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5期

十年监督破臭气“围城”

10年来,代表们先后就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臭气扰民问题提交了上百件建议,成功推动污水处理厂“加盖”。然而,近段时间臭气再次出现。人大代表们表示:将追踪臭气源头、监督到底……

污水进,清水出,在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高效的污水处理成果让记者惊叹不已。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位于南岸区鸡冠石镇,集中水回用、尾水发电、污水处理及污泥干化为一体,是我市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记者注意到,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整个厂区都处于加盖运行状态,从远处眺望,绿色顶盖与周围的树木融为一体。

“污水处理厂的加盖除臭工程和南岸区、鸡冠石镇人大十年如一日的持续监督密不可分。”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厂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臭气影响居民生活 投诉接踵而至

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是1999年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建成投运的市重点市政设施项目,污水处理系统于2006年3月投入运行,一直担负着重庆市主城沙坪坝、渝中、九龙坡、南岸4个片区125平方公里300万人口的日常生活污水处理任务。该厂的建成投用,对改善城市水环境、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运行几年后,问题接踵而至。从2011年开始,附近居民经常能闻到污水处理厂散发出的臭气,气压较低和气温较高的时候尤其严重。“那时候,我们小区居民长期不敢开窗,特别是晚上臭味更浓。”距污水处理厂500米左右的和平小区居民李莹告诉记者。

由于这个缘故,周边居民与污水处理厂的矛盾日益加剧,居民们一度堵在厂区大门口,阻止污水处理厂运行。部分鸡冠石镇的居民选择了搬离,周边建好的两栋商品房也迟迟卖不出去。鸡冠石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任苗力群说:“当时甚至有100多名群众一起到镇里反映问题。”

一边是承担主城四区300万人口生活污水处理的环保项目,另一边是上万居民饱受恶臭困扰,矛盾重重之时,人大主动站了出来。

鸡冠石镇人大主席陈德华说,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鸡冠石镇人大就多次组织代表实地调研。此后,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在每年的市、区、镇人代会上都会提出相关建议,其中仅代表个人提交的建议就达100多件。

代表的建议引起了政府重视。2014年,鸡冠石镇政府联合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一起前往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现场查看。

居民代表张贵全和蒋红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习惯性掩起了口鼻:“那时,一走进污水处理厂就闻到了恶心的臭气,回来食欲都受了影响。”

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污水处理厂项目分别在国家环保部和市环保局办理了环评和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并在区环保局办理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污水处理厂24小时运行,废气监测均达标。

人大追踪监督 给污水处理厂“戴帽”

那几年来,一直困扰居民的臭气从何而来?

苗力群告诉记者,臭气主要来源于污泥受热干化过程,硫化氢、氨等恶臭物质随水蒸气蒸发而逐渐溢出,此为影响居民生活的主要臭气源头。

对此,南岸区环保局也督促污水处理厂制定了臭气污染整治方案,对污泥料仓下料处进行密封;对8辆污泥运输车辆进行密闭;安装了8台风炮机,对污泥浓缩池、初沉池等产臭单元进行喷雾除臭……

“但这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苗力群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到市管项目,部分问题南岸区政府、南岸区环保局、鸡冠石镇不能直接解决。

面对这种情况,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了20多次现场视察,30多次会议讨论;鸡冠石镇人大也组织代表先后开展了8次视察调研,并采取专题询问、约见部门负责人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甚至,在专题询问会上代表们直接表态:“污水臭味不除,我们人大代表决不‘失声’!”

在代表推动下,2016年,南岸区政府、市环保局分别向市市政部门和水务集团函告污水处理池加盖事项。项目环评批复通过,于2016年底动工。

据了解,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工程投入2.1亿元,加盖面积达9.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臭气密闭、输送和处理三个方面。

密闭方面,工程采用玻璃钢罩、反吊索膜罩等材料,保证臭气的收集;输送方面,建有专用管道使臭气进入除臭装置;处理方面,采用微生物除臭处理工艺,吸收、分解臭气中的硫化氢、氨等物质,硫化氢处理率不低于99%,其他污染物处理率不低于95%。

为跟踪监督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工程,2017年8月,鸡冠石镇人大还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再次到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视察加盖工程进度。

2018年3月,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加盖工程,从前那些暴露于空气中的污水处理池全都“戴”上了“帽子”。

臭气再次出现 人大监督不停歇

“有了这顶‘帽子’,这几年小区空气质量确实变好了。”家住和平小区的陈生明告诉记者,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工程完工后,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然而,近段时间,周边学校、居民小区等人口集中的区域,又开始出现刺鼻的臭味,夜间尤为明显。

为此,鸡冠石镇人大再次联合镇政府组织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一起前往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寻找臭味来源。

这一次的调查结果却让大家意外。“我们走遍了污水处理厂也没闻到臭味。”居民代表刘芳说。

同时,环保部门也表示,在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异味,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第三方检测单位的检测结果也显示,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氨、硫化氢等浓度均达标。

苗力群告诉记者,经过他们持续调查,发现居民所说的臭味集中在凌晨3点到5点这一时间段,臭气可能来源于江对岸的黑石子垃圾填埋场。

然而,未经专业部门检测,尚不能下定论。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彻底弄清臭味来源,接下来,鸡冠石镇人大和政府将再次组织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前往江北黑石子垃圾填埋场现场查看情况。

“臭味不除,我们的监督决不停止。”陈德华告诉记者,镇人大将继续做好视察、督促等工作,彻底消除臭味,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复。(记者 曾珠 通讯员 陈莎)