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管理的建议

关于规范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管理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司法局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

建议正文

关于规范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管理的建议

 

  2021年8月,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到位后,市区县人民政府作为集中复议机关,案件大幅增加。以渝北区为例,2021年8月1日后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13件,同比增长242%;2021年渝北区政府作为复议机关共收到复议案件151件,同比增长122%。全市的情况虽有差异,但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办案压力增大后,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人手不足、能力不高等问题更加凸显,加上编制限制等原因,对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的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全市对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的配备没有统一要求,区县也各行其是,标准和待遇等未有明确规定,加上有的区县对编外人员有相关规定,实际工作中难以招录到满足复议工作要求的辅助人员,更难以长期留住,稳定性不高。

  为规范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的配备和管理,建议:

  参考《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的立法经验,以市政府规章的形式,制定《重庆市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从性质定位、经费保障、招聘条件和程序、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职业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加以规定,解决目前存在的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管理使用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办理简述

A

渝司函〔2022〕69号

 

重庆市司法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21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一是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改革推进步伐,2021年市、区县(自治县)均已印发改革方案。全市行政复议机构抓住改革契机,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加强了行政复议工作编制和人员保障。二是市、区县(自治县)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加强规范化建设,增设行政复议接待室、审理室、阅卷室、听证室等功能室,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复议便民窗口。三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宣传,扎实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万州区在所辖乡镇街道设立行政复议便民接件点,渝中区发放行政复议宣传手册,拍摄法治微动漫,举办有奖竞答活动,扩大了行政复议的知晓度。四是以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为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市司法局推动区县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行政争议化解合力;推动区县建立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反馈、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切实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推动区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复调对接”工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二、关于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的配备情况

  市司法局按照《重庆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探索,率先建立行政复议助审员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机制,招聘行政复议助审员6名。积极督导各区县(自治县)解决行政复议队伍人手不足问题,已推动27个区县(自治县)招聘了一定数量的行政复议辅助人员。市司法局还将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情况专项调研,督促其他区县(自治县)完善改革配套措施,落实行政复议编制和人员保障,有序推进解决行政复议辅助人员招聘、管理等相关问题。

  三、建议中所涉问题的答复

  一是建立行政复议辅助人员制度有依据。2020年司法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司发通〔2020〕72号)明确将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法律服务,包括参与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该意见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行政复议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行政复议辅助人员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当前市司法局正在指导各区县(自治县)根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及我市实施方案,推进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加大部门间、地区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解决行政复议编制和人员保障不足问题。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辅助人员规范管理。市司法局将加强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建设,今年拟开展《重庆市行政复议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的调研起草工作,从性质定位、经费保障、招聘条件和程序、工作职责、监督管理等方面予以规定,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力争出台规范性文件,以此解决我市行政复议辅助人员定位不清、职责不明、职业保障不高、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