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代表工作委员会

  工委下设办公室、代表联络处(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处。承办人事任免、选举、代表联络、培训、代表议案建议综合管理以及指导区县人大相关工作。

  一、人事任免工作。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大、“一府一委两院”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职、免职、辞职、撤职、批准任免、任免材料初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以及“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等具体工作。承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指导选举单位办理市人大代表的选举、补选、辞职、罢免、代表资格终止,办理代表异动手续,承办对市人大代表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等有关工作。

  二、选举工作。承办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协助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办理市人大各专工委的机构设置、职数和人员配备的具体工作。承办指导区县(自治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起草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及有关配套文件,办理换届选举时间、新一届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区县(自治县)人大代表名额的决定、乡镇人大代表名额调整的备案,组织业务培训等具体事宜。

  三、代表联络工作。为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组建代表联系组、代表专业组,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承办市人大“两联一述”活动的组织和宣传。联系、安排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及参加市人大各专工委和“一府一委两院”的有关会议和活动。负责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使用管理的相关工作,统筹指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运行和管理,了解并适时通报市人大代表联系组、专业组开展代表活动的情况。

  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协调市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部门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督促市“一府一委两院”和市级有关部门以及中央在渝单位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承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活动、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组织协调工作。承办代表建议办理综合管理、专项检查和公开工作。

  五、培训工作。承办市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组织、服务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的培训,指导协调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

  六、指导区县(自治县)、乡镇人大的选举、任免、代表等工作。办理本市各级人大在实施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法官法、检察官法和人事任免工作条例、宪法宣誓办法、代表议案工作条例、代表建议工作条例、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有关问题的请示、答复和咨询。调研和指导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人大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有关事宜。指导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加强基层人大会议制度建设。

  七、综合工作。负责承办起草和修改本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和办法等工作。负责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秘书处组织组和议案组的工作,承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重庆代表团的议案建议和代表联络工作。承办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市人大代表信访件的处理工作。接待全国人大和外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部门来渝考察调研工作。负责工委党建、老干部、工会、档案、印章、机要、安全、保密、信访等有关工作。

  八、交办工作。负责常委会领导临时交办的有关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就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4个指导意见、推动全市代表之家(站、点)迭代升级指导意见、在区县推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的通知“4+2”系列改革文件,作相关说明。
2023
10/26
如何让民生实事项目和百姓迫切需求更“合拍”,让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2023
09/19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探索推行乡镇人大“季会制”的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赵丽对该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2023
09/15
制定出台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区县人大探索推行“年中会议制”的指导意见》,对区县人大召开“年中会议”进行规范。
2023
09/14
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如何开展、人大对街道工作如何监督、街道居民如何有效参与到公共事务管理中来,都是新时期人大探索的重要课题。
2023
09/07
市人大各专工委主题教育开展和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亮点。
2023
08/02
“我们要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事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
06/27
6月8日-9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调研组赴四川省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了七道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天府新区规划厅。两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
2023
06/12
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鸣率调研组,赴綦江区调研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人事代表有关工作情况。
2023
03/28
近日,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2023年工作要点纷纷出台,来看看他们今年将怎么干。
2023
02/16

孙泽均

余亚东
赵 丽

王延江
皮 涛
殷久阳
任晓曼
陈 皎
赵明中
张 红
易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