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5期
   下一篇

采访手记|“双减”后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仍是大课题

去年,“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学科类教培机构面临转型。

过去几年,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中,去教培机构当老师曾是无数高学历应届毕业生的“保底”选项。大型培训机构海量招聘应届毕业生,教培机构成为无数年轻人职业生涯的起点。

随着,“双减”正式落地,先是几个大培训机构的股价大跌,随之而来的是一大批学科类教培从业人员面临转行。同时,绝大部分培训机构也开始转型发展。

为深入了解培训机构如何转型?面临哪些难题?记者采访了渝北区北斗星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的法人王定华。

记者了解到,“双减”之前,北斗星艺术培训是一个集学科类培训和艺术类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培训机构。多年来,在渝北回兴片区做出了口碑,生源不断。

然而,“双减”政策出台后,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为了培训机构能经营下去,王定华毅然决定取消学科类培训,把培训机构完全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

“迈出这一步,很难,但不得不做。”王定华告诉记者,为了更好转型发展,他选择和辖区内一家培训机构整合,以此来扩大艺术培训规模。

在采访过王定华等多家培训机构负责人之后,记者还了解到了这个行业潜在的一些问题:学科类培训机构“死而不僵”,化整为零;“隐形”培训机构、高价一对一辅导、“挂羊头卖狗肉”等变着法圈家长钱的培训班依旧活跃。

“双减”实行以来,我市扎实开展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专项整治,共排查梳理与“培训”“教育”有关的机构约2.6万家,开展联合执法8217次,处理违法违规机构1589家。

但近年来,教培机构被资本裹挟,乱象丛生、良莠不齐,严重破坏教育生态,治理之路任重道远。(记者 曾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