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下午好!Thursday, April 25, 2024 星期四

研究会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研究会简介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简介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成立于1994年,直辖后于1999年重组。研究会是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下,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宣传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经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学术性社会团体。  

一、研究会的组织结构  

现行研究会组织机构为第四届,系2018年11月换届选举产生,会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担任,副会长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近年退休的市人大相关专工委领导、部分高校教授等担任,秘书长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1名副主任担任。研究会秘书处设在研究室调研处。  

研究会实行个人会员制,由市人大各专工委、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人大推荐产生,共94人。会员大会为研究会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理事会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组成,共21人。会长办公会由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组成。  

二、研究会开展活动的方式和内容  

一是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研究会结合全市工作大局和人大工作重点,每年确定一个研究主题,先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2018年)“回顾与展望——重庆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实践”(2017年)、“坚持·贯彻·发展——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2016年)等为研究主题,组织研讨活动,每年收到征文300篇左右。  

研究会对收到的论文通过论文引用检测系统进行复写率检测,对参评论文复写率超过30%的不送专家评审,进一步保证了征文质量,推动了论文作者主动思考和原创,促进了学术规范。对检测合格的论文送请7—9名专家(包括市人大退休领导、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校党校教授)评审,按照得分高低评出等级奖给予奖励。  

二是认真办好研究会年会。研究会年会一年召开一次,一般结合表彰主题征文在每年11—12月召开,对一年以来的人大理论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交流与检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人大各专工委、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会,由研究会会长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讲话。  

年会上,根据论文评审的结果,从获得等次奖的论文中,按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主题相对集中的方式,两两一组进行交流发言,每组发言后由专家进行现场点评,这种观点和智慧的碰撞,是研究会年会的一大亮点。  

三、研究会开展课题相关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咨询课题研究。2015年,研究会制定了课题管理办法,并首次面向全市人大系统公开征集课题。按照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决策咨询课题每两年开展一次。目前共开展两次(2015年、2017年),研究会共确定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研究》《重庆市专题询问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机制研究》等49个立项课题,其中对重点课题资助5万元,对一般课题分别资助3万、2万元。  

今年,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正委托西南政法大学开展《重庆市地方性法规结构研究》课题,探索地方性法规结构的特征和内在规律,立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准确把握法规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地方事务,服务地方立法,提出优化我市地方性法规结构的对策建议,切实增强我市地方立法的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地方特色,为切实推动新时代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承办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有关课题研究。近年来,申报并完成了《人大研究会运行机制研究》《地方人大常委会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路径研究》《专题询问制度化研究》《新形势下地方人大民主立法问题研究》《省级人大立法协商研究》等课题。部分课题成果被推荐送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内刊《研究与交流》、研究会理论期刊、中国人大网编发。  

四、研究会自身建设相关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制定研究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每年召开两次理事会,适时召开会长办公会。将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二是加强交流联系。主动争取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指导,积极参加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年会、理论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加强与兄弟省区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机构的交流,多次组织人员到北京、上海、山东等省区市人大学习调研,河北、辽宁、广州等地人大研究会来渝考察交流。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精心编辑《人大参阅》《重庆人大调研》等内部刊物,《人大参阅》送市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市人大代表参阅后,反响较好,并多次被评为重庆市优秀连续性内部资料。坚持每年定期向各位理事、会员通报工作情况,加强秘书处工作制度、财务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现任领导

点击查看

联系方式

电话:023-67678772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60号

邮箱:rdyj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