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和打造国际化社区的建议

关于推动和打造国际化社区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政府外办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金融监管局,市城管局,江北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推动和打造国际化社区的建议

 

  重庆作为最年轻的直辖市,近年来不断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中欧班列(重庆)、南向铁海联运、国际航运等,搭建起了国外与重庆畅通道、建网络、强贸易、聚产业、有服务等一批辐射国内外的现代产业集聚区。随着高层次国际化市场主体的培育、跨国公司的引进,吸纳和留下外国人才、海归人才及高端人才成为当前迫切的需求。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重庆提出到2035年进入现代化国际都市行列的目标。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是推进国际化现代都市建设的“标配”和重要的实施路径之一。结合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都市的情况,近年来,重庆国际化社区建设需快速推进,国际化社区也是一个长久性、持续性规划的大事。

  重庆江北区,是重庆的商贸大区,有着良好的优质的商贸环境:据悉,根据江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力争到2025年,把江北建设成为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首站”和时尚“高地”,全面打造国际都市旅游目的地、国际购物消费聚集地、国际夜间消费领跑地、国际时尚消费新高地和国际美食消费必选地。重庆市江北区江北嘴:作为重庆CBD的三大核心之一,江北嘴CBD是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这里已云集了超4000家企业,包括104家传统金融机构和近200家新金融机构,聚集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已超过70家,形成了以金融业为核心产业,同时聚焦了较多金融人才,已然成为重庆市金融中心。重庆市江北区作为重庆主城核心区之一,有着良好的人文环境:获得过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城市人民获得感范例奖、全国文明城市、第四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2020年10月20日,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名单。江北区商业环境优质、优秀人才聚集、国际消费中心林立等优势为打造国际化社区奠定了重要基础。

  为此,建议:

  1.由重庆市牵头,成立市级国际化项目。建立重庆市市级国际化社区项目,列入市级重点的、长期的、持续推进的项目。

  2.国际化社区项目的推动和落地由江北区承接。重庆江北区有着良好的硬软件设施:人文环境,近年来打造的“人文北滨”着力提升“两江四岸”文旅品质等项目;消费环境:顶级消费商圈,对标国际消费环境;金融环境:以金融业为核心的产业群等;人才环境:结合政府政策指引、国际化战略和项目,不断吸纳和吸引较多的外国人、海归人士和高端人才进驻重庆江北。

办理简述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市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02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我市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总体情况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国际化社区建设被纳入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

  (二)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1.硬环境提档升级方面。一是着力优化外部环境。全面启动两江四岸治理工作,按照《两江四岸核心区治理提升方案》,着力打造包含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和弹子石—龙门浩片区,提升水岸品质,优化城市形态,强化交通支撑,激发城市活力,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中心城区两江交汇区域灯饰联动效果,提升夜景灯饰品牌影响力,持续为“两江四岸”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二是着力优化金融环境。重庆金融核心区包括江北嘴片区、解放碑片区、长嘉汇片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按照加强统筹、适度竞争、适度错位原则,强化三个片区沟通协作,优化金融核心区规划设计和空间布局,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集聚,提供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出台针对性的专属政策,提升办公环境,打造智能化程度高、对外交流方便的空间载体。

  2.软环境优化提升方面。一是着力优化消费环境。我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试点城市,出台《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统筹实施十大工程40项具体任务、127个项目清单,以及开放发展、城市提升、新消费培育、环境优化等“1+N”政策体系,切实推动重庆的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持续提升。二是持续优化医疗机构双语服务环境,做好全市涉外医院24小时双语咨询热线等工作,目前全市有11家涉外医院。

  3.国际化服务体系构建方面。健全国际化社区服务体系,完善国际化生活服务场景,为外籍人士在重庆工作生活提供便捷服务,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一是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设立试点改革,支持普通中小学校招收国际学生,为外籍人士在渝入学提供便捷服务。二是推动全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第一批试点工作在两江新区已取得初步成效,火车北站及周边汽车枢纽站约830个标识标牌完成整改,第二批试点工作在江北区等11个区县也顺利启动。

  4.稳妥开展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江北区努力在交往合作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国际交往环境,积极开展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设国际化社区”被列为江北区“十四五”国际化消费环境重点工程之一以及城市功能提升重大项目之一。二是支持打造一批示范点。助力推进紫御江山、寰宇天下、西派城等国际商旅人士较为集中小区打造国际化社区建设示范点。三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轨道线网里程和站点数量翻一番,新增跨江大桥4座、城市道路41公里、立交桥5座、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7个,新改建公厕136个,整改试点区域外语标识标牌382条。四是美化市容市貌。建成5个高品质城市公园、29个社区公园,绿化美化坡坎崖46个、121万㎡,“长嘉汇”大景区建设初见成效,江北嘴“十屏联动”成为重庆“近悦远来”靓丽名片,连续举办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博会,石家花园建成全国第一家徐悲鸿美术馆。

  二、关于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工作打算

  市政府外办将加强与市级部门和江北区政府的沟通协调,整合市区资源,全力支持江北区国际化社区试点工作,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市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

  (一)不断提升我市国际化硬环境品质

  1.打造宜居国际化环境。联合市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以两江四岸整治为示范,加强园林绿化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店牌店招治理、城市灯饰工程等方面的建设,不断美化城市市容市貌;推动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残障设施、城市管理智能化等建设,不断完善公共设施设备;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多语种标识标牌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化语言环境,创造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

  2.打造宜游国际化环境。加强与市文旅委等部门的沟通,加强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整合旅游资源,推动大景区建设,形成规模化效应;深入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打造一批有重庆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博物馆、陈列馆等,增强我市吸引力,创造传统与现代融合、地域与国际接轨的旅游环境。

  (二)不断优化我市国际化软环境氛围

  1.加强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加强与市委组织、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投促局等部门的沟通,探索制定适应对外开放发展的制度和政策,不断优化金融、营商、投资、消费等方面的环境,增强我市国际吸引力,打造良好的国际化宜业环境。

  2.健全国际化社区服务体系。加强与市教委、市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探索设立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加强外籍人士子女学校建设,遴选一批中小学接收国际学生,满足外籍人士子女的入学需求;支持创办先进涉外医疗机构、康养中心,鼓励大型三甲医院提供涉外特需服务,建立适宜外籍人士就诊的“一站式”标准化服务体系,推进涉外定点医院开展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家属医疗、门诊、转院、结算等智能化便捷化服务,完善国际化生活服务场景,打造宜居宜业国际化环境。

  (三)市区联动,打造国际化社区示范点

  1.加强市级统筹,切实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从政策等方面支持江北区国际化社区试点建设。相关市级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统筹重点项目,制定配套政策,不断优化江北区国际交往环境,全力支持江北区打造全市国际化社区建设示范点。

  2.压实区级主责,有计划、分层次、分阶段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江北区可对标重庆市国际化社区建设基本标准,优化升级社区幼托、教育、娱乐、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出入境服务站和外籍人士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加快构建开放包容、功能完善、彰显活力的国际化新型社区。发挥江北嘴外事资源和交往设施优势,构建多元的商务交流平台,支持专业国际组织和全球领先的经济、金融、贸易等机构入驻江北,着力把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打造成对外交往的重要展示窗口。

  (四)发挥江北优势,全力助推江北国际化社区建设

  1.紧扣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契机,立足江北区发展基础,推动寸滩国际新城、江北嘴金融城等区域生活配套设施与国际接轨,加快建设A-ONE国际金融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启动城市候机港建设。

  2.依托江北嘴现有高端商务楼宇、超五星级酒店、IFS国金中心、“三洞桥”特色商业街、紫御江山、寰宇天下等国际商旅人士较为集中小区,打造国际贸易与生态融合发展的社区空间体系,发展商旅生态型国际化社区。

  3.聚焦金融、商贸、文旅和外籍人士的社区生活需求,以国际化服务理念和标准,整合生态和旅游资源,丰富社区商业业态,搭建商业商务交流平台,融入社区生活服务、商业商贸、休闲观光等要素,打造便利化、开放式、配套成熟的商旅生态型国际化社区。全面提升江北嘴片区商气人气、提升重庆IFS国金中心高端品牌集聚度,打造国际高端购物消费目的地。着力提升江北嘴金融中心能级,优化布局综合商业体、高端酒店、特色商业街、商务写字楼,发展高端商贸商务业态,打造高端消费新地标。

  4.推动打卡观景点、街头直播、室内文旅经济、云端经济等商旅文新业态融合创新发展;推进完善江北嘴金融科技港等开放平台的区域生活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城市双语标识等硬件设施,在江北嘴探索推广双语政务服务。

  5.全面融入“长嘉汇”大景区建设,恢复环江北嘴水岸自然生态,打造生态担当、文明承载、城市彰显的空间载体,深入挖掘江北嘴独特的人文气质与现代的都市景观资源优势,推动都市文化旅游发展,彰显记忆之城、未来之城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