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5期
  

让孩子成为一个个跳动的音符

提起欢快的童年和学习成长,不少人会想起一部摄制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电影《音乐之声》。

在电影中,7个孩子像水兵一样,只要听到哨声就会从房间内快速跑出来,列队、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下楼接受教育。这种教育方式,惊呆了新来的家庭教师玛丽亚。她带领孩子们去爬山、爬树,摆脱牢笼式的生活,在大自然的熏陶中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很快,7个厌恶学习、恶作剧不断的孩子,变得阳光开朗、积极向上;从只懂得哨子的“嘟、嘟”声,到熟悉了“哆、来、咪、发、索、拉、西”7个跳动的音符,深深地爱上了音乐。在歌唱大会上,7个孩子展现出了惊人的音乐天赋,成了令人艳羡的“别人家的孩子”。

此前,我国的基础教育,考试是指挥棒,成绩是评价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为了应试,一批又一批孩子,在家长和学校的推动下,按照“标准化”的要求成长。这些孩子,就像电影中7个孩子最初的模样,只懂得一种声音,也只能发出一种声音。

教育的本质在于培育独特的、有活力的生命个体,促进生命的成长。教育要面向全体儿童,满足儿童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激发儿童主动学习的动力,让每个孩子实现差异化发展。教育的真谛就是要以丰富的教育内容、灵活的教育形式、新颖的教育方法,尊重、培育和发展每个儿童的个性,让孩子成为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共同奏响人生交响曲。

因此,成长不该只有做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课,教育的目的也不是应试。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

“双减”政策牵动着千家万户。一系列举措撬动基础教育整体变革,积滞已久的痼疾被横扫,教育生态不断优化,教育开始回归育人初心。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加强校内减负增质,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减少,家长们减轻了经济负担、孩子们减轻了课业负担,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更丰富了、兴趣爱好更广泛了。

但是,“双减”政策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家长把孩子送到隐形的培训机构,或者高价聘请一对一辅导老师;部分家长对“双减”的认识和参与家庭教育的动力还有待提高。“双减”政策实施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父母要通过爱和言传身教,让孩子内心充盈、学会自主,并帮助孩子找准最适合自身成长的发力点。

为推动“双减”工作进一步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双减”工作的报告,并与区县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监督。此次监督将运用多种调研方式,真正听到群众说法、了解群众想法、明白群众看法,找出瓶颈问题、深层次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务求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俞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