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法制工作委员会

一、负责拟订本市地方立法的规划、年度计划草案;根据立法规划、计划的落实情况,提出实施及调整意见;组织、协调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工作,汇总清理情况,提出报告。

二、负责主任会议和法制委员会委托的法规起草工作。

三、组织对法规草案的论证、听证,征求意见,整理、编发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和各方面对法规草案的意见,编发立法参考资料。

四、负责法规草案修改稿及表决稿和审议结果报告、修改情况报告的草拟等统一审议的具体工作。

五、负责法规备案、颁布,法规单行本及释义和法规汇编的编辑、翻译、出版、发行工作。

六、负责地方性法规询问答复工作。

七、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交办的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

八、负责就法律实施中的相关问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提请询问答复。

九、承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治市工作方面的相关事项。

十、负责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的日常联系工作。

十一、承办常委会、主任会议和法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人大各专工委主题教育开展和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亮点。
2023
08/02
近日,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2023年工作要点纷纷出台,来看看他们今年将怎么干。
2023
02/16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2022年,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该如何
2022
04/08
9月22日至24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并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
09/27

杨尚隈

李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