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标准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建议

关于高标准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教委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

建议正文

关于高标准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之际对中医药工作做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支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加着力于提高人民群众中医药的可及性、获得感。在全生命周期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等方面,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发展中医药事业。

  重庆是全国少数几个未独立设置中医药本科院校的省市之一;是西南五省区市中唯一未独立设置中(藏)医药本科院校的地区;独立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将有利于积聚中医药优质资源,提升中医药人才供给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是重庆在新时代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战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迫切需要。独立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一直是重庆医药界人士、市“两会”代表和广大市民的呼声。《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高质量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

  2022年为了促进重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决定,教育部批准,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整合组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中医药学院办学经费已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所涉及整合单位已按规定完成了内部程序,得到对应主管部门的同意,为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后的资源整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庆中医药学院的财政投入力度,确保顺利招生,平稳开校。

  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扶持与引进力度,充实重庆中医药学院师资队伍力量,保证学院可持续发展。

  三是尽快完成不同机构与部门之间的整合,进一步明确资源整合单位在学院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推进深度融合,提升治理水平,为学院发展提供制度保证和创新动力。

办理简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0910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建工作进展情况

  自2021年9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委加快推进了学院筹建相关工作。一是将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纳入《重庆市高等学校“十四五”设置规划》,并通过教育部专家的评审;二是积极推动校区建设,督促参建各方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校区建设。三是市政府已批复同意《重庆中医药学院资源整合划转方案》,资源整合工作有序实施;四是加快推进设置申报。组织市高评委专家组进校考察并召开了市高评委评议会,表决通过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为普通本科院校。目前,以市政府名义向教育部正式提交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的申请;五是加大师资储备力度。结合重庆中医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紧迫需求,通过招聘、整合资源等方式加强师资队伍配备,目前学院师资人数基本可满足招生开学的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同时采纳您的建议,按照《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方案》既定安排,逐一把各项工作落实好。会同市委编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落实学院经费保障,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推动资源实质性整合,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各整合单位在重庆中医药学院中的功能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