;上线积分兑换商品功能和游戏场景。截至2021年年底,“碳惠通”平台CQCER累计交易量190万吨,交易额3993万元。

  二、落实建议的几项重点工作

  您在建议中提到碳汇造林项目推动困难、造林项目的开发未兼顾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林地权属问题突出及碳汇开发中的问题,准确分析了我市在推进林业碳汇CQCER(碳惠通核证自愿减碳量)项目面临的问题。按照您的建议,我们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动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市林业局将积极做好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调研指导。一是支持巫溪、酉阳、彭水等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行林业碳汇开发试点,继续推进永川桢楠碳汇造林项目开发试点后续工作。二是因地制宜开展地方碳汇造林项目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等方法学研发工作。与市生态环境局一起将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纳入“基于‘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生态资产化碳减排方法学开发”予以立项,市林科院将全面参与此项工作,争取早日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林业碳汇相关方法学,鼓励符合林业碳汇方法学的生态林建设参与林业碳汇项目。三是市林科院将组织开展城市绿地碳汇项目方法学的研究编制工作,并按程序将城市绿地碳汇项目方法学提请市生态环境局备案。四是开展全市森林碳储量和碳汇量调查评估,研发重庆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评估模型。五是指导项目业主探索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依托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碳惠通”平台,开展重庆本地林业碳汇产品交易。

  (二)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市金融监管局将加大协同推进力度,全力争取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尽快获批,持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完善绿色项目库建设,促进绿色金融信息共享,积极探索碳排放权和排污权质押等绿色金融机制。会同人行重庆营管部将林权相关内容纳入建设绿色金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

  (三)扶持推广用好“碳惠通”平台。市林业局将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一起协同推进该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碳惠通”顶层制度体系。出台重庆市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系统谋划碳普惠工作。制定出台“碳惠通”平台运行实施细则,实现平台功能清单、审核评价、交易流程、业务协同等服务和功能标准化。建立碳普惠积分发放及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推进个人低碳行为与碳信用相融合。加快出台CQCER评审制度,建立专家库,规范“碳惠通”方法学、项目及CQCER的备案。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平台建设。指导“碳惠通”平台运营公司尽快组建专业项目公司,强化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积极性”,平稳运作平台。三是进一步丰富完善低碳应用场景。推动已签约应用场景尽快实现数据对接,拓展多领域、更丰富的低碳应用场景。将公众低碳行为数据有效归集至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扩大用户使用平台的场景内容,打造低碳行为计量依据充分、用户粘度高、互动性强的碳普惠机制。四是进一步深化平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功能。推动CQCER项目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协调发展,提升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效率。加快农林业等与“两山”价值转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密切相关的方法学体系本地化发展,加大对基线场景的精细化识别,适度考虑对项目收益性与额外性的平衡性,推动碳汇造林、森林经营等项目的开发,探索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绿色低碳特色增长。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