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永川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议

关于支持永川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教委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永川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永川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议

 

  一、提出背景

  (一)中央有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5个方面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要求,职业教育迎来发展的“黄金期”。2020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并明确支持永川建设西部职教基地,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二)政策有支撑:2021年11月,教育部、市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支持永川区在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放管服’改革、建设用地保障、资金项目供给、职业院校规划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永川区组建区域性职教集团(联盟),引进和培育与西部地区主导产业相契合的知名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支持在永川区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等活动”。2021年11月,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开展‘产城职创’融合发展试点”。重庆、四川两地发改委联合印发《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三地共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川渝滇黔接合部职业教育高地。

  (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需求:永川位于成渝发展主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发挥着承东接西、左传右递的重要作用。目前,正按照川渝两省市签署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为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换挡加速、民生提质增优提供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情况

  (一)规模保持领先。永川的职业教育历来就是重庆职业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现有职业院校17所,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在校学生16万人、教职工9311人,开设本科、专科、中职共16个大类237个专业,专业设置与川渝两地主导产业匹配度达到85%以上;有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2个,年培训量4万余人。职教规模在全市乃至中国西部地区保持领先。

  (二)发展质量向好。全区4所高职院校纳入市级“双高计划”建设(培育)名单,建成国家级示范中职4所、市级骨干高职1所,立项市级优质高职、高水平中职5所。建成国家级科研及服务平台8个、国家级重点专业16个、国家示范(特色)专业11个、国家精品课程15门、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人才与科研平台43个、市级一流(特色)专业51个。

  (三)“产城职创”深度融合。着力以职兴城,引导职业院校新增用地5200亩,带动城区拓展6.8平方公里。职教关联人口占比超过25%,助力永川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着力以职促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实训基地等1400个,毕业学生留渝就业率70%以上。成立西部职业教育集团、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联盟,成为川渝两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来源地,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着力以职助创,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永创汇”品牌,职业院校研发的“高世代液晶面板产线关键技术及应用推广”等一大批成果成功转化应用。

  三、建议意见

  (一)建立市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定期召集市政府办公厅、市教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市级部门,以及在永院校主管部门、永川区主要负责人,研究解决西部职教基地建设过程中的规划、政策、办学、人才等问题,必要时,市政府会商教育部建立部市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力量把西部职教基地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各省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培训基地,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示范基地。

  (二)制定一套激励政策文件。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的若干措施》,在行政权力下放、院校布局、资金保障、土地供应、产教融合、赛事承办、院校发展等方面给予西部职教基地支持和倾斜。将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解,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

  (三)创办重庆技术大学。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整合社会力量,吸引头部企业参与,在永川创办一所全日制职教本科层次的重庆技术大学,弥补西部职教基地职教本科院校空白,更好发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牵引作用,构建完整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理简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18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西部职教基地建设进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系统谋划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支持永川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开展“产城职创”融合发展试点,在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扩容提质等方面先行先试、创先发展。《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中,将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作为重要项目,协同推进。目前,市级部门与永川区已建立了西部职教基地市区联席会议制度,对西部职教基地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解决。同时,市教委已将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管委会单独接入全市教育电子政务系统,开通公文接收报送和视频会议权限,将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与各区县教育工作同等重视、同时安排、同步推进。

  (二)政策带动,大力支持西部职教基地建设。2021年,教育部和市政府联合出台《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提出将积极支持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支持永川区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等活动,今年将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手工制茶赛项。市教委根据各区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综合评价结果,将永川区作为职业教育真抓实干、改革成效明显的区县报送市政府,在2022年教育相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给予专项支持。按照资源共享、城校互动、产教融合的理念,正在编制的《永川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将提质建设西部职教基地作为重要的城市发展职能之一,统筹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职业院校布局,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保障职业院校拓展空间。

  (三)项目驱动,合力推动西部职教基地高质量发展。近两年来,在永职业院校获得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2项。4所高职院校入选市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含培育单位),3所中职学校入选市级“双优”中职学校行列。仅2022年上半年,在永职业院校立项市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项目、优质专业和现代产业学院等市级项目22项。近年来,除按规定标准保障在永职业院校常规性经费投入外,市级部门以专项资金形式,支持西部职教基地职业院校的国家及市级项目资金累计超过1.3亿元。2022年,市教委、市财政局支持永川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现代学徒制、优质课程建设等项目资金已超1000万元,下达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市级专项资金1052万元,为西部职教基地职业院校建设发展和内涵提升提供了资金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你们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指导性,值得深入推进与研究。结合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完善以下工作。

  (一)继续完善各级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全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西部职教基地市区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积极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西部职教基地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同推动西部职教基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适时邀请分管教育的市领导、联系永川区市领导参会,集中解决、部署涉及西部职教基地重要发展问题,促进永川西部职教基地稳步发展。

  (二)配套出台系列激励政策文件。在前期已经对《关于加强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的若干措施》两轮征集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和永川区的对接、沟通,对相关条款进行修改完善,推动支持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发展的有关文件尽快出台落地,并在校园建设、项目资金、校企合作方面对西部职教基地给予更多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三)引导多方资源向永川倾斜。支持永川区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支持西部职教基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支持永川区建设一批创新型的职教产业集团、发展联盟、区域性职教集团(联盟)。支持在永川区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等活动。支持更多西部职教基地职业院校进入“双高”“双优”行列,不断提升西部职教基地职业教育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